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达人风采|王洁: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2018-12-27 10:50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为激励我校学生发奋学习,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早日成才,乌兰夫基金会于2008年在我校设立乌兰夫奖学金,目前已有550名学生获得奖励。2018年10月,2018年度乌兰夫奖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学生自愿申请、班级奖助学金评议小组评议并班级公示、学院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学院公示、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核并全校公示,最终评选出我校2018年度乌兰夫奖学金获得者50人。

 

为发挥典型示范教育作用,在学生中树立起可学、可比、可敬、可超的榜样,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决定开展“身边达人 榜样力量”优秀学子事迹展播活动,让我们一起了解身边达人,以身边达人为榜样,借鉴经验,明确目标,在人生路上书写出独特华章。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2018年度乌兰夫奖学金获得者——王洁。

听说,你还在筑梦路上

河里游住民

        一年前的现在,我和你们一样,穿梭在研楼,综合楼,图书馆,实验室…所有“饱含”知识的圣地。

       一年后,日常如我,在大家苦于考研的漫长奋斗里,过着曾经无比羡慕的保研猪生活。

       门外惊心动魄,门里我泰然自若。

22

 Vol.

     岸语

Friday,Nov.16

2018

NEW

BEGINNING

邂遇

瞳纳风云,卷舒由意

Sarry,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a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凌晨两点,插上耳机,单曲循环一首意境迷幻的歌,感觉像在听诉说……

       这个时间还不睡觉敲文字的大概只有两种人;靠稿费吃饭的被电话轰炸的畅销作家,靠言语流量博人眼球带动众节奏的网络写手。我?尽管曾梦想成为满腹经纶的资深作家,也幻想能一言既出便可以在网络上引发万人转评的实名大V,呵呵。输入法提醒了我已经多久没在键盘上写过如此篇幅的文章了……

写在前面的话

       高中三年的恣意叛逆让这个曾经别人家的孩子往日的优异成绩、众人的翘首期盼消磨殆尽,高考成绩给了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姑娘一记狠狠地耳光。于她本人, “如偿”的错失自己的南国梦。

    即使没有机会远航,也不曾放弃诗与远方

       一张红色的通知书寄到了家里。新的生活,在离家不远的呼和浩特开启……

“也许我欠缺的不是运气,而是平常心

洒 脱 欢畅

     GRADE        ONE                   Freedom 

        学生会,社团活动,志愿者活动,表演, Party,经济自主,一周五六节课,只有期末考试……那些老师曾经告诉你的大学生活都是真的。学生会摸爬滚打的一年,每一阵子全心全意的努力过后总会伴有一次没心没肺的疯狂;迎新晚会上初登舞台,剧组小伙伴一个多月共进退做成的话剧处女秀得到大家欢呼认可;无数个冗长的黑夜大把的时间尽情追剧、打游戏。那段日子仿佛是在与义务教育的公然叫嚣,每一次狂欢都像是在急于标榜我们自在不羁的青春。然后在deadline前一晚上和同学“互相切磋”提交作业;考试周前废寝忘食,挑灯夜战,两个星期学完六七门考试课程,互道再见,回家过年。是的,和大多数新生一样,这就是我的大一生活。尽一切可能做着曾经渴望的、憧憬的所有事情,舒适度堪比20岁退休。

“我不是天生强大

我只是天生要强”

如果不及时狠狠给自己一巴掌,逼自己醒悟,可能会在跌倒的地方睡死过去

Make Intellectual Enquiries

       “生活在于折腾,生命不息,折腾到底。”这句曾经被老师用来活跃课堂气氛的玩笑话成了我大学生活的指向标。对自己的专业不太满意的我从入学就开始了解转专业。后来顺利通过笔试,觉得别离已成定局。那段时间的专业课上的极其不负责任,也酿成了后来屡屡提起却无法改写的遗憾。最后由于自己的不妥协,也出于对方学院老师的负责,继续了同本专业的革命战斗。

大二,思想改变最关键的一年

        离开学生会的我选择了担任学院团总支学工办助理的职务。繁忙的工作里印象最深的必属奖助学金的工作。整整一年,学院的每一项奖学金的审核要求,评选会议,结果汇总我都有参与。几乎每一项评选要求我都铭记于心,也亲眼见识了优秀的学长学姐精致的个人履历、申请材料。当时我心里想,什么时候我的简历做到获奖情况、科研项目写十多项,那就厉害了。当时手机的备忘录里自己列出了几项可能得到的“预获奖”奖项,一直保留着。也是从那时起,我慢慢改掉大一养成的诸多陋习,一步一步努力,渴望向优秀靠近。

       三个学期结束时,我的成绩平稳地踏步在专业第五名。恍惚间觉得自己保研不稳,考研不甘。曾经说的那些大话可能不过纸上谈兵,思而不学则Die,寒假的短暂调整后开始奋起直追。当时的自己有足够的勇气和使不完的力气。

道阻且跻

溯洄从之

大三•大山

       这年是步履维艰的一年、也是成长最快的一年。

       这一年,像大山一样。工科的孩子迎来了课程最难,任务最重的一年。排课量堪比高中。记忆里满是身心交瘁。

最拼的时候研楼308总是最后关掉的那一盏灯在寒冷的冬夜里格外温暖耀眼,六级考试前一晚上全校封楼,实验室隔壁的洗衣机声响伴着本就折磨人的英语听力无比刺耳,台灯没电了用手机手电筒照亮书本的晚上,灯光很是刺眼,仿佛一晚上视力会再涨100度。

最累的时候整理笔记夜里右手抽搐的酸痛感分外清晰;一天做20道反应工程大计算,晕晕乎乎觉得自己的脑子全被用完了(一度怀疑脑子是非可再生资源);研楼楼梯间、五六层、宿舍楼道背过重点的每一个角落都曾是我孤军奋战过的大本营、连喝两周咖啡最后风油精都唤不醒的待机过久的疲惫头脑。

最难的时候满课情况下一个月连考四个资格证,早晨六点半自然醒也不是最可怕的,还要关注夏令营消息,熬夜准备自荐材料、推荐信、申请表签字盖章,网申,邮材料。嗯,还不算推不明白的热力学公式。

       那些日子,经常凌晨一点半以后才有空刷10分钟微博。第二天仍旧像陀螺一样接着旋转。感时花溅泪,走在往返学校宿舍的路上都能哭出声来。

        忍辱负重,换来了连续三学期专业第一3.77+的成绩,总绩点上升到了专业第二名,那些记在小本本上的“预获奖情况”也一项项如约而至。所有看似幸运的礼花都变成了理所应当的馈赠。

         “对得起时间,一直在进步。”感叹这一年,把“疯狗一样”过成褒义词

       日后不知道会不会想起这段脱皮挫骨的蜕变,但这一年多来逐渐填满的获奖情况、科研、社会实践情况以及成功保研的履历会永远封存下来。告诉我,一切看似末日的,终将被证明只是过程。

想我记得,

我想我忘了……

欢乐时光

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如梦  入梦

  Yue          Ding                        Zhi        Nian

       2018年的夏天是最难忘的一个夏天。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夏令营让我眼界大开,近距离接触了科研的独树一帜的魅力,结识了一些足够优秀且高度自律的朋友,那时候深深地领悟到,比你优秀的人,你都想象不到他们到底有多努力……到现在,活跃在朋友圈的小伙伴们仍在以各自独特的气场影响着我,勉励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三年流水,写完后恍然若失。前几天看清华大佬的特奖争霸战,留言评论说是在看神仙打架。诚言。听学术泰斗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看壮志青年激扬文字,挥斥方遒;感自己藐兹一身,才疏学浅。我确实没有很光鲜亮丽的学业成绩,耀眼夺目的赛事经历,也没有精彩纷呈的传奇生活。我不过生而善良,生来倔强。我总是这么说。

       习惯了在微博上洋洋洒洒的写一些毫无头绪的随笔给自己不太强大的脑容量留些备份。性格使然,我的文字总是摸不清脉络,自由的朝着各个方向延伸,慢慢走远……

我经常感慨,也善于感叹,善感但不多愁。

想说……

       努力真的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对未来的慷慨真的得投入到现在。有过执着得人才放的下执着。希望你不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愿你的努力配得上你口中的自己,愿你的实力配上你心中的自己。希望熬过孤独的你,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想说……

        付出和收获不一定总成比例,天道也不一定总是酬勤。生活不就是苦苦苦苦苦苦尽甘来嘛;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苦其心志,再苦其心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别假如了,生活真的会欺骗你……

         从小,我们就被告知,“存在就是真理”。所以,在这些存在于生活日常里看似矛盾的是非都是我们与自己的博弈。我想说,无论什么境遇,无论身边是谁,都要听得见自己内心的声音。味无味处求吾乐,材不材间过此生。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难言处。良窗淡月,疏影尚风流

很久以来的精神支柱,总算是提上日程了。5号,保利见

孤独探戈

   寂寞是脚跟      回忆是凹痕

       回首三年苦乐,孤独常伴。找回了少年时代的积极自信,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做回了同学口中的学霸,我有一张乘票,指向帝都。

       当然,选择一种生活,就得舍弃另一种生活。大学里的诸多遗憾也会不时打包侵袭我的大脑和内心。时间过得太快了,总是想要能倒着活就好了,所有的选择都是正确的,人生就是满分。也亲慰自己学着释怀,月圆是画,月缺是诗。没做完的梦,留在明天,留白不失为意想之外的美好存在。流年川暗度,往事月空明。时间是一个伟大的作者,他必将写出最完美的答案。

       Lonely tango故事还在继续…… 

【附】个人简历

身份证

                姓名:王     洁

               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年级: 2015级

               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

任职情况

1.2015.9-2016.8任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部干事;

2.2016.9-2017.8任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助理    

科研经历

1.2016年10月,加入谷晓俊教授课题组,参与“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基金”项目,担任催化剂制备工作;

2.2017年3月至今,主持一项校级创新项目;
3.2017年5月,参加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办的内蒙古自治区化学青年论坛    

           获奖情况

1.2015-2016年度,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 2015-2016年度,内蒙古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

3. 2016-2017年度,内蒙古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三等奖

4. 2017-2018年度,内蒙古大学求实奖学金

5. 2017-2018年度,内蒙古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6. 2017-2018年度,内蒙古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7. 2017-2018年度,内蒙古大学单项奖学金“道德风尚奖”

8.  2017-2018年度,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第九届青马班“优秀学员”

9. 2017-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

10. 2017-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11. 2018-2019年度,内蒙古大学乌兰夫奖学金

12. 2018-2019年度,全国乐堡音乐节优秀志愿者

社会实践

1.2015年12月主办12.9爱国运动主题校外红丝带爱国寄语纪念活动;

2.2016年3月主办3.15学雷锋日校园百人签名纪念活动

3.2016年5月参加内蒙古大学党史国情研究社主办致敬前辈-参观乌兰夫纪念馆活动;

4.2016年6月参加化学化工学嵩山敬老院义工行;
5.2017年4月加入化院第九届青马班,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干部培训的系列理论学习,内外交流,名企参观,社会实践等多项活动,并于同年10月以“优秀学员”荣誉称号结业;
6.2017年8月参加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高校合作主办的计算机网络职业技能培训学习,并于2017年9月获得OSTA证书;

7.2018年8月参加全国乐堡音乐节志愿者活动。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