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 > 正文

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材料(三)

2017-03-29 12:11 文字: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郭晓飞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全员育人工作总结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高校办学规模扩大化,办学形式、层次多样化,国家对学校的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全员育人成为当代高等教育的基本方针。教育之核心在育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所谓“育人”,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包涵了思想启迪、道德养成和文化传承等。新形势下,在学校党委和学生工作处指导下,我院在“全员育人”方面做出一些努力和尝试,逐步建立起以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为中心的全员育人工作体系。

    一、全面实行“新生导师制”,发挥教师骨干的育人作用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新生导师制的最大优点是从入学之初便给予学生专业学习、环境适应等方面的帮助,使新生能尽快掌握学习方法,适应大学生活并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 加强师生联系并对学生正确人生观的树立、理想信念的坚守和创新思维习惯的养成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为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教育理念,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目标转变的要求。我院从2014年开始实施“新生导师制”制度:即在新学年初,根据专业将新生分组,选拔学院骨干教师为导师,每位导师带一组学生进行导学,导学时间为两年。新生导师会在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各个方面,以有教无类为原则,以因才施教为途径,帮助新生解决思想、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师生之间建立了一种亲密的关系,同时建立一种牢固的信任关系,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新生导师制”实施三年来收到了很好成效。

(一)作为新生导师,每学期至少开三次见面会。组内学生就近期思想动态、学习情况、生活状态进行交流。老师则根据每位同学的不同情况做出督促、指导和帮助。对于思想、学习或生活出现较大问题的学生,会重点关注、重点帮扶。除了见面会以外,学生可随时随地与指导教师交流。

(二)新生导师的影响往往会贯穿到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为期两年的指导过后,学生若愿意选择自己的新生导师作为之后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创新训练项目的指导教师,导师也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资源,为学生提供科学研究、考研、就业的信息和指导。

因此,从入学至毕业的整个过程,“新生导师”对学生教育具有整体性和一贯性。事实证明,我院实行的“新生导师制”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教师们不止埋头于科学研究、不止在课堂上传道授业,而且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和帮助;不仅对学生学业,还对他们思想和生活进行引导与关怀。新生导师在学生刚入学时给予学业上、生活上的指导,往往能帮助学生奠定大学生活的主基调。

    二、充分调动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将教书育人理念践行在课堂上

学院充分利用任课教师队伍,狠抓课堂这块教育阵地,提升全员育人效果。

(一)学院领导非常重视课堂上任课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在不同场合,比如教职工大会、党支部学习和班主任会议等,不断督促任课教师在课堂上要肩负起“育人”使命。要积极宣传正能量,正确解读国家发展遇到的各种困难,主动抵制一些不良思潮对学生的影响,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树立报效祖国的信念和责任感。

(二)任课教师主动承担维持课堂纪律的责任。通过点名、师生互动等方式,督促学生不迟到不早退,专心听讲,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事情。

(三)学院每学期都会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以班级为单位,邀请相关教师和领导参加。座谈会上,就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领导和教师会积极解答并提出合理建议。尤其是针对大学的学习理念、学习方法和创新思维方式以及如何独立生活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教师的解答和引导,学生受益匪浅。通过交流,学生还会对学院的办学理念、规章制度、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等做进一步的了解。这对于学生参与科研训练、科技竞赛等活动帮助很大。如陶行知所言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通过举行师生座谈会,可以起到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暂时落后学生进步的作用,做学生人生之道上的领路人。

(四)学院坚持课题组成员教学交流活动。定期举行课题组内成员教学交流、相互听课,讲课示范等活动,促进了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不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发挥班主任的核心作用

班主任是学院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加强学风建设的骨干力量,是班集体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和教育者。我院非常重视班主任工作,认真选拔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热爱学生工作、为人正派、有高度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学院班主任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学业教育指导

1.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特点,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引导其尽快完成由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经常与任课教师联系,了解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纪律,及时向任课教师转达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与任课教师共同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2.抓好学风班风建设,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学业指导和诚信教育,防范考试作弊等违纪行为,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考风考纪。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学生学习经验交流活动。配合教务部门做好教学检查工作,掌握学生考勤情况,每周至少检查1次学生上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课堂教学正常进行。

3.组织课程辅导,开展前沿讲座,培养学生专业意识。指导学生积极开展各类学术、创新和实践活动。

4.协助学院做好推荐免试研究生、专业实习指导工作、论文(设计)与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免修、降级、休学、复学、转学和退学等工作。

(二) 班级日常管理

1.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加强班委会、团支部建设,积极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队伍;协助党团组织做好资助管理、评奖评优、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选拔、培养和考察工作;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生活情况,进行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督促落实公寓管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建立良好的学生宿舍环境。

2.认真落实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协同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处理学生违纪事件和突发性事件,建立家长联系机制,定期向学生家长通报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并根据需要,及时将特殊学生群体的状况与家长联系、沟通;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1次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和自护自救等安全教育活动。

(三) 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经常与学生谈心,每学年必须与所负责班级的每名学生谈话1次,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作为学院和学生联系的重要纽带,班主任的工作职责除学业指导的核心作用外,也注重思想引导和人生规划。很多班主任以高尚的职业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术素养影响和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目标;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指导学生制订合理的学习计划,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高年级推荐或选拔优秀学生进入科研团队,并为学生参与工程实践和科技创新创造必要条件。

    四、全力展现辅导员队伍桥梁和纽带作用

辅导员是学院学生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管理和服务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他们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成长发展指导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我院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学业教育帮扶

1.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特点,介绍大学学习方法和生活特点,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2.协助班主任抓好学风班风建设。参加班主任组织的学业指导和诚信教育。参加每学期的学生学习经验交流活动,解答并协助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

3.协助学院做好推荐免试研究生、学生免修、降级、休学、复学、转学和退学等工作。

(二) 班级日常管理

1.参与各班班委会、团支部建设。在班委会和团支部改选过程中承担监督作用;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选拔、培养和考察工作起到监督作用;协助班主任和班委会做好资助管理及评奖评优等工作;协助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

2.协同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班主任处理学生违纪和突发性事件,防止事态扩大,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协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完成联系家长的工作,定期向学生家长通报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及时将困难学生情况与家长沟通。

3.做好学院和学生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管理效能,建立领导联系班级制度

(一)有效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和挫折的能力,每学期参加班级主题团日活动不少于两次。

(二)全面掌握联系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学期至少随堂听课四课时,经常与任课教师联系,了解课堂教学效果,及时向任课教师转达学生对教学环节的意见和建议,联系任课教师共同给学生提供最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

(三)指导联系班级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了解掌握班级情况,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特别对学习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进行重点关注。

(四)指导联系班级抓好班风建设和学风建设,加大对考风考纪的教育管理力度,有效防范学生考试作弊等违纪行为,培养学生形成良好学风。每学期至少参加四次联系班级的班会,无特殊情况要积极参加班级学期初和学期末班会。

(五)带领联系班级班主任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开展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督促学生建立安全、整洁的宿舍环境,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六)班主任请假离岗期间,由班级联系领导代为履行班主任职责全面负责班级日常事务的管理。

    六、学院团总支(学生工作办公室)着力加强学生思想和团队建设,负责全面组织、协调、落实各部门各环节工作任务

学院团总支(学生工作办公室)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全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成长发展指导、学生日常服务管理及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并组织、协调、落实各部门、各环节全员育人工作任务具体如下:

(一)思想政治教育

1.思想教育引导。

1)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养成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道德品质,增强学生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创造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入学教育、国防教育、学风教育、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等专题教育引导活动。

2)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开展工作,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矛盾,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2.学生心理引导。加强学生分类引导,重点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及心理存在问题的特殊学生群体。建立谈心谈话、帮扶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协助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关心学生的情感需求,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帮助解决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问题。对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及时与家长或监护人联系,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努力防止因心理问题而引发的恶性事故。

3.网络教育引导。熟练运用新媒体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立个人工作微信、QQ群,做到对学生全面、及时联系。

(二)学生发展指导

1.党团组织指导。协助党组织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员数据库建设、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

指导学生团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每个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主题团日活动。做好团员教育、评议和推优入党工作。指导团支部按期换届,实行民主选举学生团干部。

2.学生会指导。按照《内蒙古大学学生干部管理条例》要求,加强学生会建设,每周召开学生例会,指导学生会开展“朋辈教育”等教育引导活动,激发学生会在学生教育与管理中的积极性,发挥学生会在学院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3.学业教育指导。实行定期听课制,每学期至少随堂听课4课时,重点关注学生考勤、听课、教师授课及师生互动等情况,及时发现学生学习存在的各种问题。按照学校教务处有关规定建立学习预警机制,能及时针对学习成绩差、纪律松散的学生进行预警和教育,配合专业教师做好学生学业帮扶工作。注重学风建设,倡导优良学风,学生考风考纪良好。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4.素质拓展指导。每学期指导学生开展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打造学院优秀品牌活动。

5.职业发展指导。根据学生需求和特点开展职业发展教育,通过讲座、“一对一”指导、主题活动等形式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三)学生事务管理

1.奖惩管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协助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做好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评优工作。协助做好违纪学生处理和教育工作。指导班主任建立班级学生信息档案。协助完成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所要求的各项工作。 

2.奖助学管理。熟悉学校奖助学政策,协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建档工作。协助做好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审、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及日常管理等工作

3.班级管理。围绕学风建设、学生成长成才,建立健全班级组织、管理制度及主题班会制度,协助班主任每学期至少召开4次班会、8次班委会。

4.宿舍管理。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建立查寝制,每周至少深入学生宿舍2次,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与学生交心谈心,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开展宿舍纪律、卫生、安全等情况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学院及相关部门反映。推进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创建星级文明宿舍。

(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1.日常安全教育。做好学生日常安全教育管理,以讲座、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开展防盗、防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知识的学习。每年至少举办1次安全教育讲座,至少开展1次安全教育活动。在重要节假日前要召开班主任安全工作会议。对敏感时期的学生安全与稳定工作,能预先防范,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

2.突发事件处理。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针对学生关心的敏感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注重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群等多种渠道收集和研判舆情。熟悉学校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预案,遇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要第一时间到位,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和处理工作,保持通信24小时畅通,并做好值班工作。

在校党委、学生工作处的正确指导下,我院形成了由学院党总支领导,团总支全面组织、协调、落实新生导师、任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班主任工作责任的“五位一体”的全员育人机制。形成了学院各部门配合的多级联动的全员育人保障体系。让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全员育人体系形成良性循环。为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虽然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因为学院教师体量小,教学和科研任务重,常常一人多职、一人多责。部分专任教师会同时负担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多项工作,而学生管理部门也要同时肩负共青团工作、学生管理、就业指导等工作任务,这样势必影响全员育人的实际效果。但我院会举全院之力,集众人所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努力。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