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 > 正文

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材料(四)

2017-03-29 12:13 文字: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郭晓飞

外国语学院贯彻落实《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实施意见(试行)》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实施意见(试行)》,加强学院全员育人工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承“求真务实”的校训,坚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通过全员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2、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3、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相结合。

4、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

5、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6、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

(二)工作目标

全院教职员工树立“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四位一体的“四育人”职责。教师重在教书育人,同时也担负起结合教学和课外活动,进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管理人员、行政教辅人员要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学校及学院开设的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教师要提高政治觉悟,在高质量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言传身教,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课堂、教学、科研和服务的各个方面。

(二)努力扩展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团学组织要深入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职业道德,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

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团学组织要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文艺等“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

团学组织要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新媒体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三)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重要作用

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学生党支部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其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团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发挥教育、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的优势,竭诚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四)切实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及研究生导师的作用

学院要严格执行《内蒙古大学本科生辅导员工作条例》《内蒙古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并制定实施细则。要完善研究生兼职本科生辅导员的规章制度。强化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促进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同时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

(五)完善学生导师制度

学院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择优选聘“讲政治、懂教育、肯奉献、会管理”的领导干部、教师及离退休教师等担任学生导师,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及党团组织书记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和人生指导。

(六)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

根据不同年级,分阶段做好学生的适应工作、养成教育、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教育;根据不同专业性质,结合学生个人的特点,分类别、分环节、分主次实施目标教育;针对在学业、心理、生活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建立预警机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目标;针对有纪律处分、降级等需要特殊关心的学生,建立师生、学生结对制度,不断拓展结对内涵和形式。

(七)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工作

积极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宣传安全知识,聘请校外及校内相关部门以讲座、演习形式传授安全技能,增强师生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全员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

(八)引导学生自我教育

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托学生会、班级、社团等学生组织载体,组织开展“三生教育”、“朋辈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注重利用校友资源,充分发挥校友中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针对心理健康的调节作用、就业择业的引导作用,使学生从中受益。

(九)强化学生家长联系制度

做好新生家庭基本情况调查、学生基本信息收集及学生心理情况测评等工作;建立以学生、家长、党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为主体的联系平台,定期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日常表现等情况向家长反馈,使家长参与到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工作中。

(十)加强和改善学院行政、电教的管理与服务

学院行政部门和电教中心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管理体制,强化行政教辅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南、北校区电教和自主学习中心的管理,落实到人,管理到位,提高为全校公共外语学生自主学习的服务质量;继续完善行政部门和电教中心的工作条例,提高工作效率。

四、组织保障

(一)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学院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全员育人工作方案,成立学院全员育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抓全员育人工作(详见附件1),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人。

(二)建立专题调研沟通协调机制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作,分析育人工作,协调实施育人措施;学院党总支每月要召开一次团学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教辅人员及学生干部专题会,汇总育人工作情况。

(三)建立完善激励考评考核机制

学院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考评机制(详见附件3),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与职称评聘、评奖评优、绩效考核、年终津贴等相挂钩,并将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考核机制。

学院党组织及部门定期召开不同层面的党建论坛会和经验交流会,推进育人工作开展。

 

 

    附件:1、外国语学院贯彻落实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工作领导机构

      2、外国语学院贯彻落实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

           3、外国语学院全员育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