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选择即负责

2017-05-31 22:27 文字:包晶晶 责任编辑:郭晓飞

选择即负责

               ——第二届“璀璨群星耀内大”风尚之星标兵包晶晶

 

包晶晶,女,蒙古族,共青团员,19983月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2017年第二届“璀璨群星耀内大”优秀大学生标兵评选道德风尚之星标兵获得者。现任法学院团总支宣传部部长。曾获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内蒙古大学法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获过20152016年度内蒙古大学本科生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蒙信奖学金,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三等奖。

 

大学是一个充满无限挑战和机遇的地方,一直给人稳重安静印象的她,很幸运地,在大学里一点点绽放着自己的光芒。加入学生会,改变了她的生活。因待人礼貌,踏实勤奋,富有创意,而获得了别人认可。也曾渴望默默无闻,因默默无闻而享有宁静,因宁静而成为她自己。但默默无闻的芽儿也有破土而出的那一天,而她等到了这一天。

 

活得认真才好玩儿

    常认为,生活的意义在于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生命的意义在于为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奋斗。人们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事情,这是一种意识自治,但人们对自己选择的事情负责就是一种态度、一种能力,是一份应尽的义务。大一时,她在某一学生组织的面试现场说了这样一句话:选择即负责。没错,这句话为她的大学生活带来了众多积极影响。曾经的她内敛害羞,不爱与人打交道,但来到大学这个“小社会”,她的性格逐渐被改变,她渴望用自己的才能去为这个学校里的小群体做点什么,不想让四年白白浪费,或者只用来学习知识。于是,她选择了加入学生组织,选择了她喜爱的部门——宣传部。

宣传部的工作内容实属繁多,主要有:负责法学院的微信公众平台“法漾年华”的更新工作、学院活动和会议的报道工作、活动条幅及海报的设计制作工作及法学院院刊《法苑》的制作等工作。正是因为热爱,所以每一次的新闻她都认真揣摩,不断修改;每一次去拍照,都找好最合适的角度,拍出更完美的照片;每一次做推送,都挑选最适合的模板和新颖的内容;每一次报道新闻,都以冷静客观的视角撰写。累是必然。但对于工作,她勤奋踏实,无怨无悔。有时候完成任务甚至会花掉她半天的时间,但是她没有抱怨,因为她深知,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意义,它所带来的收获总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展现出来。

认真是一种态度,甚至可以发展为一种习惯。我们日复一日所做的事情,决定了我们是怎样的人,因此所谓卓越,并非指行为,而是习惯。在带领部员工作的过程中,她不断地教导他们态度要认真,她可以从他们撰写的新闻和任务的完成情况看出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在他们出了问题时,及时进行纠正与指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一直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影响他们,对工作、对学习、对生活,都要认真,日子才有意义不是吗?

 

总有一个地方,住着全世界所有的山高水长

“志愿”一词,看起来具备单向给予的含义,只是帮助他人。实则不然,志愿行为首先是在帮助自己、提升自己,是我们个人的需求,它是一种精神层次的需求和提升。也许有人会诧异,我们为什么愿意抽出时间去助人为乐,闲得发慌吗?当然不是,在志愿活动中,我能体会到社会上的“特殊”群体的生活,感受他们的心境,从而反思自己。志愿活动给她带来对生命的思考,让自己更谨慎,更温柔地面对生活。

在校期间,她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如参加法学院组织的看望敬老院老人活动,“内大献礼七十载·志愿服务亮玉泉”学雷锋活动等。不仅培养了她与同学们积极配合、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也发扬了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她逐渐找到了大学生的意义所在。在校期间,有幸得知淘宝里有一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益店”店铺,在里面购物就会直接邮到联合国难民署供给受难的儿童们。也许我们普通大学生平时会很少有机会接触这类信息,但志愿行动不分大小,不分国界,我们在保证自己的经济能力的前提下,也应将眼光放长远。20174月,她在去北京参加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期间,接触到了涉及国际人权方面的信息,了解到叙利亚的孩子处于杀戮之下但仍保存着爱与希望,听到了一位青年学者在讲述曾去叙利亚难民窟的经历时的轻声啜泣。这些经历真的在那一瞬间刺痛她,如果将来有机会,有能力,她想她也会做一名国际志愿者,无论是隔着遥远的距离,还是亲临现场,她都想为受难者们做点什么,传递爱和希望。

她说,我们总是嘴上说着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着要争做“六有”青年,说着要成为祖国的栋梁,但你真的信仰这些吗?信仰的核心是什么?敬畏。面对好事物,去追求它。面对不好的事物,要有底线,不能突破它。总有一个地方,住着全世界所有的山高水长,那个地方就是我们的心灵,饱含着信仰与敬畏的心灵。在志愿行为中,就蕴藏着建设“敬”和“畏”的过程,如果每个人都提高“敬”的标准,信仰的大山就会被慢慢铸造起来。

 

选择的路上,总有浮世清欢和细水长流

她表示,有时候,工作任务一大堆,要熬夜到很晚才能完成,真的很累。有人问:“人活一生难道不是为了自己么?为了更好地爱自己,那又何必折腾自己去选择让自己疲惫的事情?”而她却说,人活着不能只为自己,有时候你做出的选择所带来的利益不一定只有你一个人获得,没有一个选择带来的恶劣后果能被你一人全部承担,你也不一定承担得起。况且她自己也正在渐渐适应她的选择,她发现自己的抗压能力在工作中得到提升。就像易中天说的:“选择的时候,只用想两条:一,这是不是我非常想要或想做的?二,如果后果严重,扛不扛得住?如果两条都没问题,那就做!”她认为自己扛的住,所以坚持下来了。

繁忙的工作占据了她的部分学习时间,但是这更加督促她要珍惜每一次挤出时间学习的机会,提高效率,弥补丢失的时间。平日里,看到同学们都在挑灯夜战苦读书,奔波于图书馆与宿舍间,内心焦灼是必然,生怕少了学习时间会让自己成绩退步。所以她不断摸索,不断进取,努力平衡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做到两不误。

她也曾质问过自己:“大学里最重要的是什么?为了学生工作而牺牲了大量学习时间甚至是保研资格,这样做值得吗?”无数次的迷茫,无数次的自责,无数次的深思熟虑,换来的都是一个答案:值得,选择了就不后悔。“我所做的都是我应做的,我所失去的都是不属于我的,我所得到的都是用汗水和努力换来的,没什么可抱怨和遗憾的。”她讲道。当一个人后悔自己所作出的选择的时候,他便有了软肋,但当一个人勇敢地对自己所做出的选择负责的时候,他便好像有了铠甲。学生工作能让她收获学习之外的东西,带来精神上的丰盈,其中一些还会对她的学习起借鉴作用。

她常思考,怎样在学生工作中挖掘自身价值。她所理解的优秀学生干部应该是能与部员心相连,共同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在繁杂的工作任务面前不抱怨、耐心完成,不为了工作而放下学习,对每一份任务都尽己所能地完成,不求所在的组织能给我们带来多少回报,只希望大家一起奔波忙碌写策划,改新闻,修照片的日子,在将来回忆起来,都是幸福的味道。现在看来,她做到了。

她无比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宣传部,也无比自豪自己没有辜负面试时的诺言,在几个人的带领下,在一个小群体的努力下,宣传部的大家庭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打造着法学院的对外形象。“选择即负责”的誓言是鞭策她前进的动力,工作中的他们仿佛一个个战士,战士穿上铠甲后能做的事情只有一个,那就是去战斗,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所有道理中的光芒,畏惧中的肃穆,空虚中的焦躁,错失中的悔恨,不过都是幻象。唯一真实的,只有当下你的选择,你的行动力。在选择的过程中,你可能得不到你想要的,但你一定会得到意想不到的。选择的意义在于承担,承诺的意义在于兑现,路过的都是风景,留下来的才是人生。

 

最后,附上一首她特别喜欢的席慕蓉的一首诗以表达她对自己的期冀。

我喜欢出发/喜欢离开/喜欢一生中都能有新的梦想/千山万水/随意行去/不管星辰指引的是什么方向/

我喜欢停留/喜欢长久/喜欢在园里种下千棵果树/静待冬雷夏雨/春华秋实/喜欢生命里只有单纯的盼望/只有一种安定和缓慢的成长/

我喜欢岁月漂洗过后的颜色/喜欢那没有唱出来的歌/

我喜欢在夜里写一首长诗/然后再来在这清凉的早上/逐行逐段地检视/慢慢删去/每一个与你有着关联的字/

 

1.20174月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2.20174月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三等奖

3.20171月内蒙古大学20152016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

4.201612月蒙信奖学金

5.201611月内蒙古大学法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6.20164月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