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在“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三等奖作品

2017-06-13 22:25 文字:徐靖 责任编辑:郭晓飞

“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等奖作品

 

芙蓉花开

 

           法学院2015级法学硕士诉讼法专业   徐靖

 

 

    芙蓉花晚秋始开,霜亲露凌却风姿艳丽,占尽深秋风情,长势强健,萌枝力强。我的导师高芙蓉老师人如其名,花有人德,人有花姿。

高芙蓉老师是内蒙古大学法学院的副教授,主讲民事诉讼法。我本科即就读于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当时讲民事诉讼法的老师并不多,高老师就是其中之一,那时常常听学长学姐们提起一位讲课非常有意思的老师,还想着以后可能就会有做高老师学生的机会,谁料我们那一届并没有圆成与高老师的师徒梦。在高老师成为我的导师之前,我从来没有机会面见她,高老师似乎是神一样的人物,“江湖上”到处是她的传说:“高老师为人性格爽快”,“高老师对她的学生特别好,学习、人生大事、找工作等高老师事事关心”,“高老师可是一副菩萨心肠”......2015年我考取了内蒙古大学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大概十月份左右学院就通知大家选导师,我当时还在高老师和周老师之间犹豫不决,最后在同学以及师兄师姐的“保举”之下,我选择了高老师作为我的导师,开启了我们的师徒情缘。

高老师亲切、和蔼。记得第一次召开高老师在校学生全体会议,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高老师,她一头短发,非常的干练、活泼,跟学生们谈话丝毫没有距离感,非常的愉快、亲切,在对我们的学习作出指导的同时,也不忘教导我们好好生活。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努力的终点不过是为了好好地生活,高老师是我们最亲爱的导师,她愿意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我们,让我们少走弯路。高老师就像是一杆旗帜,而她也确实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2015年的元旦,高老师将学生们聚在一起,给我们介绍了很多的师兄师姐,并当场言明我们应当向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学习。在高老师的带动下,我觉得我们师门有一个特别好的风气,那就是师兄师姐帮助、带动学弟学妹。这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交流,小到一个问题的探讨、科研项目的确定,大到毕业论文题目的确定、论文的写作,我们师门都在上下届之间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师兄师姐们不避繁琐,不辞辛劳,有求必应,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这样的互动,我们首先在学习和科研方面有了好的帮手,其次通过与学长学姐们的讨教、交流,相互之间的关系也更加亲密,师门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而这些都要归功于“高家大院”,归功于高老师的教导有方。

高老师甘为人梯,勇于担当。高老师甘为人梯,她在读书方面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她可以在布置任务时亲切和蔼,但并不妨碍她在发现你游手好闲、不思进取之后的严厉苛责,严师出高徒,高老师带的研究生每年的论文查重都是全部通过,优秀论文更是层出不穷,从未出现过被通报批评等类似的事情,这都是高老师默默耕耘、勤于治学的功劳。高老师勇于担当,做事之前先做人,这是高老师身上的优良品质之一。高老师是法学院诉讼法组的组长,她和老师们的关系都非常不错,威望很高。学院的付冬梅老师生病了,高老师主动分担了付老师指导研究生的工作,常常是夜里两三点钟还在批改论文。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高老师总是在人前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而背后的辛劳和苦楚却独自承担。2016年的圣诞节,高老师自掏腰包请我们这些在校的学生吃饭,“高家大院”又因着高老师再一次其乐融融。

    我的导师高芙蓉老师人如其名,花有人德,人有花姿。我对好导师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的理解非常简单,就是导师在读书和做人方面给予学生的引导。高老师学术功底深厚,为人师表,深受学院领导的器重;高老师勇于肩负重任,乐于奉献,把一片赤诚献给教育事业;高老师师德高尚,善教乐教,深受师生尊敬,全身心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故对于这两个方面,我认为可以给我的导师打个满分。高老师从教以来,在她勤勤恳恳的默默耕耘之下,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法学人才,而她独特的人格魅力也不断吸引着更多的同学聚集在“高家大院”这杆大旗之下,共同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