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在“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三等奖作品

2017-06-13 22:26 文字:孙旭敏 责任编辑:郭晓飞

“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等奖作品

                     美如人间四月天

 计算机学院15级软件专业   孙旭敏

从小这片土地长大的我,对这里幽深的记忆大抵就是内蒙古夏天真的很美冬天也确实很长。实验室整整工作了六个月的暖气咕噜咕噜将肚子里的水倾倒出去的时候,好像也在庆祝蛰伏漫长的冬天终于过去了。四月将近,雨水初盛,是这一年最美最生机勃勃的时候乍暖初春,我们薄衣轻走在理工楼前草坪的小路上,想起顾城在《门前几句诗:早晨,阳光照在草上我们站着扶着自己的门窗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草在结它的种子,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四月的桃李湖的小路上总会有很多新面孔,正如春天是一个播种希望的季节一样,四月学校也是前来复试的学子播种新期望的时候初识刘彩霞老师的时候,同样是在四月硕士招考复试上,及肩的短发很干练,没有戴眼镜,紧身毛衫阔腿裤高跟鞋,坐在复试教室的最后一排不紧不慢的问了我几个问题。有时候我在想,缘分这种东西或许就是格外简单,大概就像我本科攻读了和一样电子专业,研究生攻读了和一样计算机专业,于是就这样将好运气在来来往往的人群里撞了个满怀。

15年入学到现在,三年求学路已经走了一半之多。时间就像朱自清老先生匆匆里写到的洗手的时候,日子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便从凝视的双眼过去对于学计算机的我大多数日子都在敲代码和bug里过去了。在一年的相处里,气质和睿智是刘老师留给我最深的印象。

跨考过来总是大大小小的技术困难要老师帮我解决,每次见她总穿小矮跟鞋,衣着朴素大方依然是及的短发依然很干练。或许一天会有很多很多课,或许大风下大雨或许家庭事业要兼顾,但却一如往常的让你觉得那气质真的很美。大多数时候找刘老师探讨问题,她总是会给我很多机会去独立思考,也会醍醐灌顶的给出很多中肯的小建议体恤温和。天逐渐多了,自然就怀着师生的尊重像朋友一样去相处,更多时候我觉得她个姐姐一样。有时候我会找她碎碎念我的生活近况;她会从抽屉里掏出几块俄罗斯的紫皮糖,会看了朋友圈夸小咖秀拍的有意思,以后多带着师弟师妹一起玩;过年过节会买一些点心分给大家有一次我问老师你的微信为什么没有头像,她有点不好意思的说不会要回家找宝宝后来她的微信头像就变成一张高山流水图,这是一个会给学生讲课可以专心搞研究不会玩微信的女博士。还有时候也会问她对我们几个满不满意,她会笑着说她最看中学生的人品,觉得我们都是好孩子,可能她喜欢我就像我们喜欢她是一样的

三毛说“书读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然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里。”我想刘老师的气质和睿智可能来自于她的才情而才情让一个女人的深入骨髓。

《朗读者》开播的第一期主题是遇见,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冷遇见有了雨;冬遇见,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才有了以后故事以及我所写下的诸多回忆。我想,每一位站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都像是风雨里最平凡最普通的摆渡人,她们从一个渡口驶向另一个渡口,遇见了一批又一批怀揣希望和梦想的学子替他们掌舵帆送他们远航。而评价一个优秀的老师会有很多标准,比如学术过硬,爱岗敬业,和蔼可亲体恤学生,其实我们都应该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给予我们帮助和辛劳的付出心怀感恩,恨不得在脑门上大大的写着:我有一个好导师!

最后《你是人间四月天》一首,以此献给我的老师以及所有默默付出在三尺讲台的灯塔!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一句爱的赞颂   
             林徽因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   
那轻,那娉婷,你是,   
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你是天真,庄严,   
你是夜夜的月圆。   .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   
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   
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的白莲。   .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