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在“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三等奖作品

2017-06-13 22:24 文字:王文杰 责任编辑:郭晓飞

“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等奖作品

 

学术导师 生活导航 为人榜样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  王文杰

    我研读一位已毕业师兄的论文时,在他的致谢中看到这样一段话文字——雷雪梅老师给我的指导与帮助,她给予了我很多的自由,让我研究自己喜欢的课题,每周都要检查我们学习的进度,并及时的督促。在我的研究过程中遇到困难,老师总是鼓励我通过查资料、逛论坛等一点一滴的解决问题,这也极大的提升了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除了在学术上,雷老师在做人和生活上也给予我很大的影响,老师几乎从不迟到,偶尔迟到了也会和我们道歉。

她同样也是我的导师——雷雪梅老师。

非常幸运,本科就认识了雷老师,她在我大二开始担任我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直到毕业。那时对老师的印象就是博学、平易近人而又不失朝气。记得雷老师在给我们上模拟电路课时,为了让同学们不感到枯燥,她总是想方设法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她很重视课堂上同学们的听课效果,讲一会儿她就会问大家是否能听懂,对于同学们不懂知识点,她总会不厌其烦地反复讲,直到确认大家听懂为止。老师知道的很多,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她所知道的知识传授给我们。她在课间休息时会经常和同学们交流一些大家生活中的事,涉及的内容很广。她会鼓励我们学一项体育运动来作为长期的爱好和放松娱乐的方式坚持下去;她会教我们如何和室友相处、如过好大学生活;她也会给我们讲她上大学时周围的同学怎们谈恋爱,时而的幽默总会引的大家哈哈大笑······那时非常喜欢课间凑在老师身边,听她讲所有的事情。

考上研究生后,我又非常幸运地分在了雷老师门下,继续跟着雷老师学习。记得第一次参加组会,一位师兄作报告,老师在汇报的过程中提了一些很细的问题,师兄一知半解。报告结束后,雷老师严厉地批评师兄做学术不够严谨,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的学习要求。整个过程我都腰板儿笔直的坐在凳子上,作为新人,我大气都不敢喘,感觉气氛紧张到有一点尴尬。第一次组会后我才知道,原来老师也有这么严厉的一面。在之后的接触中我渐渐明白,老师对自己的学生在学术上要求很高、标准很严。她就是这样一位生活中平易近人,但对待学术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导师。

看完师兄毕业论文的致谢后,我才意识到,确实是这大半年来老师开组会几乎从不迟到。唯一的一次迟到,也只晚了几分钟。老师进门后和大家说的第一句话是:“对不起,我迟到了!”她没有做任何多余的解释来为自己辩护,坐在老师旁边的我能听到她深深的喘气声,我甚至能够想象到为了能够尽早到会她是怎样的一路飞奔。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老幺尚且年幼;她是丈夫的妻子,男人在外也要忙于事业;她是两位老人的女儿、两位老人的儿媳妇,老人已到了需要照顾的年纪;她也有自己的家庭,也需要埋头于柴米油盐。即使如此,每周的组会都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偶尔的一次迟到她都没有为自己开脱,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巧舌如簧不如以身作则,相信当老师说出对不起的那一刻,当时在座的每一位内心都有所触动。我想这就是为人师表吧。

这就是我的导师——雷雪梅老师。生活上,她是灯塔上温暖的灯光,指引我们在汹涌的海面顺利驶向港湾;学术上,她是治学严谨的良师,指导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探索;为人上,她是一把刻度精确的尺子,为我们树立起了做人的标杆。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我认为,为人师标者,并非仅仅传授技艺、解答疑问,更重要的是,师者要以其人格魅力为重,为弟子树立为人的表率。雷老师的谦虚谨慎、认真严谨、勤奋善良等很多优点值得我们学习,她不仅是我的学业导师,同样是我的人生导师。

原谅我的文章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不是因为我的导师不够光辉、不够高大,因为最朴实的语言才能还原出最真实的她——我尊敬的导师——雷雪梅老师。

真心祝福雷老师万事如意,永远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