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达人风采|张东旭: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18-11-24 10:46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为激励我校学生发奋学习,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早日成才,乌兰夫基金会于2008年在我校设立乌兰夫奖学金,目前已有550名学生获得奖励。2018年10月,2018年度乌兰夫奖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学生自愿申请、班级奖助学金评议小组评议并班级公示、学院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学院公示、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核并全校公示,最终评选出我校2018年度乌兰夫奖学金获得者50人。

 

为发挥典型示范教育作用,在学生中树立起可学、可比、可敬、可超的榜样,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决定开展“身边达人 榜样力量”优秀学子事迹展播活动,让我们一起了解身边达人,以身边达人为榜样,借鉴经验,明确目标,在人生路上书写出独特华章。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2018年度乌兰夫奖学金获得者——张东旭。

张东旭

2015级

前言

       11月14日下午,收到要求为获得乌兰夫奖学金写一份个人推送的通知,心情既紧张又兴奋。做了三四年的理科生,才华有限,担心词不达意,但是又为有这个很好的机会沉淀下来,认真的为自己三年的大学生活做一个总结感到十分的荣幸。

 

1

        2015年7月高考志愿的填报结束,就意味着从此我的生活和内大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因为分数限制,通过提前批很幸运的压线报进了内大化院材料化学专业。报考结束后,我对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别人问我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为什么要选择化学?”当时我自己也回答不了自己,我明明化学不好,也不喜欢化学。印象深刻的是上新生研讨课时,院长也问过我们同样的问题,很多人的回答都是调剂,很真心又很戳心。后来我静下来仔细想,我对大学的专业都仅仅是略知一二,不去了解又怎么去讨论喜欢或者不喜欢呢。那时有很多的不确定,但我唯一确定的是绝对不能荒废大学生活。恰巧学院张老师介绍了保研相关事宜,从那时我就萌生了保研的目标。保研之路,对于我们专业来说,有些艰辛。但也正是因为这个目标,改变了我的大学生活。正如那句话所说;“或许这世间根本就没有最好的选择,无非是你按照自己的心愿选择了之后,为了证明当初的选择,你会拼尽全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2

18年夏天

        随着时间推移和经验累积,我对化学的理解逐渐加深。我发现化学不只是简单的一系列反应和现象,而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并且对人类进步和世界科学有着深远的意义,从事化学研究能让我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也让我的学习充满着希望和意义。而2018年参加夏令营的那个夏天更让我受益匪浅,深刻的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和学习化学的意义,在认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后,更加体会到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真正意义。现在的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所以以后的科研之路,即使道阻且长,我坚信行则将至!

 

3

在内大遇见你们

是我一生的幸运

        大学的精彩,除了学习还有生活。在嬉笑声中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转眼间轮到了自己。大学生活是人生中十分珍贵的财富,回首大学三年的生活,历历在目,在同学们逐一决定了接下来的人生方向时,在一次次的单位面向15级的同学们招聘宣讲时,在看着同学们穿着白衬衫进行毕业信息采集时,我意识到,我们真的要毕业了。离别真的太快太急,还好我来得及再次感悟内大的春夏秋冬,在学校的日子逐渐减少,可我对内大和内大人的热爱、感激和不舍却与日俱增。深厚的情感可能没办法用语言来表达,但是我们都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相信每一个即将毕业的我们都会默默达成一个共识,今日我们为是一个内大人而骄傲,以后也一定会努力让内大为我们而自豪!

 

获奖者个人认识

         内蒙古大学“乌兰夫奖学金”是乌兰夫基金会于2008年11月14日在我校创立。引用乌兰夫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雷•额尔德尼的话来形容乌兰夫同志在确切不过了:“乌兰夫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优秀的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他的一生是为我国的解放和统一不断奋斗的一生,是为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顽强奋斗的一生,是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理论建设、促进民族团结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像一座丰碑永远地矗立在内蒙古各族人民心中,成为激励我们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的不竭动力。”所以能获得这个奖,我感到十分的荣幸和自豪,同样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唯有向乌兰夫同志学习,不断努力提升自己,才能担负起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信任。

 

致谢

       大学生活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的酸甜苦辣,但很幸运的是这一路上,我并不是一个人。回首大学经历的点点滴滴,都将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我的大学生活因为有你们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变得更加温暖幸福。

       感谢父母、家人一直给我最温暖的关怀和最坚实的依靠;感谢班主任刘老师对班级的辛苦付出和对每一位同学的帮助;感谢我三个舍友对我的宽容理解和无私的关心与陪伴;感谢2015级材料化学班的全体同学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带我做毕业设计的导师温晓茹老师的信任和指导;感谢在我参加夏令营时给予我帮助的化院的老师和学长学姐;感谢我一直以来的好朋友们给予我的无限关怀和鼓励;感谢有共同信仰的党支部大家庭带给我的温暖;感谢学院、学校里默默奉献的老师和工作人员;感谢和我一同学习成长的内大的同学们;感谢化院,感谢内大带给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感谢那些为国家无私奉献的人......最后也感谢那个曾经坚持、努力的自己,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没留下什么遗憾。

         祝愿化院,祝愿内大,祝愿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越来越好!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段话:

       即使眼下生活坎坷,也请你不要放弃,因为努力会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即便暂时颠沛流离,也请你不要放弃,因为坚持会让你发光发亮;即使现实有一点残酷,也请你不要放弃,因为奋斗会让你走向成功的彼岸。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