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达人风采|郭彦文:追梦逐风,破茧成蝶

2018-11-06 20:56 文字:郭彦文 责任编辑:郭晓飞

 

   

 

 

2018年10月,我校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学生自愿申请、班级奖助学金评议小组评议、学院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核及全校公示,最终评选出我校2017—2018学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4人。

 

为发挥典型示范教育作用,在学生中树立起可学、可比、可敬、可超的榜样,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决定开展“身边达人 榜样力量”优秀学子事迹展播活动,让我们一起了解身边达人,以身边达人为榜样,借鉴经验,明确目标,在人生路上书写出独特华章。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2017—2018学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郭彦文

 

 

人们常说人生而平等,无高低贵贱之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却因家境条件的不同而走着不同的道路,有的平坦,有的坎坷,但是我们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一事实,追梦逐风,破茧成蝶。

----郭彦文

 

 

 

 

个人总结

 

 

 

 

 

与人交流 享受合作

 

以2017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例。在比赛中,我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人进行交流合作。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在团队中,当每个人发挥了自己的优势时,其所产生的力量是一个人所难以达到的。特别是在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过程中,我对“团队”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数学建模竞赛的比赛时长为三天,而在这三天内要求团队三名成员合作,围绕赛题完成一篇论文,时间非常的紧张,在这三天里,大多数团队包括我自己所在的团队都是经过连续熬夜才勉强在截止时间前完成论文。在比赛过程中,我和小组内的成员基本每时每刻都在查资料、讨论彼此的意见,在比赛的第一天我们定下了基本的思路,基于这个基本思路我们去查找了大量的资料,但是在比赛第二天的晚上,我们突然发现自己的思路存在逻辑上的错误,因此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题目,更改自己的解题思路,此时我们整个团队已经是非常疲惫了,但是小组内成员的相互鼓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成为了我们的坚持下去的动力,当然最终的结果也证明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而我自己也从中学到了许多。

 

学海无涯 求知为乐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学习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甚至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我们要学会从漫无边际的学习海洋中找到让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我自己的专业是软件工程,几乎每天都要接触代码,每次写程序时,bug是不可避免的,有时一个bug需要一上午、一天甚至几天才能解决,debug的过程是非常熬人的,但是当问题解决之后,看到程序能按照自己预期的那样正常运行的那一刻,我自己心中充满了自豪,而我认为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原因之一,所以找到让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你会更好的坚持下去。

 

 

学会奉献 才有回报

 

这里所说的回报,不是指物质上的回报,而是对于精神上的慰藉。在一年级时我加入数学建模并任干事一职,工作中我认真勤恳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我成为了数学建模协会赛务部的部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与其他同学进行过无数次的交流,通过自己和协会成员的努力组织和宣传数学建模比赛,为没有比赛经验的同学进行指导,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付出了汗水,但他人的一句“谢谢”让我数次感动。

 

 

获奖感言

一个人是无法离他他人独自生活的。一个人的成功必定有他人的帮助和支持。我的朋友、同学改变了我,让我变得开朗;我的老师改变了我,让我明白求知的重要性;我的亲人支持着我,让我衣食无忧。我非常感谢这些爱我和我所爱的人,是他们让我成长,让我进步!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是我的荣幸,但是这份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却不能代表将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脚踏实地,继续前行。

 


人简介


 

 

郭彦文,内蒙古大学2015级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共青团员,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任内蒙古大学数学建模协会赛务部部长,曾获内蒙古自治区三好学生、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员、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员,多次获得内蒙古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个人事迹

 

一、学习情况

       6学期成绩均名列前茅,三年平均绩点3.64,专业排名1/110;

二、在校获奖情况

        获得2015-2016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获得2015-2016学年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获得2016年度本科生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

       获得2016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鑫台华杯”大学生计算 机应用大赛本科组三等奖

       获得2016年内蒙古大学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二等奖

       获得2016-2017学年三等单项奖学金

       获得2016-2017学年校级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获得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内蒙古赛区(甲组)一等奖

       获得2017年区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获得2017-2018学年乌兰夫奖学金

三、社会实践情况

       2016-2017年担任内蒙古大学数学建模协会赛务部部长
       2017年参加数学中国“草原杯”数学建模夏令营
       2018年在东软人才实训中心参加东软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