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达人风采丨陈芮:崇尚真知,追求卓越

2018-11-06 20:56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30300

 

 

2018年9月,我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通过对申请者进行的两轮关于校史、著名科学家校友事迹、“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事迹以及科学家精神的认识程度考察,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评选出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获得者10人。为积极倡导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风采人物栏目将隆重推出该系列人物专访。

下面让我们走进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获得者——陈芮。

 

 

 

 

简介

 

 

陈芮,女,1998年3月出生,汉族,共青团员,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在读本科生,2018年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成绩排名1/48,平均学分绩3.79, 平均成绩91.78,加权学分成绩92.4,英语四级556分,六级552分,学习刻苦,精益求精,成绩优秀;并于2017年主持国家级创新基金一项,目前项目处于在研中;此外,还担任2016-2017年度北校区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从2016年大二上学期至今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学习之余,参加了多种学术竞赛和学校学院的活动,并获得多项荣誉和奖项。

CE14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我已经在内蒙古大学度过了3年的大学时光。从当时懵懵懂懂的进入大学校园到现在的目标明确、积极向上,十分感谢内蒙古大学陪伴着我的成长。

 

我来自于农村家庭,家庭并不富裕,但还算温馨。爸爸妈妈都是农民,但正是他们那种朴实无华的爱,一直滋润着我,激励着我。还有其他一直在我身边陪伴着我、鼓励着我的亲人,他们的爱是我在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的不竭动力。每当我懈怠时,每当我学习上遇到困难、牢骚满腹时,想到他们每天忙忙碌碌地打拼,我都会咬咬牙继续坚持下去。十分感谢在生活中,拥有他们。

 

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我始终对自己高要求,每天都会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作深刻的反思。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我会做详细的规划和充足的准备,不管最后的结果怎么样,我都问心无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17年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并取得全国一等奖;在2017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以自治区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获得全国三等奖。另外,我还特别注重英语的学习,无论是考试还是英语的实际应用。

16DDF    


党是哺育我们成长的母亲,祖国是我们生命的摇篮。我们的祖国有5000年悠久的历史。在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无数的优秀的共产党人,他们为了祖国的统一和敌人做殊死的斗争。比如邱少云等革命烈士,他们用生命换来了革命的胜利,换来了人们的尊重和纪念,因为他们的付出和牺牲,我们的祖国才得以富强。十分感谢党和国家,让我们有现在这样好的学习环境,可以在教室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必须具有历史使命感,而不能个人利益至上。

       

作为一个数学专业的本科生,心里最佩服的数学家是华罗庚、陈景润还有陈省身。华罗庚小的时候,家境贫寒,初中未毕业便辍学在家。然而,对于华罗庚来说,学校生活的终止,并不意味着学习生活的终止。他对数学有着强烈的兴趣,并且懂得用功读书。在生活的压力下,他一边帮父亲打理小店铺,一边伏案学习。我一直把他的“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作为我的座右铭。有的时候,我会扪心自问:现在我们身处这么优越的学习环境,有什么资格不好好学习?有的时候我也会感到惭愧,自己竟然会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忘了自己的初心,忘了自己作为一个学生,作为国家的接班人,应该做些什么。

 

近年来,我国经济与社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究其原因,科技是发展的推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和社会发展的灵魂,我国科学家及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21世纪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他们的研究成果,还要学习他们身上的那种勇于为科学献身,舍小家、顾大家,脚踏实地,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不断的突破自我,提升自我。

 

最后,再次对学校、父母、老师、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表示感谢,谢谢你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不负父母、老师的希望,努力学习,再创佳绩!

 

A2A5    

获得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全国一等奖。

获得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

获得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全国三等奖。

获得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赛区一等奖。

获得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赛区二等奖。

获得第七届内蒙古大学十大杰出青年。

获得2018年“内大之星”标兵。

获得2017-2018年度自治区级三好学生。

获得2015-2016年度内蒙古大学第六届宿舍文化节之“校园百科知识竞赛”亚军。

获得2015-2016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获得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优秀奖。

获得2016-2017年度校级三好学生。

获得2016-2017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获得2016-2017年度最佳优秀社团负责人。

获得2017年度一等求实奖学金。

获得2017-2018年一等单项奖学金。

 

 

 

 

 

 

 

 

             

心得体会

 

 

       近代以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涌现出来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科学家。他们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我,鼓励着我不断向前。

       最近,在阅读一些科学家的事迹,感触颇深。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詹天佑——中国铁路之父。1872年,年仅12岁的詹天佑赴美留学,学成归来后主持修建了“京张铁路”,面对各方面的困难,他并没有气馁,而是靠着自己的毅力还有能力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将“京张铁路”修建成功。詹天佑还留下了很多的名言,其中有一段我十分喜欢。“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初建路网的梦想破灭令我抱恨终天,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他到了生命奄奄一息的时候,依然记挂着他的梦想,时刻想着为国效力,报效祖国,他的这种精神令我们佩服,值得我们反思与学习。

       还有,就是我国卓越的气象学家、地理学家和教育家竺可桢,他幼时聪明好学,从2岁便开始认字,学习十分刻苦。由于他学习努力、成绩卓著,191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公费留学生,赴美留学。毕业后,怀着“科学救国”的梦想,他回到了祖国,继续从事他的科研事业。他不畏自然环境的恶劣,跋涉祖国的险山恶水,进行地形的检查工作。他坚持建设气象站,独立自主地进行天气预报。这为我们国家做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他在国家利益面前,舍小家、顾大家,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

       作为一个数学专业的本科生,心里最佩服的数学家是华罗庚、陈景润还有陈省身。华罗庚小的时候,家境贫寒,初中未毕业便辍学在家。然而,对于华罗庚来说,学校生活的终止,并不意味着学习生活的终止。他对数学有着强烈的兴趣,并且懂得用功读书。在生活的压力下,他一边帮父亲打理小店铺,一边伏案学习。我一直把他的“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作为我的座右铭。有的时候,我会扪心自问:现在我们身处这么优越的学习环境,有什么资格不好好学习?有的时候我也会感到惭愧,自己竟然会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忘了自己的初心,忘了自己作为一个学生,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应该做些什么。

       综合所有我国近现代科学家的事迹,我们可以发现他们身上有很多的共同点。比如,他们同样都很勤奋,能吃苦;都对科学十分专注,他们追求真理,踏踏实实搞科研;更重要的是他们学成之后不忘祖国,有时甚至是顶着各方面的压力,与恶人斗智斗勇,只为能回到祖国,为国效力。我国的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我们的科学家生活在那样的时代,自然环境以及社会环境的不尽人意可想而知,“时势造英雄”,他们涌现出来,成为我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他们的研究成果,还要学习他们身上的可贵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近代,我国的科学技术还有经济、文化等都不是很发达,甚至是有些落后,是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不畏艰险,不怕吃苦,推动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可以这样说,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吃水不忘挖井恩”,我们要谨记先辈的教诲,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端正态度,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牢记自己身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我国经济与社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究其原因,科技是发展的推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和社会发展的灵魂,我国科学家及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21世纪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他们的研究成果,还要学习他们身上的那种勇于为科学献身,舍小家、顾大家,脚踏实地,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不断的突破自我,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