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达人风采丨赵一琨:向前是一种本能

2018-11-06 20:16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30300

 

2018年9月,我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通过对申请者进行的两轮关于校史、著名科学家校友事迹、“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事迹以及科学家精神的认识程度考察,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评选出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获得者10人。为积极倡导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风采人物栏目将隆重推出该系列人物专访。

 

下面让我们走进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获得者——赵一琨。

 

 

 

4FCD

向前是种本能


 

 

 

 

 

在别人的眼中,赵一琨同学似乎是个厉害的角色:“专业第一”、“顺利保研”、“四级六百多分”,是她的印象标签。

 

可是她却说,“我很普通。我不是那种天才型选手,我只是在平时对自己要求比较高一点。”

 

她的心里仿佛一直绷着一根弦,唯恐自己松懈下来落在别人后面。她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急着向前,可能向前是我的本能吧,若是停滞不前总感觉心里不踏实。”

大一时,赵一琨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走到教室,用英语晨读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她是为数不多的抱着一本厚厚的牛津词典上英语课的工科生,因为她坚信使用纸质词典比使用电子词典学习效率更高。

她的同学总打趣她:“每天背着这么厚的书两个校区来回跑,不嫌累呀?”

 

 “不累啊。”她笑着说。只要是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做起来就不会觉得累。

她喜欢把自己的每一天都规划好。她有一个日程本,记录着自己的目标与进度,她宿舍床位的墙壁上也常常贴着五颜六色的备忘事项。

 

在大学生活这条跑道上奋力前行,赵一琨的努力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认可。入学以来,她收获了国家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和多次优秀学生奖学金,同时也被评为了自治区级“三好学生”。


 

 

 

 

坚持跑完全程


 

 

 

 

向前是一种本能,坚持则是一种能力。“说来有点不好意思,”赵一琨说,“我是通过一次失败经历才认识到坚持到最后的重要性的。”

 

 大二时,赵一琨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持续一周的风热感冒令她头昏脑涨,密密麻麻的试题更令她心生烦躁。距离比赛结束还有十几分钟时,看到自己还有整整一页试题没有做,她突然感觉看不到什么希望了。

赌气般地,她提前交了试卷。她逃了,单方面宣告了自己的失败。

 

然而当结果公布时,她发现她距离决赛资格只差了一分。那一刻,她切实体会到了后悔的酸涩。

 

自那以后,赵一琨为自己立下了一个规矩: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坚持做好自己的事——因为提前放弃的人是没有资格抱怨自己不够幸运的。

 

吸取经验教训后,赵一琨变得更加细心谨慎,也更加坚定。面对每一次挑战,她都会问自己:“你真的尽力了吗?你真的没有遗憾了吗?”她说:“我只想输给比我更优秀的人,而不是输给自己。”

 

所有的竞争就像一场长跑,就算你没有力气冲到第一的位置,也要拼尽全力坚持跑完全程。

 

6B30

 

追赶也是幸福

谈到为什么会学习通信专业,赵一琨笑了。她说:“当初选择这个专业单纯是觉得它听上去很厉害的样子,真正接触以后才发现它的课程真的不简单。”

刚入学时,赵一琨对计算机的操作还不是很熟练,对电路的知识也所知甚少。看到周围有些同学高中时就有了编程和电路制作的经历,她感到了强烈的危机感。意识到自己落后的她奋起直追,只要没事时,就泡进图书馆,遇到课本不理解的内容,就翻阅其他教材对比着看。渐渐地,她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

 

赵一琨还意识到,作为通信工程的学生必须要有实践创新能力。于是,她在2017年参加了中国机器人大赛,与另一位同学合作编写基于OpenCV的识别特定色块和特定实物照片的程序。同时她还积极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主要负责振动按摩电路的设计与制作、耳放芯片模块电路的复刻、Altium Designer原理图与元件封装库的绘制、芯片模块的PCB布局精简与绘制、项目报告书初稿的撰写、答辩逻辑思路的整理等工作。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她快速成长。

 

她的队友都是非常优秀的人,这使她看到了自己身上更多的不足。虽然也有过失落、迷茫,但她还是迅速调整心态,迈开追赶的步伐。“人不可能是一样的,要认识到自己可能会在某一方面和他人存在差距的事实,也要做好差距可能会长期存在的心理准备,向前追赶即可。”她说。

 

追赶的姿态令赵一琨的心态更加平和,生活更加充实,目标也更加明确。追赶,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8670

常怀感恩之心

当学校公示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候选人名单后,赵一琨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她的班主任。

 

老师很快就回复了她,说:“太厉害了!老师真为你骄傲!”

 

那一刻,她更加开心了。要知道,此次评选的面试、笔试对赵一琨这样的不善言辞的“工科直女”可谓是巨大的挑战,正是老师的鼓励与支持给了她向前冲的勇气。

 

赵一琨深知,如果没有学院老师与同学的指导与帮助,如果没有内蒙古大学这片沃土,自己不可能成长得这么快。她之所以如此奋力向前,很大程度上是不想辜负那些关心她的人对她的信任与期望。

 

不会书写华丽的词藻,就拿真心研墨。赵一琨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想必这也是她能够获得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的原因之一。在学习科学家们的事迹时,她深深地被科学家们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的精神所打动。她明白,生活在幸福时代的自己,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先辈科学家们的成果为自己提供的便利。她暗暗发誓,要永远铭记这些为中华民族的腾飞无私奉献的先辈,感恩他们的贡献,努力提升自己,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获奖者的个人认识

通过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我更系统地学习了内蒙古大学校史和知名校友事迹,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精神品质。经过此次评选,我对自己的学习领域更加坚定,我决心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发挥科学家们的精神,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奋力前行,不辜负国家、学校、学院对我的培养!

赵一琨个人简介

2B7D

              赵一琨

 

   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年级:本科2015级

   专业:通信工程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1
                                     

获奖情况

   

1、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

2、2017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3、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4、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5、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6、2017-2018学年内蒙古自治区“三好学生”

7、2016-2017学年内蒙古大学“三好学生”

8、2016年度内蒙古大学本科生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

9、2017年度内蒙古大学本科生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

10、2015-2016学年内蒙古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11、2017-2018学年内蒙古大学三等单项奖学金


2

                                     

实践经历

   

1、2016年在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马军营十里铺参加内蒙古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2、2016年在中国北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参加内蒙古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3、2017年参加内蒙古通信学会夏令营

 

3

                                     

科研成果

   

1、2017年4月,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主动降噪技术的多功能睡眠辅助仪》(编号: 201710126041),负责部分电路的设计与制作以及电路板绘制工作,目前已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2、2018年8月,2018 Optoelectronics Global Conference (OGC 2018) 会议录用论文《A Broadband Microwave Photonic Mixer with the Capability of Phase Shifting》(编号:G0071),第三作者。


赵一琨参评心得文章


只因恐怕落后,所以拼命向前


生活在一个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作为战略的国家,我们往往对科学家们致以最高的崇敬。钱学森先生冲破重重阻力离开美国回到祖国,袁隆平先生为了“禾下乘凉梦”一把高龄依旧身先士卒,邓稼先先生为了中国原子弹的设计工作甘愿隐姓埋名,奉献自己……这些科学家们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他们怀有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的高尚品格,用自己的一生言行来教导我们如何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在中国众多近现代科学家之中,最能引起我的情感共鸣的是旭日干、孙家栋和梁思成三位先生。

 

旭日干——巨擘飘然去,丹心映草原

 

犹记得,在初到内蒙古大学时,我就被学校中心区域的红色小二楼楼前的白色小羊的雕像深深地吸引了注意力。后来经过新生教育,我才了解到小羊背后的那位科学家,也是我们的老校长——旭日干先生。令人惋惜的是,在入学三个月后,我就听到了老校长仙逝的消息。2015年12月25日,那一天,内蒙古大学校园里格外安静。

 

斯人已逝,但内大学子依旧沐浴在“旭日干精神”里。旭日干先生常说:“干事业是一定要讲奉献的”,“我生来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工作是我最大的乐趣。” 即使已是高龄,先生也从未停止手中的研究工作。在一次大手术之后,医生对他发出严厉的忠告:“需要卧床休息!”但先生并没有停歇,坐着轮椅坚持工作,甚至经常熬夜加班。直到去世前,先生依然每天伏案工作十几个小时,他的最后一篇工作文档的修改时间定格在了去世前四个小时。他拼命向前,因为他知道时间不等人,他担心稍微的松懈就会让中国生殖生物学的发展落在后面。

 

据说,旭日干先生对他的学生提出了“三个不过分”原则,即“实验做得再认真也不过分”、“实验记录做得再详细也不过分”、“实验室打扫得再干净也不过分”。这“三个不过分”是先生非常珍视的科研素质和工作态度,这个原则也为实验室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先生从严治学、求真务实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内大人。身为一名理工科的学生,我更是把这个原则牢记心间,在每次的实验中督促自己。

 

孙家栋——耄耋未伏枥,苍穹寄深情

 

中国人的航天梦,从迈入宇宙空间的一天起,就注定永无止境。从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到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从“东方红”到 “嫦娥一号”……像卫星一样旋转不停,是孙家栋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

 

先生经常一周内要去三四个城市,忙的时候甚至要从北京连续飞往二十多个地方。他不喜欢穿皮鞋,嫌穿皮鞋累脚,每年布鞋也能穿坏四五双。即使现在已退居二线,先生仍未停止工作,坚持整理航天工作留下来的宝贵信息。他为什么这样做,我想是对航天的热爱,是对理想的坚持,是对科学工作的严谨,孜孜以求,恪尽职守。

 

即使是做出了如此多的贡献,他在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时却说,“我很不安。”他说,“这是千千万万人共同协作的成果,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对比近年来科技界出现的一些学术不端,沽名钓誉的现象,先生是多么的谦恭。在当今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中如何保持本真,不迷失自我,“我很不安”这四个字可以给我们很多启迪。正是这份“不安”,才不会满足于当前的成就,才不会懈怠,才会拼命向前唯恐落后。

 

梁思成——白鸥没浩荡,万里谁能驯

 

经常有人说到梁思成,但多数是说作为梁启超的长子的梁思成,亦或是作为林徽因的丈夫的梁思成,却很少有人在谈论科学家的时候想起他,这都是因为大多数人对于建筑学这门学科不甚了解。

 

很幸运地,我是一个大同人,这似乎直接拉近了我与梁思成先生的距离。肇始于2008年的大同古城改造,其“保护古城,另建新城”的思路正是对“梁陈方案”的实践。2011年,在复建一新的大同东城墙下,矗立起一座全国唯一的梁思成纪念馆,向一代建筑大师永恒致敬。偶尔,站在新落成的大同古城墙上时,或是重游华严寺、善化寺、云冈石窟、应县木塔时,我会想起他一幅幅精美的测绘图手稿,我会由衷崇敬他所做的一切工作。

 

对于建筑学领域,我也是一个门外汉;对于那段历史,我更是一个局外人。我不知道北京城当时若是采用了“梁陈方案”如今会是什么面目,但我理解他为什么要为了这座古城而多方奔走,大声疾呼;我不理解他口中的城市规划科学,但我能体味到他所说的“无论哪一个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奠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歌唱时间漫不可信的变迁”的美;我无法想象他是如何在蛛网如织、蝙蝠横飞、积土盈寸的大殿里完成精美的古建图绘制的,但我能感受到他所说的“被臭虫咬得很厉害,但我追猎遗构多年,以此时此刻最感快慰”的甘之如饴;我无法体会到上一代知识分子的生命痛感,但我看到了他热爱这个国家与民族的那颗赤子之心。

 

捧起一本关于他的传记,我看到了一位风尘仆仆地奔走在祖国大地上,为发现祖国建筑的瑰宝而欣喜若狂的勇敢的探险者;看到了一位追求真理、无私无畏、勇于前进、不断探索的严谨的科学工作者;更看到了一个热爱祖国、热爱祖国建筑文化的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作为内蒙古大学的一名学子,我尊敬旭日干先生;作为一个中国航天事业的关注者,我崇敬孙家栋先生;作为一个大同人,我敬佩梁思成先生;作为一名当今时代的年轻人,我感恩所有的先辈科学家。也许,我们可能永远也无法深刻理解在那个年代的科学家们在大好的青春岁月里置身荒外,旅途奔波,终日与科学研究打交道的所思所想。但是,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先辈科学家们的成果为我们提供的便利。这些为中华民族的腾飞无私奉献的人们,历史理应永远铭记在心。

 

今年夏天,我有幸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夏令营,在研究所中,我看到了许多科学家满头银丝却依旧干劲十足地投身工作;在食堂里,我听到邻桌讨论的内容总是他们刚刚完成的实验。经常,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会感到迷茫、不解,不明白科学家们为什么会那么投入,那么忘我,而自己虽终日忙碌却似乎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现在,我终于找到了答案——科学研究需要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奉献、是专注、是争先;是登高望远、是脚踏实地;是守得了本心、是耐得住寂寞……

 

对于所有伟大的科学家们,最好的纪念就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就是科研力量的后备军。我们要将科学家们的精神铭记于心,感恩科学家们的成果贡献,稳稳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前行,不负国家对我们的培养。在科学家精神的鼓舞下,我决意在我的专业领域中继续深造,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潜心钻研,勤学好问,不去做一个急功近利的人。梁思成先生曾在登桂林叠彩山时作过一首游戏诗:“登山一马当先,岂敢冒充少年?只因恐怕落后,所以拼命向前”。我且将后两句作为我本篇心得的题目,以此时刻提醒我牢记科学家们的事迹,学习科学家们的精神,将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活得有意义,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