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这个世界最爱你的他

2016-03-11 03:48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杨瑞  法学院2013  法学专业

父爱如伞,为你遮风挡雨;父爱如雨,为你濯洗心灵;父爱如路,伴你走完人生。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父爱,如大海般深沉而宽广。

  ——高尔基

有一种爱叫做无言,而他的爱尽在言语之中。

他,曾经是一个憨厚的农民,现在是一个憨厚的农民工。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还有“钟爱”他的风霜雨雪年复一年的摧残着他瘦骨嶙峋的身躯。他有着黝黑的面庞,见过他的人都说他是个正直的人,因为他和包青天有着同样的肤色。但不同的是他的头顶早已明亮可见,只能用两鬓的银丝遮挡岁月的沧桑。

在外人眼里,他是个严厉的人,但对她而言,他是位慈祥的父亲。

初中文凭,普通工人,他对自己的人生没有更多要求。因为在他的世界里,他这一生都在为她,他心爱的女儿而活。

生活上的拮据让他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每天吃饭时他总是先吃很少的量,然后做打饱嗝状,倚靠在沙发的一边,满足地看着她大口的吃饭,直到她吃的够饱放下碗筷。这时,他总会假装添上一句“剩饭下顿就不好吃了,你们吃不下,那我就全吃啦。”一句普通的话,他一说便是十几年,她和妈妈对这句话的含义早已心知肚明,虽然如今已不再为吃饭发愁,但这句爱的言语早已融为他生活一部分。

青春期似乎总与叛逆联系在一起。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她很少在外人面前提起父母的工作。她也遇到了自己喜欢的男孩,她把大量的钱用来买漂亮的衣服、首饰和化妆品,她舍得给喜欢的男孩送昂贵的礼物,舍得和男孩去高消费的场所娱乐,却从不舍得为他买任何东西,甚至只是一副干活用的手套。唯独的一次,她给他从促销市场买了件短袖,他开心的逢人就夸自己有个懂事的好女儿。而她却从不懂得回报这份沉甸甸的爱,每当卡里没钱时,她一个短信过去,第二天银行卡里绝对能取出足够花的现金,他还总会打过电话来,笑呵呵说着她早已能背熟的话“闺女又没钱啦?没事,不要担心钱的问题,我就算再累也要让你生活的好好的,需要多少钱我明天就给你打过去,你在学校要吃饱,穿暖,把身体照顾好……”电话的另一边,她羞愧的哭了。

风吹日晒,二十多年的奔波累弯了他的挺拔的身躯,也累坏了他的身体。因为劳动量大,受了太重太多的苦力,他的腰总是疼的厉害,再加上吃饭没规律,又患上了十几年的老胃病。但他很少会在她面前显露他的疼痛。在她高三那年,他的胃病突然加重,但为了不影响她学习,他对自己生病的事情只字未提。每次电话里,他总会撑起全身的力气,清清嗓子,用他粗犷高亢的声音激励她好好学习,“我闺女是最棒的”这句话她听了整整一个高三。至于他病重的事儿,是她后来无意间从母亲那里听来。

她虽然不争气,但总算没有辜负他的一片苦心,考上了一所还算不错的大学。开学那天,他特意打扮了一番,笑呵呵的露出满脸褶子得意的说:“我这辈子第一次进高等学府,可不能给咱闺女丢人!”罢了,他背着满满的包裹,双手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拖着矫健的步伐,昂首挺胸的阔步迈向校园,满脸的自豪,仿佛在向全世界炫耀:“瞧,我有一个多棒的闺女!”虽然看着身边一辆辆高级轿车闪过,她的心里却早已没有了自卑与不安。因为有这样爱着自己的父亲,她不知道有多满足。临别时,他准备了一大堆唠叨的话,说着说着竟像个孩子抽泣起来。那是她第一次离开家那么远又那么久,他知道,终有一天,他的宝贝女儿会离开他自己闯荡。

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可以从容尽孝。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

我不喜欢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还要坚持读研究生,母亲只有去卖血……我认为那是一个自私的学子。求学的路很漫长,一生一世的事业,何必太在意几年蹉跎?况且这时间的分分秒秒都苦涩无比,需用母亲的鲜血灌溉。一个连母亲都无法挚爱的人,还能指望他会爱谁?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的人,怎能成为为人类献身的大师?

我也不喜欢父母重病在床,断然离去的游子,无论你有多少理由。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动,不必将个人力量夸大到不可思议的程度。在一位老人行将就木的时候,将他对人世间最后的期冀斩断,以绝望之心在寂寞中远行,那是对生命的大不敬。

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可惜人们忘了,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

所以快为我们的父母尽一份孝心吧。无论是住豪宅还是片砖瓦,无论是山珍海味还是碗热汤面……至少,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

我曾问我的父亲,“你为什么要把我带到这个世界,如果没有我,你和妈妈可以更轻松的活着。”父亲回答说:“如果没有你,我又为什么要活着。”

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种爱让你无力偿还,那就是父母的爱。他们赋予了我们生命,赋予了他们竭尽生命所能给我们的一切,只要我们要,只要他们有。父爱如山,他用他大山般的身躯为她遮挡一世风雨;父爱似海,他用他大海般深沉的胸怀抚育她成长。有一种语言,虽然平凡,但却真挚,那就是父爱。

所以,天下的儿女们,莫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好好的去爱、去孝顺我们的父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