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那些念念不忘

2016-03-11 03:50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周婷婷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文史哲基地班(历史)

没有谁可以独自走完人生所有的路。我敬畏命运的神秘和玄幻,但却也从未否定人的强大和坚韧。对于迷惘的前路,有彷徨,亦有对那些未知的期待。生命太过沉重,仅凭个人之力,恐终难成全。然而,生命的一大幸事,莫过于怀揣着那些念念不忘,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毋庸置疑,那些念念不忘不能帮你走路,但是他会陪你走路。有时候,我们遭受的所谓痛苦,不是背负的太沉重,而是我们走到太狭隘;不是恐惧没有尽头的前路,而是路上没有风景。而除了你自己,能够成为你走出这一困境的一个理由就是那些念念不忘,那一颗鲜活的感恩的心。

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所谓人与人之间那最真挚动人的感情已很难觅得。社会是真实的,但又是残忍的,它将那一个个血淋淋的事实赤裸裸的暴露,包括人性的卑劣。站在街角,看着那些来来往往的车辆,和那些穿梭在车流中行色匆匆的人,似乎所有人都像上了发条,不知疲倦的奔走,或者说是奔命……人们如机械一般不停地运作,甚至每一个细胞,每一根神经都处于高度亢奋的状态下,只是为了生活。

世界仿佛是灰白的,日光下氤氲的仿佛也只有沧桑,人们甚至来不及打招呼,哪怕只是抬起头的一个微笑。“物是人非”四个字从不矫情,他让人们从生动可爱的人变成了一具具活尸,在逐利求欲的深渊中一步步沦为只有躯壳的傀儡,忘记了当初我们因何出发……失了本心的人们潜在的就有一种来自对生命的威胁,于是悲剧拉开了帷幕……

20111013日下午5时,一出惨剧发生了;年仅两岁的女孩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货柜车碾过。这前后几次的碾压已经让人震颤,但是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事件发生的前几分钟内在女孩身边经过的十八个路人,都无一例外的选择了离开。最后,一位拾荒的阿姨陈贤妹把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故事的最后,当小悦悦被送到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重症监护室时,脑干反射消失,已接近脑死亡。201110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离世。

这只是众多悲剧中的一个小小组成。十八个人,都无动于衷,不禁问自己:我们,所谓的人,究竟麻木残忍到了何种地步?我泱泱中华曾经引以为豪的“仁”究竟消失殆尽的成了何种面貌?我们还要沉默到什么时候?良知呢?曾经每一次呼吸都是生命美好的律动,而现在仿佛是生命的倒计时?

冰心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这是让人美好,让世间美好的美好期许。如若真能这般,那么所谓悲剧将变为一场劫后重生的垂泪涕泣,那一场场扼腕叹息也不再会让人痛心疾首。这就需要我们能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对一切念念不忘。“世界上还有比被爱的人们更幸福的吗?”

我们终究不能如夏花般绚烂,活的完美而睿智,但却也可以活的更精彩。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怀揣着念念不忘,会发现美好的是身边的一切。清晨,美好的开始,道一声:“早安,世界”。无论是去工作还是去学习,都可以怡然的享受那自然倾泻的明媚,惊叹那一株角落里暗自芬芳野花,微笑面对每一个和你擦肩而过亲和的路人。因为你被爱着,你也爱着别人,你们都是最幸福的。柴静说:“人的存在犹如电光火石,你之于是,许是这电光火石,是上天送给我的礼物。”于是,我们感恩一切,也被一切感恩。存在,就是一个奇迹,谁都不忍心生生毁了任何一个存在,一个奇迹。于是,幸福可以在感恩中蔓延⋯⋯

作为一个领着国家助学金大学生,我明白这份帮助意义。马克·吐温说过:“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了你的脚上。这就是宽容”那么当有人在你摔倒的时候扶了你,你更应该铭记这一份恩德,这就是感恩。在我需要的时候,国家和学校帮了我,同学也给了我帮助。而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明确学校目的,锐意进取,不断总结学习经验,改进学习方法,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以谋求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有作用的人,用实际行动来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会有满满的知足感和浓浓的幸福感。行走的路上,若你是孤单一人的,不要觉得寂寞或无趣,留心你的脚下,可能有一株小草或一朵野花正默默注视着你,这奇迹一般的存在可是你旅途总最坚定的伴侣;若你是结伴而行,那就更好了,你可以把自己的经历说给对方听,同时倾听朋友的,这样你就拥有了两段不一样的精彩。人之幸事,是有人懂和注视着你。而当我们以感恩之心来对待身边一切的时候,你会发现,无论是自然还是社会,总有那么一份欣喜在等着你,总有那么一种需要是你能给予的,总有那么一种荣耀是属于你的。

有人在兵荒马乱中分离,漂泊经年又重圆;有人在干涸的池塘看鲤鱼一对用口中的唾沫让彼此苏醒;有人在芳草萋萋的长亭送友人远行⋯⋯世间的真情往往让人声泪俱下,而这终究离不开内心的仁爱,和一颗颗炙热的跳动着的感恩的心。那些念念不忘,总是在不断地提醒我们:曾经你也被帮助过,或者你被需要过,而你剩下的事就是一直念念不忘,一直依此前行⋯⋯

前行的路,我们需要感恩,需要念念不忘,因为我们需要,也因为我们被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