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2019-09-03 09:13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8月2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回答时代之问,不断引领时代前进,是新时代精神的精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发展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认识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深刻认识领会时代意义

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应运而生,是新时代精神的精华。这一思想深入回答时代之问,不断引领时代前进。

深入回答时代之问。经过长期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发展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始终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深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这一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探索解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不断引领时代前进。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之新,新在我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和目标任务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新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踏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在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吹响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伟大进军的号角,照耀着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人们正在见证的并非西方有人宣称的“历史的终结”“社会主义的失败”,而是“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科学社会主义正焕发蓬勃生机。

深刻认识领会理论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思想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以全新视野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比如,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树起新的里程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树起了新的里程碑。这一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立足新时代思考和把握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一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书写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篇章,指引我们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深刻认识领会实践意义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发展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比如,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创造性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针对发展方式粗放、供给体系质量不高等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针对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针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总体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卓著;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规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指引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实干成就梦想,实干才能兴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深刻认识领会世界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更加有效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同志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命运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它主张国与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而不同、合作共赢,倡导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它反映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对中国和平发展、世界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有尊严、发展成果和安全保障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执笔:蒋金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7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