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如何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

2016-11-08 09:57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201611716:10北校区主楼425,学生工作处党支部专题党课按照《学生工作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计划》继续开展,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国权同志以《如何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为题,为支部成员上专题党课。

周国权同志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简要情况;毛泽东为什么要上井冈山;毛泽东七次提出“上山”的主张;毛泽东引兵上井冈,建立革命根据地;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五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的意义、如何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

罗霄山脉的中段,有一座雄伟的高山,苍松翠竹,飞瀑流泉,冈峦起伏,山花烂漫。如果不是那个响彻世界名字的提醒,人们也许会忘记这里曾是国、共两党十年内战激烈厮杀的战场,曾是被英雄的鲜血染红的土地。

毛泽东指出,自从有了红军,国民党总是把它围起来,总想把它消灭掉。这几乎是一条规律。而这是从井冈山开始的。——井冈山才开始有中国红军。

井冈山,董必武称之为“革命摇篮地”,谢觉哉称之为“中国第一山”,林伯渠称之为“井冈树旗帜”,郭沫若称之为“革命母胎盘”。

在茅坪八角楼,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我向往的地方。”“红色基因是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灵魂,已经深深扎根在中华沃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改变。”“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的革命理想信念教育一定要坚持下去!”

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简要情况

1、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初创时期  (1927.10-1928.3)

核心内容是:毛泽东引兵井冈,首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2、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全盛时期  (1928.4-7

核心内容是 :朱毛会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大发展。

3、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曲折发展  (1928.8-1928.12)

核心内容是:同“左”倾错误的斗争,恢复和巩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4、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后期斗争  (1929.1-1930.2)

核心内容是:坚持边界武装斗争,开拓新的革命根据地 ,袁文才、王佐被害,井冈山根据地彻底失守。

二、毛泽东为什么要上井冈山?

大革命失败后的险恶形势和共产党人的坚定选择: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了, 6万共产党员被杀害2.6万人,一部分打散了,极少数投降了国民党反动派,全党只余下1万多人。国民党反动派 对共产党人赶尽杀绝,不允许共产党人在城市里立足。摆在这1万多共产党人面前的有三条路:解散么?是没有人愿意的;投降么?更是没有人愿意的;答案只有一个:拿起武器,继续战斗!“他们并没有被吓到,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他们高举起革命的大旗,举行了武装的抵抗。”(毛泽东:《论联合政府》)

坚定的革命信念,不屈的战斗精神!这构成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要革命,上那里去?城市不让待,平地也待不住,只能转入地下,上山头或者下农村。毛泽东独辟蹊径:无路可走,“逼上梁山”。虽然是“逼”,却创出了一条新路——井冈山道路。没有中央指示,完全是毛泽东的自作主张。(什么叫聪明人?聪明人走路走不通,知道转弯;只有蠢材、笨蛋,才会碰的头破血流。左倾者就是这样的蠢材。)(毛泽东语,大意)

   三、毛泽东七次提出“上山”的主张。

第一次:19276月对湖南共产党员和骨干分子200人说:“山区的上山,滨湖的上船,拿起枪杆子进行斗争,武装保卫革命。”

    第二次:624日被任命为新的湖南省委书记,主持制定《中共湖南省委目前的工作计划》,提出保存工农武装的最好办法是“上山”

    第三次:19277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两次发言 突出强调“上山”主张:“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 此议未被采纳。会后10天,果然汪精卫就发动“七·一五政变”,更大规模屠杀共产党人。我们没有武装力量,“即无办法”抵抗,共产党人被杀得血流成河,大革命彻底失败。

第四次:大革命失败后,720日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农民部发出《 中央通告农字第九号》,明确提出:农民武装“可以上山”的主张,拉开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7月中旬,中共中央实行紧急疏散时,曾准备派毛泽东去四川;他要求仍回自己更熟悉、并且起义条件正趋成熟的湖南。中央同意他留在武汉,筹划湖南的秋收起义。8月初为中央起草《湘南运动大纲》,准备湘南暴动。中央通过,并决定毛泽东为书记组织湘南特委,受湖南省委指挥,“在交通阻隔时候得独立行使职权”。

第五次:八七会议上他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89日政治局第一会议,批评湖南省委组织一个师的军队随南昌起义军下广东的主张,说:“要在湖南形成一师的武装,占据五六个县,形成一政治基础,发展全省的土地革命。纵然失败也不应去广东而应上山。”“湖南共产党员少,国民党员更少,但漫山遍野都是农民。”

第六次:毛泽东婉言拒绝瞿秋白的邀请,说:“我不愿意跟你们去住高楼大厦,我要上山结交绿林朋友。”

    第七次:秋收起义失利后说:“上山去做革命的山大王”。

四、毛泽东引兵上井冈,建立革命根据地。

经过文家市退兵、芦溪折将、莲花“定向”、三湾改编(党支部建在连上,共产党对部队的绝对领导权,也就是党要只指挥枪。)、古城决策、会见袁文才、边界游击、水口建党、三项纪律(1024日宣布三项纪律: 一,行动听指挥;二,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三,打土豪要归公。)、开上井冈山(1027日,毛泽东率军开上井冈山茨坪,王佐接应上井冈山,送枪70支,送500担稻谷,从此开始了创建以宁冈为大本营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7921日从文家市出发到1027日开上井冈山,前后历时37天——前无古人(党人)的伟大壮举!

为什么后面没有国民党的追兵?这是因为19278月蒋介石受桂系与何应钦“逼宫”,一度下野,随后东渡日本,追求宋氏婚姻;10月爆发宁汉战争。——均以为共产党已经“根株尽绝”,对此“疥癣小疾”,无暇顾及。19281月,蒋介石重新上台立即部署“进剿”井冈山,开始了国共间的激烈厮杀。井冈山根据地进入反“进剿”和反“会剿”战争时期。所以,在这37天中,只有地方军阀和地主武装小股部队的袭击,而无国民党大部队的追剿。如果像八一起义那样,国民党集中大军“追剿”,结果是很难想象的。八一起义军南下,国民党大兵追击,两万多人终致覆灭,只余近800人,在朱德、陈毅率领下开上了井冈山,与毛泽东的部队会合——伟大的“朱毛会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上册》第236页。)

五、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1、周恩来最早提出“井冈山精神”,“朱毛红军两年来是在怎样的艰苦斗争,在困苦到‘衣不得暖,饥不得饱’的时候,还不改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是1930115日中共中央军事部长周恩来对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的最早肯定和褒扬。

2、毛泽东19655月论井冈山精神: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没有井冈山过去艰苦卓绝的奋斗,就不会有今天革命的胜利。胜利是用生命换来的啊!”(毛泽东19655月重上井冈山时对身边人员的讲话,引自《汪东兴日记》。)

   “我们应该用井冈山革命的这些历史,多宣传井冈山的革命传统,让后来的年轻娃娃们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井冈山革命精神不能丢了,不能从我们第三代第四代身上丢了。”

319721117日,邓小平论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应当发扬。井冈山精神丢不得。

4. 20015月,江泽民论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 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5胡锦涛四次上井冈山论井冈山精神,分别是:1993416-19日,2003828-9日,2007726日, 2009126日春节。1993年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井冈山精神,尤其要弘扬,实事求是、敢创新路的精神,矢志不移、百折不挠的精神,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

620162月,习近平说:“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习近平同志317-18日,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都真正取得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示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严以修身;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带头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此后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新时期的九八抗洪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都是“流”,都是井冈山精神的延伸和具有时代内涵的发展。这些精神作为一种特定的民族价值观和民族文化观,一起熔铸和培育成一种革命的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

在工作学习中,我们一定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主讲人周国权

支部成员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