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大学举办第七届模拟法庭剧《命运的钟摆》

2020-12-08 13:01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营造尊崇宪法、信仰法治的学习氛围,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保卫处、法学院主办,共青团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总支委员会承办的内蒙古大学第七届模拟法庭剧《命运的钟摆》于12月4日19:00在南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


本届模拟法庭剧《命运的钟摆》讲述的是女大学生张鑫蕊通过高中同学赵进南认识了他的富二代舍友钱子豪,因虚荣和钱子豪在一起后,受到男友爱慕者——女主播赵北橘的网络暴力,最终忍无可忍,伙同男友钱子豪将赵北橘约出见面后,言语冲突转化为肢体冲突,赵北橘被推倒后昏迷奄奄一息,二人落荒而逃,同在案发现场的赵进南在内心纠结下也未对赵北橘伸出援手。最终赵北橘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赵北橘遗物中的一张老照片道出了她与赵进南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审判过程中,三名审判员明察秋毫,以及公诉人与辩护人的针锋相对你来我往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控辩双方激烈的慷慨陈词下,庭审成员慎重思考下,本案的重重疑云被层层拨开……

整个庭审过程中,同学们保持安静,维护法庭严肃气氛。在之后的“倾听民意”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充分表达了自己对本案的看法,展现了内大学生的法律素养,现场气氛活跃。庭审环节结束后,法学院塔娜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塔娜教授对同学们在此次模拟法庭剧中展现出的缜密的思维能力、出色的表演以及编剧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同学们提出了树立法治意识,明确是非判断和价值判断,做新时代维护法律、运用法律的青年的期许。最后,对内蒙古大学未来的模拟法庭活动的展开表达了衷心的祝愿和深切的期盼。

本届模拟法庭剧从剧组人员到案件整理分析、法律文书撰写以及言词辩论由法学院师生共同完成。经过数百小时的反复演练,最终以法庭剧视频和现场庭审展现在观众面前,向同学们展现法律的神秘与不可侵犯,兼具严肃性和趣味性。让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法律诉讼程序,也让同学们感受到法制的力量。

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内蒙古大学模拟法庭剧以感性与理性双线并行的方式,使同学们了解和认知法律,体会法律的威严,感受法律的神圣。同时帮助同学们树立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更好地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不断厚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惟行而不返。”大学生是社会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因为法律意识淡薄酿成大错,葬送了本该光明的未来。本届模拟法庭剧为同学们提供了直面法律,与法律直接对话的机会,让同学们轻轻松松学法律,规规矩矩守法律,拒绝法盲,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的人。同时也警示同学们要树立正确价值观,学会正确处理恋爱中的情绪,自觉抵制校园暴力,远离校园贷,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做一名健康积极向上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