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达人风采|刘心:我本微末凡尘,但也心向天空

2018-11-24 10:41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为激励我校学生发奋学习,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早日成才,乌兰夫基金会于2008年在我校设立乌兰夫奖学金,目前已有550名学生获得奖励。2018年10月,2018年度乌兰夫奖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学生自愿申请、班级奖助学金评议小组评议并班级公示、学院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学院公示、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核并全校公示,最终评选出我校2018年度乌兰夫奖学金获得者50人。

 

为发挥典型示范教育作用,在学生中树立起可学、可比、可敬、可超的榜样,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决定开展“身边达人 榜样力量”优秀学子事迹展播活动,让我们一起了解身边达人,以身边达人为榜样,借鉴经验,明确目标,在人生路上书写出独特华章。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2018年度乌兰夫奖学金获得者——刘心。

 

向何处,去悠悠

    长在平原,登过高山,拜访过大海,向往着草原,就这样,高考结束后,放弃了在家门口上大学的机会,只身一人,单枪匹马,闯荡18岁之后的生活,下了火车,看着招牌上陌生的文字,才知道,自己离家乡已经很远了… …


磨其砚,笔花香

    好在好客的小伙伴并没有让内向她感觉到无所适从,正式开学前,她和许多初入大学的新生一样,去各组织参与面试,填写各种社团的报名表,对各种新鲜的事物都跃跃欲试,像一只许久困在笼子中的鸟,挣脱了。

    直到开学之后,听到越来越多的人对自己专业的质疑,她开始变得紧张起来,她说,当时的想法就是,要把每一门课学好。始料未及,虽然专业是生物,但却在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都有涉猎,“当时是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回到了高中”。

    面对一个大家口中的冷门专业,她知道,只有学好才能有出路,所以,她把专业课的书标记的密密麻麻,把绝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自习室,“我听别人说咱们班有人记笔记用七种颜色的笔,原来就是你啊”,色彩斑斓的书,对于她来说,是比证书或者荣誉还要珍贵的,也是她珍藏的艺术品。


    学期末,她果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就是一直默默无闻的我突然成了大家口中的话题,有点不好意思。”但其实,即使后来她成了为数不多的从普班转到基地的幸运儿,她依然认为自己很普通,只是做了喜欢的事之后所得的结果罢了。

    当谈及自己的专业时,她说“冷门是冷门些了,肯定不在几大热门之列,但是真的很喜欢,尤其是学的更加深入之后,感觉自己一举一动都好神奇,有时候躺在床上都会想,外表冷静的我,全身的各个细胞依然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各种繁忙的工作,但是它们又商量好不会打扰我休息,每每想到这些,都会感叹,作为人类真的是了不起”

    “所以当学弟学妹们感觉无所适从时,我也会劝她们,你知道自己有多厉害吗,学下去你就知道了。”


 跳跃时,飞舞时

 

    从小到大,深信不疑的事情就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所以,刚来学校的她,不爱玩儿,也很少参加活动。带着高考失利的沮丧,这个现在看起来开朗的女孩当时总是带着种种不自信,“几乎是去面试什么都会落选,印象最深的是,我从小喜欢唱歌,而且在朋友眼中还是比较出色的,结果参加歌手大赛,评委特地把我多留一轮,要我放开嗓子,后来,还是让他失望了。当时还是太青涩”。

    只是,真的不能兼得吗?身边优秀的人那么多,她们时如何协调时间的呢?“还好我不是认死理的人,当我发现身边的能人那么多的时候,我也下决心改变自己了。”

    面对周围同学丰富且忙碌的生活,自己的生活却是那么单调,难免动了心,就这样,她报名参加春训,参加运动会,参加小合唱,参加支教,参加志愿活动,也是忙的不亦乐乎。

“虽然还是不太顺利,但是好在我比较乐观,始终认为,结果不是评判一件事有没有价值的标准,过程才是”。

    但是,她也有遗憾,最遗憾的是运动会,坚持着每天五点半起床去本部参加训练,再踩着上课铃坐到教室里,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将近两个月,有一次,天气特别不好,但是她还是顶着操场上扬起的沙子和耳边呼啸着的风跑了一个早上。“我底子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一定是最努力地那个。”但是,由于没有提前适应跑鞋,比赛的那一天,怎么也迈不开腿,“到现在还是很可惜,不是说没有晋级比赛,而是自己的真实水平没有展现出来,辜负了太多人。”所以从那之后,她学会了提前考虑,吃一堑,长一智,这个遗憾还算有点儿甜吧。

    参加活动,最大的成长就是性格方面的改变,“我的室友现在还经常说,刘心刚来的时候文文气气的抱着个吉他进来,都不怎么爱说话,现在简直是话痨了,跟她在一起还得抢话语权”。现在她的样子,很难与内向这个词联系到一起了,“人就是要往外走,去看,去听,与人打交道多了,自然就知道把紧绷的弦放下来了。”

    但是,因为更多的时间拿去做其他的事,所以学习的时间也被压缩了,与此同时,课业负担也在加重,这似乎就是所有人都会面临的难题,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刘心的选择就是,压缩自己休息的时间,继续“创作”斑斓的笔记本。“参加课余活动不仅没有让我感觉时间很紧张,反而让我有一种踏实和充实,所以每次有新的小伙伴加入我们的行列我就会劝他们,上大学之后学习能力是重要的,但已经不是唯一了,还是要走出书本去看一看,这样的大学才是圆满的”。


尽人事,听天命

    “‘尽人事,听天命’,这句话对我影响很深,我没有走捷径的脑子,只有不停向前的双脚,可能努力之后并不会有结果,可能人与人之间,付出与回报的比例永远存在着差异,偶尔也会觉得心有不甘,但是既然无力改变,努力之外的事情就交给命运吧”。

    大学是个小社会,有的时候可能会有一点社会上影子,这一点,经历过大学生活的我们都感同身受,可能你要面对更多的人,你要处理一些冲突,甚至有的时候还要学会怎么取舍,怎么说话,怎么做事,但是,正如上面所说,我们能做的都是自己的事,别人和运气,我们操纵不了,既然如此,何必徒增烦恼,就算是以后到了社会上,我们也要让自己的心智在一次次与其他人的交锋中成熟起来,不要抱怨,更不要沮丧,对于结果,努力便是。


                               smile


看云卷,任云舒

    她是个有点固执的人,始终无法,也不愿意适应大学学习模式的她偶尔也会吃点儿亏,即使这样,她依然坚持着自己学习知识的初心,也坚持在选课时选喜欢的课,即使旁人提醒这门课老师给分不高;复习时也总是努力把老师上课讲的东西全都看一遍而不是将精力集中在重点或者是试卷上,所以,有限的精力往往使她做了很多别人眼中的无用功也没有“复习到点上”,但是她就是很固执的认为,学习,先学再考,即使一个学期的付出最终也无法体现在试卷上,留在心里就好。

    现在的她在北大学习,自己选的课已经不少了,却还是在坚持旁听其他的课。“成绩可能仅仅在一定的阶段会起作用,但是能力和知识是终身的,作为大学生,下一步面对的就是就业,就是人生的重大选择,这个时候,成绩是一个门槛,它的确很重要,但是工作之后,老板不会记得当初你的成绩是多么辉煌,他们只看你现在做得工作怎么样,当然,最好的选择还是成绩与能力兼顾,如果兼顾不了了,还是以学习能力为先,可能成绩的分数会不尽如人意,但是,至少在复习的时候能把一个学期所学温习一遍也是对得起十六周的时间了”。



>>>个人简介<<<

姓名:刘心

年级:2016级

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生物科学基地

获奖情况

  2016  年参加“我和我的祖国——以心颂祖国”原创微视频大赛获得三等奖。

  2017年 获得内蒙古大学2016年度本科生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

  2017年 参加小合唱大赛获得二等奖与最佳风采奖

  2017年 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获优秀奖

  2018年 获得内蒙古大学2017年度本科生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

  2018年 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

  2018年 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获得优秀奖

  2018年6月 参加生科院排球赛获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