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达人风采丨李海坤: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2018-12-22 19:48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2018年9月,我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通过对申请者进行的两轮关于校史、著名科学家校友事迹、“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事迹以及科学家精神的认识程度考察,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评选出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获得者10人。为积极倡导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风采人物栏目将隆重推出该系列人物专访。


下面让我们走进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学金获得者——李海坤。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在大学里,李海坤一直以学业为主,在课堂上始终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课下虚心向同学请教,认真预习及完成老师所留的作业,认真思考,刻苦专研。他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学前三年绩点为3.81,专业排名第二名。

     李海坤在自己刻苦学习的同时,积极帮助身边学习感到吃力的同学,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和赞许。

学以致用,勇于创新

        李海坤在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知识的同时,有着想要探寻更深知识的渴望和执着,喜欢实践和探讨。现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担任主持人,对整个项目统筹安排,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和进行相关的实验操作,乐此不疲,在科研创新的路上大踏步地前行。

追求卓越,全面发展

     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李海坤还努力学习其他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使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

       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李海坤选择了学生组织这个大舞台来磨练自己。在大一时他选择加入桥梁工程系学生会来磨练自己。三年的学生会生涯,使他做事更加成熟稳重,工作更加井井有条。

勇于担当,服务社会

       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之外,李海坤将更多的时间放到了服务社会之中。在大一时,他加入了内蒙古大学蒲公英社团,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山区的贫困儿童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获奖者个人认识

     很荣幸能获得本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在开始到最后申请成功的这段时间里,又重温了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们的事迹,特别是更深入了解我校的光辉历史和一些知名校友的事迹,使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拼搏的信心和动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将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不断完善与提高自己,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海坤的个人简历


姓名:李海坤

年级:2015级

学院:交通学院

专业:土木工程



任职经历

  

  1. 学生职业发展联盟:2015年9月—2016年6月 干事

  2. 桥梁工程系学生会:2016年3月—2018年10月

    副主席、部长、干事

  3. 南校区图书馆:2016年9月—2017年6月 学生助理

获奖成果

1.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三等奖

2.201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3.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优秀奖

4.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

5.2017-2018学年内蒙古自治区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6.2016-2017学年内蒙古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7.2016-2017学年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8.2015-2016学年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9.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


获奖图片


李海坤参评心得文章

心怀感恩,科学永恒

尊敬的领导:

     您好!

     我是2015级本科生李海坤,记得从小时候起,便对科学家有着崇高的敬意。每当我父亲讲科学家的故事,就是他们的一个个了不起的发明造福了全世界,为他们的祖国赢得了荣誉。于是,从那时起,我就期待自己长大以后能成为一位科学家,一个能用自己的发明创造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科学家,一颗梦想的种子便在我心里悄然生根。凭借着对科学的赤诚之心,仔细观察周围的点点滴滴,由浅入深,探索真理,在成长途中浇灌着科学之树,期待在未来能够成为参天大树。

     时间就像短暂的瞬间。现在,我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和阅历不断丰富,对科学家的了解越来越多,更多的名字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其中,有著名核物理学家邓稼先,他呕心沥血,在戈壁滩隐姓埋名,默默奉献,为我国核武器的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使中国免受西方大国的核威胁;有著名农业学家袁隆平,专注于田间地头,淡泊名利,一次次的粮食产量突破使更多人摆脱饥饿;有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儿时的一场意外,奠定了他未来的志向,也奠定了中国桥梁发展的基石。一位位科学家,他们神奇而灿烂的人生,像星光般的功勋,让我们无限敬佩。

     在诸多科学家中,对我感触最深的当属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先生。正如在200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中提到的那样,在他看来,国家最重,家庭最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时间艰难归国,十年光阴造就两弹。他是祖国航天飞行的先驱,一路劈荆斩棘,创造智慧的天梯,留给后来的登山者。他是知识的宝库,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楷模。在他的身体里,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的无私奉献、艰苦朴素、高尚的民族操守、坚强的毅力,都显示了他的品格、情操,令人崇敬,而我更钦佩的是钱老的爱国精神。

     1947年,年仅三十多岁的钱学森便受聘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终身教授,拥有了许多人一辈子渴望的地位、名誉以及良好的生活。但是,他心系祖国,认为祖国现在正是需要他的时刻,便决然放弃美国的一切,回归祖国的怀抱。美国海军副部长金布尔宣称:“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值五个师。我宁可开枪也不让他回中国!”在钱学森表达了回国意愿后,不断受到美国政府的迫害,以间谍罪名被捕。但钱学森宁死也不屈服。面对美国检察官的无理指控,他铿锵有力地回答:“知识是我个人的财产我有权决定给谁。我是中国人,当然忠于中国人民。”

     在钱学森的不断抗议和祖国与美国的外交斡旋下,在美国被扣压了5年的钱学森,终于在1955年踏上了回家之途。回到祖国后的钱学森,便扎根戈壁滩,不畏艰险,勇于实践,不断探索,在导弹和航天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科学家。

     我想,正是那些像钱学森先生一样有着强烈爱国之心的科学家们,在祖国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在一穷二白的时代,勇于拼搏,促进了祖国科技的飞速发展,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激励着后人向他们学习。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涌现出了一大批当代科学家,他们承接前人,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一项项成就,一项项发明创造,推动着社会不断进步,国家不断富强,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奇迹。

     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生动地讲述了当代中国走向世界的风采。一个个超级工程展示了中国的实力,一卷卷家国画卷是对每个人努力的描述。近代以来饱受苦难的中华民族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一项项辉煌的成就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其中便有无数科学家的身影,他们攻坚克难,拥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高技术芯片曾经被少数技术力量垄断,用于高铁稳定性,现在可以由中国自己制造。蓝色海洋上的可燃冰开采基地,在不远的将来可能成为人们的主要能源来源;世界上最深的蛟龙号潜水器已经成为科学家探索海洋的强大力量。一项项科技成就,不断填补着中国科技历史上空白,无一不是中国科学事业匠心的显现。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不断变化。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勇于承担责任是当今科学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在它的激励下,当代科学家在科学道路上不断探索,各领域百花齐放,促进着科技进步,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我们应该在享受科技带来的幸福生活的同时,缅怀前人。伟大的科学家们,我们向你们致敬。你们勇敢的奉献、对科学的热爱、辛勤的劳动和不懈的精神,将带领我们走向更美好更辉煌的明天!是你们,已内化为我生命的坐标系,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此致

     敬礼!

      申请人:李海坤

              申请日期:201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