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达人风采丨保嘉傲:对世界充满想象

2017-11-06 15:42 文字:保嘉傲 责任编辑:郭晓飞

         

 

2018年9月,我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通过对申请者进行的两轮关于校史、著名科学家校友事迹、“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事迹以及科学家精神的认识程度考察,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评选出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获得者10人。为积极倡导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风采人物栏目将隆重推出该系列人物专访。

 

下面让我们走进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学金获得者——保嘉傲。

 

 

 

从故步自封的“不环保“”状态到了解自己、有所改变,这是我的故事。

来自内蒙古大学15级环境科学专业保嘉傲的自白。

 

 

01

颠簸在怀疑和不确定的艰难之海


我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左旗巴彦浩特镇,小地方蓝到不能再蓝的天空培养了我“害羞的良好美德”,某段日子里我坚信“不会来事就不要去学来事嘛,不去社交,不会做就别做,笨一点挺好的”,并且这么持续地麻痹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害怕去做的事情避而远之,故步自封还想着办法给自己最合乎情理的解释。

 

回顾前半段的大学生活,可用两个字来形容:“纯玩儿”。

 

我也因此没能参加任何学生工作,没能参加各种展示自己的比赛和活动。


更加痛苦的是我很晚才意识到这整个状况,我开始有各种理由和借口与朋友推脱,渐渐停止一切游乐活动,绝不是我要就地复活,而是陷入了深深地怀疑和不确定,我甚至开始思考生存的意义(别笑......)......

 

02

best or worst


经历了漫长的颠簸,我以提高学习成绩为破冰口,决心杀出一条血路。

 

我才开始逐渐认识:我是谁,我要去成为谁。

 

奋起直追的日子痛苦但充实,一年内提高六个名次并久居第一。


best or worst,我的人生信条之一,也变得更加稳固。

 

原来,这一切,就是生活的样子。

 

03

 机遇与挑战


“破冰”之后机遇也随之而来。我获得保研名额,积极报名去参加夏令营活动。

 

第一场面试中我紧张到说不出来话,这对我的心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感谢当时的自己在短时间内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感谢父母和朋友,这个挑战我接住了!


一定,要对这个世界充满想象力啊!

 

 

        后记


感谢大家聆听我的碎碎念,我的故事简短而平淡,希望可与大家共勉。

 

 

获奖感言

十分感谢能够获得此次本科生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它将鼓励我直面人生、积极进取、永不放弃,掌声终究会过去,奋斗的脚步不会停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将满怀感恩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回报。

 

向我国近现代科学家致敬!

 


获奖者的个人认识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要求我们学习近现代科学家创新精神,培养自身创新能力,勇于挑战,着力培养敢于创新、善于成事、勇于面对困难和失败的进取精神和不断创新、奋斗的探索精神。

前路已有人引领,我们必将心怀感恩,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也将激励我们青年一代在科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附】保嘉傲个人简历

保嘉傲

2015级本科

生态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

社会工作情况:

1. 2017年在内蒙古大学博物馆勤工俭学,负责相关文物的整理和编序、游客接待以及活动摄影工作。

2. 2018年参加“做新时代创新先锋,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六五环境日主题志愿活动,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学术及科研情况:

1. 2016年12月,参与《氧化石墨烯对磷界面行为与过程的影响机制初探》项目,负责实验的设计、组织、开展以及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工作。

2. 2018年4月,筹备北京大学《可持续校园实践》课程项目设计。针对北京大学部分餐厨垃圾的资源化 ,设计并开展了果皮回收制作酵素的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反响良好,有待继续推进。

3. 2018年5月,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可燃冰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影响》。

 

获奖情况:

自治区级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校级舞蹈大赛优秀奖(团体)

 

 

【附】保嘉傲参评心得文章

 

 

(向上滑动启阅)

无所畏惧 勇敢前行

 

前几日,一则新闻引发了我无限的思考和感慨:“袁隆平等7位科学家获未来科学大奖,有人称之‘中国的诺贝尔奖’”,今年88岁的著名科学家袁隆平,与其他两位科学家一起,喜获“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项”,以奖励在我们国家做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科研工作的科学家们。 


袁老先生自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技术,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已经半个世纪了,“他的卓越成就不仅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更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树立了丰碑”。在看了电影《袁隆平》之后,跟着袁老先生感受到了成功培育出优质杂交水稻的艰辛历程,我深深地被他献身科学、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高尚品德所打动、所感染,尤其被他与时俱进、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所激励,这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需要具备的不可或缺的精神。

 

再者,我校最享有盛名的一任校长——旭日干院士,他所培育的世界上第一只“试管山羊”,使得这个蒙古族科学家瞬间瞩目全球,他也因此被称为“试管山羊之父”。旭日干院士自七十年代起就开始致力于农业生物工程及生物高技术的研究,并在短暂的一生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首次探索出山羊、绵羊和牛精子体外诱导获能的途径,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试管内杂交育种技术。

 

“他是内蒙古大草原的儿子,是祖国北疆孕育的草原英才,是当代伟大的蒙古族科学家,是我们内蒙古大学师生无比爱戴的老校长”。他把科学的想象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他所拥有的勇于创新、执着科研的科学家精神被我们铭记在心,“旭日干精神”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在科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我们国家近现代杰出的科学家数不胜数,仅举两例,就已经在世界舞台上掀起了惊涛骇浪。或许有些人年岁已高,又或许有些人已与世长辞,但他们的卓越成就永远留存,他们的科学家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永远激励着我们。

 

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大四年级的学生,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越来越认识到环境科学的研究是在寻求一种问题导向与创新之间的平衡关系。环境问题是随着时间和空间不断变化着的,我们不仅要去解决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的、时时刻刻将会发生的环境问题,将理论层面上的科学研究落到实际的工程实践上,还要在理论和方法上有所创新。尽管这种“工程落地”是不成正比的,很多时候要想因地制宜的解决好身边正在发生的环境问题,还要考虑经济成本、时间成本等多种因素,这往往造成一种大多数创新性研究都“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结果。

 

难道这就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创新了吗?

 

不,这种判断是极为狭隘的。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更要激励自己去创新、去创造,有备无患、未雨绸缪用在这里是再合适不过了。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创新落于实践,也不是一件易事。迎难而上,才是我们当代大学生该有的姿态。

 

更何况,我们国家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它就像动车组一样,不再依靠一个单一的火车头,而是每一节车厢都提供了驱动力”。我们大学生作为一节至关重要的车厢,要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大学生接受着高等教育,学习着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是富有智慧和创造力的一代,是思维活跃的一个集体,我们是未来创新的主力军,是新时代创新的排头兵,我们肩负着使命和责任。

 

创新是激发我们大学生成才的动力,创新能力是高素质人才的核心和灵魂。就拿我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来说,它就是为加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而开展的,在大学期间我们要积极参加创新创业项目,不为其他一些目的,脚踏实地地进行一些创新创造活动,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如果只是庸庸碌碌地度过大学生活,对所处的崭新时代熟视无睹,对我们千千万万杰出科学界的创新精神无动于衷,那么迟早会落在别人后头,甚至被时代所淘汰。

 

感恩近现代杰出科学家,学习近现代科学界创新精神,培养自身创新能力,勇于挑战,着力培养敢于创新、善于成事、勇于面对困难和失败的进取精神和不断创新、奋斗的探索精神。为取得重大成果,我们必须为此付出艰辛努力,进行积极探索。前路已有人引领,我们又在惧怕什么!无所畏惧!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