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风雨不阻凌云志,会当磨剑展锋芒

2017-06-03 10:34 文字:赵习宇 责任编辑:郭晓飞

风雨不阻凌云志,会当磨剑展锋芒

——第二届“璀璨群星耀内大”体育之星标兵 赵习宇

 


赵习宇~~汉族~共青团员~生于1996.09.28~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系应用物理学2014级本科生~内蒙古大学第二届“璀璨群星耀内大”体育之星标兵获得者~组织委员

生命的本质在于运动,运动是身体的语言,是生命的呐喊。人从出生到学会走路,就已在运动中试着慢慢成长。她的父亲是一名体育教师,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加上她的身体素质比较好,因此父亲让她接触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在这些运动中,她尤其喜欢乒乓球,所以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她就报了一个乒乓球特长班。每天晚上放学之后她都要到球馆里训练:跑圈,蛙跳,跳绳,不停的做动作。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不断艰苦的训练,她的球技提升了不少,而且也参加过很多大大小小的比赛,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到了初中三年级,由于课业繁重,她就暂时放下了这项运动。

而大学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是她人生价值初步得到体现的地方,无论过去拥有过多少星辉和花朵,都已经成为了昨天。脚下的路更充满挑战,她也一直在探索,在尝试。在大学她自己能够掌控的时间渐渐多了起来,加上她两年的体育课选的都是乒乓球,所以她又“重操旧业”,不仅在体育课上,而且经常在没课的时候约上朋友们去体育馆里打球,每次都至少打三个小时才尽兴,而且总是大汗淋漓。

随着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她结交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其中有羽毛球打的好的,篮球打的好的,游泳游的好的,但是在众多的运动中,她逐渐爱上了羽毛球这个运动,尤其喜欢双打,双打让她懂得了“度”的重要性,进退有度,轻重有度,这些信条在人的一生中同样适用,同样重要。羽毛球跟乒乓球不同之处在于羽毛球运动的范围更大,能更快的调动起身上的每一个细胞,当然也更容易累,不过喜欢让她还是乐在其中。

 

大一下半学期迎来了学校第四十二届运动会,因为她小学、初中、高中都曾参加过运动会的跳远,三级跳,铅球,接力等项目,而且这是她成为大学生之后的第一个大型集体性活动,所以她满怀期待的报了铁饼项目。在准备运动会的那半个多月,学院的运动员们早晨六点多就起来晨跑,做俯卧撑,每天晚上也会到操场运动至少一个小时。这让她的生活一下子从无规到有规,这个转变也让她认识到了时间的宝贵和合理安排的重要性。现在想想起那个时候,虽然每天很累,很疲惫,但是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她又结识了很多朋友,感受到了大家想要为学院争光得分的劲头,同时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在她心中油然而生。

终于,运动会到来了,开幕式中各个学院的方阵亮相让人激动万分,而留学生们拿着自己国家的旗帜走过主席台时让她认识到体育竞技是不分国界的。运动员们秉持着“更快更高更强”的信条在宽阔的操场上拼搏着,竞争着。当然,她也是其中的一员。不过努力训练的她最终没有拿到名次,没有为学院得到分数,虽然有些遗憾,但是她心中感受到的更多的是一种骄傲感,因为她觉得在这种场合能将她们年轻人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精神风貌体现出来就是最大的成功。

虽然比赛有时候会不尽如人意,但是她很享受训练和比赛这个过程,比赛不仅仅是要争荣誉的,而是要的是这个过程,是在这期间彼此的收获。不管是参与,还是组织,都是对她能力的一个提升,她很享受这个过程,享受这个比赛,这就足够了。

体育其实是一个很神奇的事情,它在磨练人意志的同时又会让人在运动过程中同时得到身体和精神的释放,让人兴奋起来,并爱上它。波兰科学家居里夫人曾说过科学的基础是健康的身体,由此可见运动和学习是有联系的,它们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她的成绩在班里属于中上等,还曾三次获得国家优秀大学生奖学金,而且在周六日课余时间辅修了英语双学士学位,参加了很多有意义的社团活动,还有很多其他的课余爱好,比如看书,写作等等,将时间安排的很满。即便如此,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所以这些课程和活动并不会让她停止运动的脚步,一旦有空暇时间,她就会去体育馆里打球,或者去操场跑步,或者去爬山。她已经把运动当成了一种快乐的来源,这点是很可贵的。

在大二的时候,她决定参加学校举办的乒乓球比赛。因为有小时候训练的基础和平时的练习,她经过几轮激烈的比赛,最终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通过这次比赛,她知道自己在技术上还有很多的不足,所以她更加努力的练习,想在下一届比赛中夺得更好的名次。然而天随人愿,虽然努力了,但是她在大三那年高手如云的比赛中仍然获得了第三名,名次虽没有变,但因对手强大了,也可以说明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她仍然是进步的。她知道,在体育方面,她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是那些更优秀的人一直在鞭策她前进,因为她们的存在,她有了压力,更有了前进的动力,这样,她的体育生活就像有了航标,不会迷失方向。虽然她有过抱怨,但是她更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汗水才能换来成功。就是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这种努力让自己变的更好的想法,使她在学习体育等领域保持着还不错的成绩,使她不断进步,逐渐走向成功。

成功需要一种积极的心态。进入大学后,她就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虽然到了大三才能够进行党课的学习,但是她一直坚持关注实时,掌握最新的政治动态,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思想品德端正,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她是个积极向上,思想进步的大学生。

虽然她没有积累很多的硕果,但是她会在今后的学习和运动中一如既往的保持并加强现有的能力,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路。她坚信细节决定成败。她会把大事做小,小事做细,运动和学习打造双赢。当遇到困难时,挺直腰板,迎难而上,一切就会迎刃而解。坚定迈出脚步,前面的路才会更宽。敢于做梦,梦想才有可能会实现。

记得一位国外名人说过:“如果一个人能每天坚持跑步,那么他一定能做好任何一件事情。”可见跑步是多么需要毅力的一件事。大三下学期刚刚开始的时候,她就给自己定下来一个目标,没有特殊情况要每天去操场跑步,锻炼。虽然她以前最讨厌的运动就是跑步,但是自从跑了十多天,她发现自己真的爱上了跑步,而且已经发展为每天都很期待这件事。这意想不到的收获的来源就是运动的魅力,也是坚持的魅力。

运动也给她带来了一副好身体,一年她都很少生病,而且一旦生病了,她也从不吃药,挺一挺就过去了。这就是生命在于运动的一个强有力的证明。她认识到了运动带来的好处,所以她坚持运动,而坚持又让她爱上甚至依赖上运动,如此便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她认为一个热爱体育运动的人不仅仅表现在爱参加体育运动,也表现在她能够调动起周围人一起运动,前者只要凭借一腔热情即可,而后者却是需要一种责任心和感染力。她很庆幸自己能够有幸机会参加各种竞技比赛,虽然在参加体育运动的过程中会有受伤、矛盾、不和,但是她感觉最重要的还是这个过程,以及在这里面你学到的东西。

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井然有序的学习氛围和各种各样的运动生活,使她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和考验。体育让她成长,让她学会坚强;体育给她毅力,让她学会坚韧;体育让她学会合作,团里就是力量;体育让她触及梦想,展翅翱翔。“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加强锻炼”是她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要求。正直和努力是她做人的原则,她敢于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所有的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将来,作为一名大学生,她一定会更加努力,更加勤奋,在体育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1.获得内蒙古大学2016年学生乒乓球赛女子单打第三名

2.获得内蒙古大学2015年学生乒乓球赛女子单打第三名

3.获得内蒙古大学2015-2016年优秀大学生奖学金三等

4.获得内蒙古大学2014-2015年优秀大学生奖学金三等

5.获得2014年善行100志愿者活动国家一星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