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爸爸,请让我拉着您

2016-03-11 03:46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苏靖雅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3    自动化专业

感恩,是从我第一天来到这个世界所学会的词语。母亲用她最后的生命,用她仅有的力气,将我带来到这个世界,而她,却再也无法看到我斑斓的童年,懵懂的少年,我的人生道路。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的形象总是很高大,因为没有母亲,小时候总会被院里的其他小朋友所嘲笑,被人叫做“小邋遢鬼”,父亲总会很生气的把他们赶走,将我带回家,安慰我,告诉我其实妈妈就在我的身边,只是我没有发觉,她有可能是夜空中的星,在照亮着我,也可能是那柔和的春风,在轻抚着我,更可能是冬天那皑皑白雪,在我堆雪人、打雪仗的时候陪伴着我。小时候的我,信以为真,以为母亲就在这个世界里,从未远去,父亲在用他无限的关爱安慰着我,也在安慰着自己,就好像妈妈从未从这个家里离开。

人们常常用叛逆来形容90后的青春期,我的初中时代也在叛逆中度过,我们第一次争吵是在初二期末家长会之后,不可开交,是我现在唯一可以想到的词语来形容当时的状况,父亲从未那样过,扯着脖子在骂着我,甚至几次扬起手来想打我,但最终都无奈的放下,我很倔,当时一句话不说,只是在看着他发飙,觉得无所谓的样子,父亲看到我这个样子更加生气,生气之余却是无可奈何,当他持续说了半个小时后,我爆发了,父亲当时眼里的震惊我现在还记得,那是一种不可置信的眼神,父亲可能没有想到有一天他小小的女儿也会和他吵架,我甚至连“你觉得妈妈就是我害死的”这种大逆不道的话都蹦了出来,父亲终于狠下心来打了我,罚我跪在母亲的遗像面前反思,而他则把自己锁在卧室里面,屋子里是黑漆漆的,只能隐隐约约听到父亲的叹气声、闻到那淡淡的香烟味,夜里困乏的我倒在客厅里睡着了,我能感觉是父亲将我抱回到床上,细心的为我盖好被子,虽然很困,但却依然能感觉到父亲所作的,我翻了个身想继续睡,却不知怎么,一滴泪却从眼角流下。

叛逆的初中时代很快过去,因为叛逆,当然会有不好的结果,市重点高中的分数线比我的分数高了将近20分,交择校费那天,父亲取完钱直接放到了我的手里,让我自己去交,我里面突然浮现了些许酸楚,父亲是一名货车司机,经常因为工作要去全国各地,我拿着手中的现金,想着父亲要开着那沉甸甸的货车跑多少公里,才能换回手中沉甸甸的钱,过马路时,父亲习惯性的拉住我,我站在父亲身后,发现父亲好像不似我记忆中那么高大了,甚至我看到了那黑色的头发掺杂着几根白丝,这还是我记忆中那个为我打抱不平,疼爱宠爱我的父亲吗?绿灯亮起时,我走到父亲的身边,拉起他的手,因为常年开车,父亲的手掌心有着厚厚的老茧,我想,以后的人生道路由我拉着您走。

因为入学成绩不高,我在高中被分到了普通班,但我坚信金子不管在哪里都会发光,文理分班后,第一次月考时,我从入班时的十二名考到了第二名,我记得父亲来开家长会时得意的笑容,那是我初中这几年都未看到的,那一刻,我随着父亲的笑容一起笑了起来,看向窗外,阳光正好,洒到父亲微笑的面庞上,我感觉美极了,高中三年,我不敢忘记父亲的背影,他的白发,他手中的老茧,努力学习仿佛才是我对父亲最好的回报,在高中,我获得了三年的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同学眼中的乖乖女,老师眼中的好帮手,谁又能想到初中的我是有多么的叛逆,高考查分的那天晚上,父亲陪我等到了凌晨两点,招生网迟迟没有查询信息,父亲表现的无比的紧张,我知道,他怕当年中考的事情再次发生,我反握住他的手,给他安慰,分数出来后,父亲长出一口气,他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父亲欣慰的看了看我,最终,我以超一本线51分的高考分数进入了一所211大学,升学宴那天,父亲喝醉了,我扶着父亲回到家中后,他拉着我的手,说:“到现在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当时吵架时打了我”。看着父亲,羞愧之情一涌而上,幸好及时悔悟,幸好高中时没有如当初一样颓废,幸好一切都还来得及。

要出发去大学的前一天,父亲带着我来到了母亲的墓地,那是父亲第一次带我来,原来他总是以我还太小为理由来不让我来,我想,父亲是怕我看到母亲的墓地后触景伤情吧,父亲拿着我的录取通知书,很高兴的和母亲说咱家女儿考上大学了,她已经19岁了之类的话,从母亲的墓地出来后,我对父亲说:“爸爸,你独自养了我19年,现在我已经长大了,你真的去寻觅自己的幸福吧”。父亲却轻轻的摇了摇头,指了指远方的妈妈,说道:“我有她足够”。眼泪充满眼眶,我却不敢让它流下,我怕父亲看到晶莹的泪珠会更加难过,擦掉泪珠,我上前拉住父亲的手,回头甜甜一笑;“爸爸,以后我拉着您走”。

火车渐渐驶离站台,由于父亲有工作,并没有将我送到学校,我看到父亲在站台上用力的摆手,在火车开动时甚至踉跄的跑了几步,火车飞驰而过,我生活了19年的城市渐渐的消失,父亲的身影早已看不到,那一刻,眼泪再也无法忍住,流下的不仅是对父亲的想念,对家乡的眷恋,更是对稚嫩的自己的一种告别,身上的担子突然沉重了几分,我明白,今后的人生道路并没有了父亲的陪伴,我要慢慢变得更为强大,如父亲保护我那般,我要握着父亲的手,走过接下来的漫漫岁月,不论岁月有多漫长、有多艰险,我都不会放开。

爸爸,请让我拉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