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在“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作品

2017-06-13 22:33 文字:吕超 责任编辑:郭晓飞

“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等奖作品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我心目心目中的好导师 王存 副教授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控制工程专业 吕超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宝贵的研究生生涯中,遇到一位好导师,犹如伯乐遇到了千里马,他给你的不是一座简单的草场,而是一个人生的方向,让你可以如虎添翼,肆意飞驰。

一:何为师

什么是导师?在汉语词典中,导师一词是指高等学校或研究机关中指导他人学习、进修、或撰写学术论文的教师或科研人员。那么什么是好导师呢?我认为,在目前中国研究生实行导师制的环境下,导师之重要性在于“导”,在于能给学生未来的学业、人生导引方向。他不仅仅是简单的是一位知识的传递者,更应该是一位人生旅途的启迪者,一位思想的传播者,一位人生的设计者。

为师者,需要什么具备什么呢?

首先,为人有德。德是一个人生活的内在驱动力,是授业恩师带给学生最大的财富。论语中有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其实,为师者也当如此。以德治学,在弟子在完成研究生社会化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想起尊师的教诲,而去用言行指导自己的实际行动。否则,一个没有健全人格的学生,是一个不完整的大学生,更有可能是社会的一个危险品。

第二,应当学识丰富。学习,是当前研究生阶段的第一要务。学习的扎实不仅能为我们以后的生活的建设打下一个良好的条件和基础,这也是将来步入社会中,我们所能凭借的最大限度的不靠外在力量的本事。因而,要想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话,“才”的积累是第一。

最后,导师应当富有爱心,视生如子,多提点。无论怎么说,导师的引导是人生当中的驿站。柳青曾经说过:人的一生有很多步,但是,关键的往往就那么几步。我希望,我们不仅仅是学与教的关系,而是生活中的好朋友,事业上的好伙伴。师门,更像是一种传承,一种影响人一生的来自血液当中的吸引,甚至不会弱于血缘所带给我们的影响。

二:生何如

如果谈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只谈对导师的要求,而对学生的行为价值不做探究深入,这是一种不公平。没有人对你的帮助是一种理所当然。最起码,你也应该有自己的努力的样子,至少,学会说声谢谢!

“尊师、亲师、爱师、信师”,这八个字是我能想到的关于学子的最重要的信条。

尊师第一。先有尊,后有师。尊敬是对导师的第一印象。其实大多时候,我们的尊敬是一种出于对长辈的尊敬。然而,读研的尊师更多的是对导师学识的渊博、做人的品行、教导的回报的有机一体的融合,而无关是一种素昧平生过后,年龄大与小的敬重;

进而亲师。起落过后,必有沉沦。教导过后,必有反思。因为他独有的人格魅力,让我们对这个人,变的十分亲近。我们会开始跟随着他的脚步去追寻他的足迹,能有这种天然无杂的亲近,必然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中意之师。

然后爱师。在我们摔倒了,爬起来的时候,回想起导师说的句句真言,心里感慨万千。由亲及爱,这是一种情感的升华,背后更深层的体会着师对生的爱与恨,既有呵护包容,又有恨铁不成钢的愤怒。我们爱师,于是,继续坚持,还在一直走。

最终信师。信任不是大家的互惠共赢过后而产生,而是在日积月累的接触当中自然而然产生。信任是最终的目标,也是最昂贵的礼物。一个学生,能报答老师的最好方式,不是捐钱建校、身居高位,而是在导师的帮助下,对导师的绝对信任。这才是最宝贵的。

三:我有师

我的导师是王存副教授,在我的心里,他就是这样的一位导师。有德有才有爱护之心。虽然从九月入校到如今,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我已经深有体会。

在学习上,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狠下苦心,多下工夫,“玉不琢不成器”,无论我们之前的底子如何、基础怎样,一定要保持一颗纯粹的求学之心。钻研学术门类广泛,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变被动学习化为内心的主动学习。学业上,应该以导师为方向,但是又不能过分依赖导师,只要在方向上发现自己的感兴趣的部分,就好像大树上伸出的枝桠一样,做到有教无类,因人而异。

记得在去年的年末,有一篇论文要看,为之后的研究做铺垫。可是我却有许多不懂的地方,这很影响之后的学习,可是专门要问的话,会挤占老师大量的时间,一时间,我陷入了犹豫的境地。然而,我清楚的记得:在那天的晚上,王老师打电话询问最近的阅读情况,我据实以告。当时已是深夜,老师在电话里一字一句的,为我讲解。猛然间,我觉得自己的实诚似乎是一种罪过,耽误了老师和师母的歇息。聪明的王老师在为我答疑之后,说:“今天有事,回来的晚,本身也早睡不下”。人和人的暖心可以有很多种,有很多时候,就在这时,我觉得,遇到王老师真的是一种幸运,得天独厚。

生活中,老师诙谐幽默、见识极广。不管怎么说,我们大家还是些小孩子,既怀着对科学的憧憬,当然也少不了对社会中奇奇怪怪、不明就里的事情好奇。王老师就像是一部百科全书,不管我们讲到哪里,老师总能切中要害、一阵见血的讲到我们的心里。这些是生活中的平凡事,可是,从平凡事中体悟出的才最为不平凡。

去年的10月底,肠胃出了毛病,需要动手术。在我前20年的认知里,我认为自己从来不会得什么大毛病,至少不至于动刀子,因为感觉年轻力壮。可是,有些时候,想和做事互相孤立、互相排斥的。记得,在北京住院的期间,老师和我在电话中鼓励我,要坚强,不要害怕,他也为我办好了完善的请假手续,有一句话尤为清晰:“不要怕,我们都按正常程序走,出现任何问题我们都有办法去应对。安心养病,回来时候来家一趟。”平平淡淡的话,可是却体现着老师对自己的关心。“爱之,则为之计长远”,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毕竟生命里第一次的手术又有谁能不害怕呢?关心越深,越不需要说太多,懂的人自然会懂。

读研求学是人生路上的一段独特旅程,沿途的风景十分迷人。可是,再美的风景,再美的人儿,总有走累看累的那天。也许,最终留下你的不是那些稍纵即逝的美,而是深藏在心底的那份纯真、善良、感恩和说不尽的谢意。

无他,只因为他是我的导师。这一句话,就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