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在“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三等奖作品

2017-06-13 22:31 文字:陈拴珍 责任编辑:郭晓飞

“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等奖作品

 

我与导师的情缘

 

                  艺术学院2016级艺术与理论专业  陈拴珍

 

    谈及导师,我想对我而言我想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在我眼里,导师就是我学习上的领路人,人生上的导向者。所以,一个好的导师就是我的良师益友。然而,也许是机缘,也许是命运让我有幸认识了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宋生贵老师。

初次听到老师名字的时候那是2008年本科刚刚入学时,在平时的课程学习间隙中常常听到许多老师谈及宋生贵老师的人品和学识都十分出众。尤其是对于我们二人台表演专业的学生而言,对于宋生贵老师可能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感激和无比的敬重。因为这个专业的设立就和他对于传统文化独特的审美观有着密不可分联系。所以,仅从这一点便使我对宋老师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崇敬。在大学四年里,我便常常阅读他的作品,不知多少次被他的独特的见解和飞扬的文采所吸引,老师字里行间中都流淌着美的音符,透露着对生活的一种高尚品味和人生雅性。特别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与老师第一面之缘,那是我们专业的一次《西口风》节目录制现场,我终于看见在台下坐的宋生贵老师,一身中山装,一副眼镜,十分端庄却又不是威严。那时,一个信念就不由自主的浮现在脑海:我什么时候能跟着宋老师学习呢?也就是当时的这个信念,也催生了我考研的理想,时至今日,这个信念又变成了我学习的动力。

对于多数没近距离接触宋老师的同学而言,对于宋生贵老师的第一感觉可能就是“怕”!其实,我当初也是这样。但是自从第一次和老师近距离接触之后,我的第一感觉彻底被自己否定了。还记得那是研究生复试前的一个下午,我想试着和老师接触一下,一方面想毛遂自荐一下,另一方面,想和老师近距离地谈谈专业。北方的初春的天气依然有些寒冷,记得当时从进入老师办公楼门起我就开始紧张了起来,当我来到老师办公室门外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不足十平米的办公室里堆满了书,在一张四五平米的办公桌上老师正在认真地看着书,在办公桌旁边一株郁郁葱葱的花焕发着勃勃生机。我轻轻的敲了一下门,宋老师抬起头说道“请进”,没等我开口,宋老师便热情地说道:“拴珍啊!恭喜你终于进了复试,成绩还不错嘛!”我惊讶了!老师怎么会知道的这么清楚,后来才知道每次研究生成绩公布后,宋老师总会留心每一位学生,这可能就是一个老师对自己事业的一种关注吧!在接下来的聊天过程中,老师先从我现在的学习和生活聊起,句句充满了亲切,让我瞬间好像在和一个朋友在一起,而且时不时的老师还讲他的成长历程,可能都是从农村长大的原因,我们聊了很多。紧接着,我便和老师谈到了二人台,谈到了我现在遇到的困难,宋老师瞬时严肃了起来,他接着谈到了二人台目前的生存环境,也谈到了这门艺术的内在魅力,最后老师语重心长的说:“学术的道路是艰苦的,而只要多读书、读好书才会让一个人更加丰满”……不知不觉半个小时过去了,就在我离开老师办公室时,老师亲自起来送我并叮嘱我一定多读书。就这样带着满心的愉悦我走出了办公楼。

如今我已经走上了研究生学习的道理上,返回头想想宋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我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做的。记得老师将每本书保护的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而且每本书的书签都有着特殊的标识,最重要的是老师依然坚持在做读书笔记,这一点无论从老师上课还是平时学习中我都能清楚的看见。其实,老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老师对学生的大爱和对学术的虔诚之心。在后来的读书汇报时,老师缜密的思维逻辑和渊博的学识也常常无形地鞭笞着我前进。

作为一名导师,宋生贵老师正在言传身教的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作为一名导师,他对于艺术美学的执着、对于艺术事业的坚持,让我更加的敬佩和崇拜!几十年的努力与检查,在知识的海洋里老师就是我的一座灯塔,在人生的旅途里老师就是我的榜样!我庆幸自己,选择了我热爱的专业!我更庆幸自己能在自己爱的专业里,遇到了我心中的好导师—宋生贵教授!相信与老师的这个情缘,将是我未来的学术旅程中永恒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