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在“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三等奖作品

2017-06-13 22:32 文字:霍芳菲 责任编辑:郭晓飞

“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征文活动中获得等奖作品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研究生导师曹莉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杜甫的古诗作品《春夜喜雨》

四月的春天,春风清拂盈盈的心事,流水静听心灵的声音,四月的天空韵染了芳菲的故事。在蔚蓝轻暖的四月天,踩着满地金黄的窸窣阳光,嗅着惹人醉意的浅浅花香,一位优秀的的导师,犹如这最美人间四月天一样,给我们最好的平台,包容我们稚嫩的成长,和风夹杂细雨,润物于无声之中,笑迎春天。人生路上,总有一个地方,让我们流连忘返;总有一个人,让我们倾心铭记,受益终身;更会有那么一首歌,让我想起我心中的好导师。

看见学校征稿的消息,要求写自己心目中的导师,不禁想到我的导师曹莉教授,或许我不是最出色的学生,而老师绝对是我最尊敬的老师,所以我立刻决定下笔成文,表达自己感恩之情转眼间我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已经过了一大半,我有幸跟随曹莉老师学习服装与服饰设计,在这期间,我对服设研究的兴趣与日俱增,在探究问题的时候也更加懂得掌握方法,获益匪浅。她是一位平易近人、治学严谨的年轻女教师,是导师在这一年半当中给予我们的点滴关怀与悉心教诲,这一切都是我人生历程中弥足珍贵的一份回忆。

记忆被拉回2015年的4月,那时的我正在准备复试,因为要去一座遥远陌生的城市,去一所陌生的学校,更是要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可想而知我当时的迷茫。父母告诉我,跨专业对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不能学有所成,那就找一位好导师,严格要求自己,也跟导师多学学做人做事,这样才是受益终生的选择。于是我本着这样的原则,抱着忐忑的心理踏上了征程,专业面试是我第一次见到曹老师,阳光和暖,微风轻扬,那一次我想到最多的词是“干练”和“严谨”,一头简单却又精致利落的短发,笑容浅浅而温婉亲切,话语真诚且意味深长,曹老师的气质和温文尔雅从此深深地记在了心里。

在课堂上,老师并不只是按部就班地向我们讲一些课程理论知识,而是让每位同学都积极主动地去获取知识并独立思考去做设计,并在课堂上和大家一起分享,使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更让大家由课堂上被动接受知识转为主动地去汲取知识,而且,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不仅历练了我的胆量,也重建了我的自信心,我想这对我以后的社会工作都是甚有裨益的。古语讲“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她不仅仅做到“授之以渔”,还用言传身教告诉我们还有一种更好的方法就是“授之以欲”,恰到好处地启发学生的研究兴趣总能事半功倍。她是一位“先学生之忧而忧,后学生之乐而乐”的好老师。她会关注我们设计的小进度,也会惦念我们遭遇的困难;她会记录我们取得的小成绩,也会牵挂我们情绪的小波动。感谢您,一位默默奉献的好老师! 

我们都知道,身体力行的榜样力量,往往比口头说教更能感染人。曹老师一贯严谨细致的作风,总会让我们钦佩不已。您会推进严肃有序设计进度,给我们布置任务,督促我们好好补充专业知识,在专业上有一定的拔高。在硕士生每次结课观摩之前,她不仅着眼于指出学生们设计和面料以及服装制作等方面暴露出的大纰漏,同样也很关注学生答辩PPT中诸如图注格式不规范,甚至字体和标点的错误,以及词语的位置顺序这样的小细节。对于我们设计研究中的不足,她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缺陷所在,并让我们开发思维多种角度思考问题。正因为一路上有您的指引与相伴才让学生们觉得即使“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也将毅然“上下而求索”。感谢您,一位孜孜不倦的好老师!

在课后,我们也会时常交流,她对我们总是循循善诱、谆谆教导,经常引导我们去积极关注学术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督促我们平时根据当今的流行趋势,收集资料并运用进行服装设计,因此我也不在没有根据的,盲目的进行设计。除此之外,她还要求我们向服装界有威望的大师学习,怎么把本国的特色走上世界的舞台,比如马可、郭培等等,因此老师也希望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瞻远瞩、拓宽思路,只有这样在探究问题的时候才能找到恰当的切入点,少走弯路,做到有的放矢。平常老师感觉比较好的论文和时装秀以及好的面料创意都会及时分享给我们去学习,处处为我们的学习操劳费心。记得在研一临近年展的那一段时间,导师在百忙之中还不停地给我们看展板设计和服装制作情况,她说:“我晚上十一点半之前都有时间,早上六点开始也有时间,可以坐校车时给你们检查是否有漏洞。”更令我感到佩服的是,她和我母亲年龄相仿,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教师,她现在承担着母亲和教育者的双重角色,却仍在繁忙中腾出时间潜心研究服装方面的知识,也正是老师身上这种做学问的精神在无时不刻激励着我,督促我要在专业领域朝着更广阔的天空翱翔。

作为指路长者,曹老师是“严格”的。她的严格,不仅是话语上的严厉,更是态度上的认真,她要求我们要秉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端正心态,明确目标,从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开始一步步严于律己,虚心治学。记得研一下学期我们在学期末有个研究生年展,曹老师也很希望我们能成为以后学弟学妹的好榜样,也希望我们能拿出好的作品为自己以后的专业道路奠定好的基础,因为我们都是跨专业,导师带我们就更吃力,好多要从基础开始,她为我们安排好课时,让我们能循循渐进地能好好掌握专业知识,每次看到她一边认真地讲解,还一边拿着铅笔在草稿纸上画图,能让我们更好地去理解,由于怕我们不理解,甚至不厌其烦地能讲上两三遍,每每看着她瘦弱的身躯和手上的画画留下的铅笔灰,心里有无尽的感激和心酸。她常常会因讲课讲到忘记时间,有一次突然想到一个服装工艺上的一个公式,但又不确定是否正确,就问了问了几位老师确定下才放心教授于我们,期间导师家里电话都没接,安心的讲完才离开教室,当时已经是中午12点多。每次看着她走出教室的背影,心里万分荣幸能遇到曹老师,为了我的梦想,也为了她那严于律己,认真教授我们的那颗心,我会勇往直前,这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她辛勤教学的负责。

作为指路长者,曹老师也是“慈爱”的。亦如,在生活中每一个不经意的小细节里让我们感动连连。她是忙碌的,每天都要重复着“备课、讲课、备课、讲课”的循环动作,但是这种工作本身的堆叠繁复,并没有阻碍课堂质量的精益求精;她是辛苦的,天天都要操心着我们研究的艰难进展,虽然我们资质尚浅、进步缓慢,但是她像养育子女一样用心培养我们的信念却从未改变。在我心里,她是我人生的灯塔,当我烦恼困惑时,老师指点迷津;当我焦躁忧虑时,老师安抚我心。在一次作业选择面料时,我做了好几幅面料再创,经导师检查和分析都感觉不合格,她为我心急,就放下手边的工作主动带着我去机房选面料,当时她打开柜子,趴在柜子边不停地翻找着面料,还不时地拿出一块问我:“这个你感觉能用到吗?有灵感吗?会不会感觉太花哨……”选好面料后,导师还看看尺寸够不够,还一起帮我裁剪,忙完之后,还不忘鼓励我:“有什么问题及时和我联系,有问题不可怕,只要好好的去解决问题,才能不断进步。”时间洗礼,岁月沉淀。当我看到曹老师脸上留下了太多东西,鬓角的白发、皱起的眼角、弯下的腰。这丝丝白发,痕痕皱纹中,不知道有多少是因为对我们的付出,曹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呵护着每一位学生。

研二上学期期末结课观摩,演讲完之后,其他老师对我的努力和学习态度进行了一番表扬,曹老师欣慰的说:“这孩子学习态度非常好,有百折不挠的精神,不管多严厉,她都虚心听取进行改正……。”我当时听到导师的话语,想起这一路走来导师对我们辛勤地关心和教导,心情很激动,哽咽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曹老师,我只是不想让您失望。”观摩之后,导师发来一张我演讲时的图片,说今天的课程汇报表现很好,我们的作品得到了老师们的表扬,很为我们高兴,但是我们的专业学习还需要继续努力,离导师的要求还差一点,但我们的学习精神很让人感动,这点很让她很满意。看到我们的进步和大家对我们的肯定,她操一些心是值得的。最后,曹老师告诉我们:有执着的精神,无论做什么事一定都能够成功!我们共同继续努力!加油!当时看到导师的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语,我潸然泪下,我也坚持,不忘初心,不忘本真,用一颗真挚的心去看待世界,用一颗踏实的心去做事情。

现在眼看研二下学期即将接近尾声,毕业论文的事宜都纷纷被大家提上了日程。老师也在一开始就告诉我们要如何收集材料,如何定题,并交待我们要尽早认真完成毕业论文初稿,不能拖沓,以免耽搁后面找工作的事情。她对我们的学业工作总是想得这样周到、细腻,不仅希望我们在学业上有所收获,更期盼她的学生在在人生的道路能够有所作为。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也不会掉以轻心,会努力提交一份让老师满意的论文。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这更加让我明白了只有抱着求真务实的态度潜心学习、锲而不舍,并学而有成,才是对老师最大的回报。

曹老师就像一首歌,歌中记载着一个奋斗的故事,激励着我,她的脸上,依然洋溢着青春、活力、朝气,还有成熟无比的魅力。感谢您的培养和照顾,您教会我的不仅仅学术的方法和技巧,更是学术的魅力和乐趣;您告诉我的,不仅仅是重视和把握现在,更是积累和拥有未来;您传授给我的,不仅仅是学习的方法和领悟,更是人生的经验和历程。或许,正是曹老师的这份坚持和认真、淡然和静心,使她的每一份付出都绽放出饱满的硕果,而她不过分强求的内心,也使得这些成果显得分外耀眼和闪亮。执教多年,曹老师曾赴清华大学艺术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冈山县立大学、鹿儿岛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荣获过多种奖以及多篇影响深远的学术论文和著作,近五年主要科研成果有:在《内蒙古大学学报》《艺术百家》等刊物发表论文《对蒙古族传统服饰文化传承问题的思考》等5篇,主持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科研重点项目《内蒙古现代皮革艺术创新设计研究》1项,主编教材《服装制作工(初级、中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指导》2部。主持内蒙古大学校级教学团队“服装设计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参与内蒙古自治区精品课《服装造型设计》建设项目。 

老师精湛的学术造诣,不仅让我们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而且培养了我们足够广阔的视野,以防以后的工作走弯路;严谨的治学态度,也促使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如果说这世界上有一种情,超越了亲情友情,那就是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之情,对我们细心教导之情,老师不仅是我学业的导师,也是我人生的导师。老师,请您放心!学生们一定会谨记您的教诲,刻苦践行,扎实积淀,争取早日成为像您一样优秀的国之栋梁!借此机会,我衷心祝福老师万事如意,身体健康,桃李满天,每天都能见证属于您和我们的点滴成长、点滴幸福!

                                      

                                         艺术学院2015级艺术设计专业  

                                                  霍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