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倾世烟火,念你如歌

2016-03-10 21:56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王继晨    外国语学院2014    日语专业

流年在声声不息的穿流中,群山绵延的静守里,悄然而逝。彼岸连着大海,群山静守伟岸,碧海连天的帆船,千帆过尽碧波澜壮。看潮涨潮落,静观淘尽万千萧然不落的生命之歌。那年那天那一刻,怎能忘记,怎敢忘记!

曾有多少个梦里会出现你的身影,曾有多少个深夜因你久久不能入睡,想着想着,你就又清晰的浮现在眼前。

和您相处的时光中从来没感觉到长幼之别,您以朋友的身份传递给我太多太多的真理,伴我前行,教我成长。此刻说思念谈回忆,倒不如将其化成一味浓浓的感恩,愈久弥坚。

初次得知您得癌症这一消息,如同五雷轰顶一样,整个人几乎傻掉。那一段日子正值高三备考的关键期,所以常常不愿意向父母打听任何一点关于您的事。不是不关心,不是不心痛,只是恍惚存在着莫名的恐惧与不安。第一次去医院看您,我释然了……是从那一刻开始,我从您身上逐渐学到了关于学习、做人、生活的一点一滴。在医院见到您的第一眼,您是笑着的,完完全全超出了我印象里一个癌症病人面对病魔的态度。当时我问您∶“最近感觉如何?”你都不用去想,说道:“化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确实很痛也极其难以忍耐,但我可以坚持。”字字掷地有声,我突然感到万般的欣慰。因为我明白了,高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确实很繁琐,但我也可以坚持。就这样我们互相鼓励着,有说有笑的畅谈到很晚。就是您这一席话,让我在之后的月考,模拟中一路直挺。不论成绩的好坏,起码我用微笑面对每一天,一直坚持着。谢谢您,感恩于心。

第二次探望您,是您化疗周期结束,要去北京做第一次手术。您为了不让奶奶知道心痛,所有的事便全部藏在自己心中,陪伴您的只有姑父。在您去往北京的途中,我发了一条短信问您:“既然害怕,为什么不让更多的人一起陪着。”好一会儿,一条长长的短信呈现在眼前:不论什么年纪,人总是还要成长的,而成长这一条路不是时时刻刻都有人陪伴左右,更不是铺满鲜花飘满音符的。我们总要学着忍耐寂寞,总要时刻做好独当一面的准备。因为任何一个成功者都是几经磨练才有所成就。生活如此,面对病魔亦如此。至于害怕,我当然害怕,但我相信自己,相信医生,自信的人运气总是好的。不知道别人对此番话有何感想,而我却读了一遍又一遍。至此之后,姑姑一人又因复查独往北京三个来回。现在回想一下,备考那一阶段有多少考生在怨天尤人,把本属于自己的责任强加在老师、家人身上。我很庆幸,我有这样一位伟大的姑姑,因为她,我没有那样做。我用独立的一面,征服了自己,这种感觉真好。谢谢您,恩情似水。

第三次见您,是在包头的急救室门口,晚上二十三点左右。这一次,您的头上没有一根头发,双腿肿的像注满了水的海绵,上身真的是皮包骨头了。急救室的门一开,我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一种感受。姑姑望着大家又是一剂微笑,低缓地说道:“总算是挺过来了,活着真好,谢谢医生。”就是那一刻,就是差一点再也看不到满天的繁星和朝起的太阳的病危者,仍清楚地记得感恩。那一晚大家都没睡,我不是激动,而是陷入一度深深的沉思中……事后,从姑父那里得知,姑姑癌症早已扩散全身,一直处于病危中。急救中,瞳孔几乎散开,室颤不停,即便这样姑姑又回来了。有人把她定位为“女强人”我不认同,因为我知道这种顽强来自对生活的渴望,对这人世的不舍。曾听过多少遍: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曾听过多少句:感恩父母所赐予你的一切。如今看看,又有多少人做到了?除了抱怨就是不满,如何配做一个健健康康的人?虽然我也曾做过这一类人,好在从姑姑的言传身教中,我在不断地改变。谢谢您,因您的感恩而感恩。

最后一次没有见您,这一别便是永别。二零一四年一月十二日,这是我人生中黑色的星期日。这一天,天是阴沉的,黑灰色的云低的让我难以喘气。屋外寒风啸啸,透过窗缝门缝犹同饿狼哀怨一般。一大早,爸爸就接到姑父的电话,姑姑病逝了。听到这一消息,我突然变得难过的哭不出来。待家人收拾完东西走后,我关上门拉上窗帘躺在地上一遍又一遍回忆起所有东西。坚强、自信、独立、微笑、随和、感恩,所有东西如同巨大的浪潮一次又一次向我袭来。始终不能接受这一现实,我无法想象那一晚她是怎么过的。在我人生中这样一位导师级的人走了,再也不会回头再也不会回来。这个教我学习、做人、生活的亲人,这个施恩于我传递众多人生信条的亲人就这样走远、消失……我怀着感恩的心,多少次在梦中与她相遇。我好想一切如初,我好想某年某月某日某个大清早一觉醒来发现是做了一个好长好长的梦。

五个月后,我走上高考考场,在别人看来是决定命运的考场上,我很平静。因为我明白,即便有一天我迷失在风雨中,您也将会陪在我左右,您依旧会为我“疗伤止痛”。六个月后,当我收到那一纸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时,我将它的二分之一送与你。再一次,我和您相遇在梦中,眼前的您竟如此激动。黑暗中,世界仿佛已停止转动,愿您再将双手舞动,我会知道你在哪个角落。七个月后我拉着大大的行李箱,踏上去远方求学的路。带着思念,怀着感恩,渐渐地学会独立,学会一个人生活,学会用微笑看世界,穿梭于校园之间,在茫茫人海中寻找那一抹朝阳……

岁月承载着不老的光阴渐行渐远,沿途过往的风景植成心中最美的牵绊。那些物异人非的分散,终是文字砌成的一纸墨香。这倾世的烟火,那些曾经念念不忘的事件,在不忘的过程里,被我们遗忘。伸出手,握一指苍凉,绵密的掌纹里,梦自手边穿梭而过,念你如歌。一个人的冷暖,如花飘落。

您走了那么久,您还在我身边。那一天你微笑的脸,如今闭上眼,我还能看得见。穿过狂野的风,您慢些走,我用沉默告诉你我不回头。巴彦淖尔的夜那么空,那么空,连云都看不见,看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