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爱,是这样炼成的

2016-03-10 21:51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郑陈柔雨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14     旅游管理专业

爸爸,妈妈,妹妹,我。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时光荏苒,我和妹妹渐渐长大,爸爸妈妈渐渐变老。岁月留痕,他们的头发渐渐变白,皱纹渐渐产生。父母赋予我们生命,给予我们最好的生活,交予我们做人的道理。回首往事,说不尽的感恩与感激。

往事如同电影一般在脑海中放映,放映着他们的鼓励,他们的放开,他们的付出,他们的永不放弃,他们的期望,他们的奉献。那一幕幕的电影片段显现出他们的爱,他们的爱是这样炼成的。

片段一

“我在后面给你扶着,没事,大胆地骑。

那年我六岁,父母给我买了辆自行车。在后车轮的两侧有两个小轮子,是为了保持平衡,让小孩更好地骑。我在这两个轮子支撑下,骑得很好。父母为了我成长,把我自行车上的两个小轮子给拆掉了。

我当时在想,这算什么,拆了就拆了,我之前都骑那么好,难不倒我。我跨上去就骑,双脚使劲一蹬,没有两个小轮子的支撑,结果我连人带车重重地摔了下去。自己的裤子被摔破了,膝盖也是摔得红红的。真疼,当时眼泪就流出来了,好恨父母,我用哀怨的眼神看着他们,“我再也不要理你们了,坏爸爸,坏妈妈,”我生气地说,“臭自行车。”说完还不忘去踢自行车几下。从那以后,我就没再去碰那辆自行车。

后来有一天,爸爸妈妈带我出去,也带着我那辆自行车。爸爸对我说:“雨晴,你不能总依靠轮子的帮助,你要自己学会掌握平衡。漫漫人生路,需要你自己走。人是要学会成长。”虽然有些话当时还不怎么理解,但我还是点了点头。

“来,今天再重新试试,我现在在后面给你扶着,没事,大胆地骑。”妈妈给了我鼓励的眼神。在他们的鼓励下,我重新又骑上了车,开始车子左右摇晃,我回头看了妈妈,害怕地说:“它怎么这么晃?”“没事,慢慢来,保持住平衡,我在后面给你扶着,大胆地骑。”我不断地调整自已的身体,努力保持平衡,最后车子平稳地行在路上。慢慢地,我越骑越顺,回头发现妈妈早已松开。我原来已经学会了骑自行车,回头给爸妈投了一个自豪的神情。好兴奋,我终于会骑自行车了。

他们的爱是鼓励,他们的爱是放开,他们的爱是这样炼成的。

片段二

“只要有希望,就要试一试。”

那年我7岁,妹妹出生了。我是那么的高兴,终于有个人可以陪我玩,终于有个人可以让我欺负。盼望着她能快快长大。然而,妹妹在6个月时被发现反应特别迟缓,明显与正常孩子有所不同。我清楚地记得父母向别人借了300元钱去给妹妹看病。妹妹的病是由于出生时缺氧造成的。这个病越早治疗越有效果,父母为了妹妹到处借钱,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了(包括父母的婚戒)。为了高昂的治疗费用,爸爸出去外面打工,而妈妈在家陪妹妹到处治疗。

后来,爸爸经同事了解到干细胞移植手术,干细胞移植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但一次手术需要4万元,还不加住院费。我记得爸爸当时在家里说:“只要有希望,就要试一试。”然后父母东拼西凑,筹集了钱,带妹妹去做了两次干细胞移植的手术。其实当时妹妹已经8岁了,早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即使希望再小,即使家庭会面临更困窘的情况,父母也没有放弃。

他们的爱是付出,他们的爱是永不放弃,他们的爱是这样炼成的。

片段三

“你只管读你的书,父母即使累也要供你读书。”

那年,我11岁,我考入全市最好的中学。但是学费是如此的高,我不想让他们有负担,对他们说:“我在镇上念初中就好,不要去市里读书啦。”仍记得,父母对我说:“你只管读你的书,父母即使累也要供你读书。”我当时听了心里五味杂陈,只能在心里暗暗做决定一定不能辜负父母,不能让他们伤心。

后来,我在英语口语方面的天赋渐渐显现出来。父母发现后,毅然掏出好几个月的工资给我报外教授班。深知他们的不易,深知他们对我的期望,我自己也在不断努力,不断学习。当然,我没有让他们失望,在市里获得一等奖,省里获得特等奖。当我有机会参加国家级的英语口语比赛时,我因为高昂的参赛费用,不想让父母有负担,选择了放弃。我不后悔我当年的决定,因为我已经让父母为我骄傲了。

他们的爱是期望,他们的爱是奉献,他们的爱是这样炼成的。

日子总是像从指间划过的细沙,不经意间悄然滑落。那些往日的忧愁与伤痛,在似水年华的荡涤下也随波轻轻拭去,而留下的欢乐和笑靥就在记忆深处历久弥新。如今,我已长大,回首往事,忘不掉父母的爱,只想用自己的力量让他们的负担减轻,让他们的生活更好。虽然妹妹现在还不会说话,走路也不稳,生活方面完全不能自理,但我想对爸爸妈妈说,我以后一定会尽自己做姐姐的责任照顾妹妹,不放弃妹妹,为你们和妹妹撑起一片天。

“雨季奉献给大地,岁月奉献给季节,我拿自己奉献给你,我的父母。”他们给我们的鼓励,给我们的付出与期望是如此的宝贵,他们的爱是这样炼成的。作为子女的我们不要忽略掉那份父母给予的真情,勿让岁月的风霜遮盖住那份弥足珍贵的感情。总有一些东西,是岁月所消融不了的。父母的感情就像是冰灯,一直亮在我们心里,温暖我们的一生。父母赋予我们生命,给予我们最好的生活,教予我们做人的道理。回首往事,说不尽的感恩与感激。我想说,我爱你们,爸爸妈妈。

爸爸,妈妈,妹妹,我。

侯老师评语:

作者借电影的方式,分三个片段为我们讲述了父母的爱,是怎样炼成的。形式新颖、结构合理、内容充实、语言流畅,每段的开头和结尾相互照应,是本文的亮点所在。结尾更是真情流露,用最平淡的一句“我爱你”将感恩之情表达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