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致爸爸妈妈的一封感恩信

2016-03-10 21:53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张向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13     历史学专业

亲爱的爸爸妈妈:

自从有了弟弟之后,我就时常会想象我小时候的样子,想象着您们一定也是在每个我哭醒的夜里耐心的给我弄牛奶,不停的拍我;您们一定也是在我感冒时心急如焚,恨不得能替我承受病痛的折磨;您们一定也是在看到我的笑脸后就忘记了一天的疲惫……您们给我的或许不是最好的,但已经是您们的全部。所以我想把这封感恩的信写给您们,虽然我知道我的笔永远也写不完您们对我的爱,我的纸也永远写不下我欠您们的情。

爸爸,从记事起,我就和您比较亲。您总是迈开大步走,牵着您的手的我要一路小跑才跟的上。可我还是最喜欢和您在村子里边走,你会用手提着我荡秋千。村里的人围在一起聊天,我就坐在您的腿上,您的一只长满茧子的大手就可以包住我的一双小手。爸爸,谢谢您一直以来如大树一样的庇护。

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心安理得的享受着您的照顾。我会一边吃着您喂的饭,一边跑来跑去,不顾后边追的气喘吁吁的您;我会一边抱怨您为什么不把我生的漂亮一点,一边把脏衣服扔给您洗,不顾您是不是刚干完活;我会一边故意挂断您的电话,一边继续和朋友们玩耍,不顾您是否把饭热了一遍又一遍……妈妈,谢谢您一直不嫌弃这样不懂事不完美的我。

爸爸,许多年后,当我马上就要步入高考的考场时,您彻夜难眠。当我在夜里突然醒来时,发现您仍在辗转反侧,我知道,特意来陪我高考的您比我更紧张。清明节放假时,你特意带我到村头上坟,让我跪下祈求祖先可以保佑我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没有多少文化的您通过这种愚昧的方式,只是为了让我可以有一个好未来。爸爸,谢谢您一直这样无声的爱着我。

妈妈,我一直想对您说一句“对不起”。自从有了妹妹,我就无数次的把“你不爱我”这句话强加给您。那一次我和妹妹吵架,您批评了我,我就哭着说你不爱我,说你偏心。您什么也没说,边吃饭边哭。现在的我才终于明白,您是爱我至深,才不解释您有多么的爱我;您爱我至深,才打探我要去何地,和谁去,什么时候回来;您是爱我至深,才不介意我总说别人的妈妈怎么怎么样。妈妈,谢谢您一直以来无私的谅解。

爸爸,直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我刚到镇里上学,您带我不到十岁的我去报名时的情景。挤满了人的校园里,您一手扛着铺盖,一手紧握着我,可仍时不时的低头确认牵着你的手的人是不是我。当时个子不高的我只能看到大人们不断移动的腿,可牵着我的您,却是人群中可以为我遮蔽一切的大树。爸爸,谢谢您一直用双手撑起我的天空。

妈妈,我想我永远忘不了您唯一到我学校的给我送钱的那次。那还是我小学的时候,那时的学校还是平房。您到了学校的时候,我正在上课,窗外正飘着鹅毛大雪。因为不想打扰我上课,我不知道您等了有多久。下课我跑出教室的时候,您已经成了雪人。从你手上接过钱的时候,我看到您冻的通红的手都伸不直了,碰到您手的那种冰冷的触感让刚从温暖的教室出来的我一阵颤栗。可当时的我却害怕让同学们看到我土气的妈妈,赶忙让你快走,自己跑回了教室。我甚至没有问一句你什么时候来的,一会儿要去哪儿。妈妈,谢谢您能谅解一直以来我或有心或无心对您造成的伤害。

爸爸,您可能不知道,到现在,住了十年校的女儿最受不了的仍然是每次离家。每次去学校的时候,您和妹妹就早早的在路边为我等车,我却在家迟迟不肯出去。每当我上车时,您就赶紧走到车门前,把手扶在车门上叮嘱:出门在外,照顾自己。我们是农民,不要和人攀比。好好学习。这么多年来,就这一句我早已倒背如流的话,每次都让我赶快回过头不愿意让您看到我即将要流出的泪。爸爸,谢谢您为我营造了这个虽不富有,却和睦幸福的家。

妈妈,再过一个月就是您四十五岁的生日了。每次想到这个,我的心里就很沉重。随着我的长大和您的变老,我越来越对孔子的那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住校十年,几乎每年我的生日都是在学校过的。您也会每年都记着,发短信祝我生日快乐,打电话让我买个蛋糕吃。您的腰身不再笔直,头上开始生出银丝,岁月无情的夺走了您的青春。我长大了,您却变老了。妈妈,谢谢您一直用您的青春来守护我的成长。

爸爸,自从上了大学,每次回家,您都要到十几公里外的另一村来接我。大巴车一到,我就看到您满眼含笑的扫着每一个从车上跳下来的人。在您的身后,是您那辆已经骑了十多年,连反光镜都没有的摩托车。终于看到我之后,您的笑就更深了,满脸的皱纹也变得更深。每次我问您什么时候到的,您总说:刚到。说的次数多了,我就宁愿相信。冬天的时候,您就穿俩个大棉袄来接我,回的时候,您就把厚的一件给我穿,还不是问我冷不冷。我就把头靠在您的背上,大声地喊着不冷。摩托车带出的风冷冷的刮在眼睛里,眼泪不停的流。我知道,您一定比我更冷。爸爸,谢谢您一直以来为我遮风挡雨。

妈妈,我买了新手机时,您高兴的拿过去看,说要拍个照片,摆弄了一会儿又递给了我。我问怎么了,您笑的一脸尴尬说:“我不会用。”我发现我和没读过多少书的您的生活已经隔的不只是时间,而是科技与观念的距离。我多么想像别的同学一样,可以在妇女节在朋友圈发个祝妈妈节日快乐的状态,然后@一下您。不过,您要知道,我并不是羡慕别人有读过大学的妈妈,而是庆幸我有自己没读过大学,却把女儿送进了大学的妈妈。从小我就知道因为贫穷而不能读书的您多么渴望大学的知识殿堂。妈妈,谢谢您让我不仅给了我爱,还给了我梦想。

妹妹说:姐姐,你能找到一个好工作,就是爸爸妈妈最大的心愿吧!我知道,您们只不过是希望女儿不要像您们一样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您们的愿望,不过是孩子们都有个好未来,都可以健康幸福。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他舍得给我一切,只要是他有的,那么,这个人一定是您们。我最亲爱的爸爸妈妈。您们知道我身上流着您的血,您们把我的幸福快乐当成一切。我该如何还这样一份厚重的爱,给一直深爱我的您们?

爱您们的女儿

2014321

侯老师评语:

一封感恩家书,至亲呵护种种,回首往昔点滴,方知爱意浓浓。那一句接一句的“谢谢您”,是历经成长的深刻领悟,这厚重的爱,如何去还?唯有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