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感恩,就是拥有的开始

2016-03-10 21:55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嵇荣荣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4     编辑出版学(数字出版)专业

唯累过,方得闲;唯苦过,方知甜;唯知恩,方拥有。

——题记

或许是因为生于一个贫困的村庄,长在那样一个偏僻的地方,我心里的自卑一直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生长,曾几何时,我一直在想,上天真的很不公平;为什么他给每个人的都不一样,那种与生俱来的差距是任你怎样追赶都自愧不如的。但是,当你长大了,懂事了,感恩了,你会发现你也就开始拥有了……

曾经,我怨过。

在那个偏僻的小地方,没有幼儿园,我七岁上学前班,开始接受真正的教育,初一时开始学习英文26个字母的读音,用了好长一段时间去逐个认识并书写。但与此同时我发现和我同龄的人却已经在幼儿园学会了这些,当我一个一个认字母的时候,大家正抱着课本背课文,更有甚者已经学起了新概念2,每每到了做题、考试我的心中是包裹了一层又一层的自卑感。我怨,为什么我没有办法去上幼儿园;为什么我小学时都没有机会接触英文;为什么给了彼此这么大的差距,却要放在同一片蓝天下进行角逐。但是,当我转眼看向生活,我发现,我比其他孩子多了一个轻松的童年,多了很多重要的东西。七岁之前,我游戏于爷爷的膝下,他教我数学,使我明理,陪我练字,磨练心性,带着我感受风霜雨雪的变换,教我写出自己的所观所想。如果我通过一丝认真完成了某事,我都要感谢我的爷爷,如果我有一丝进步,我都会想起我的爷爷,那个倔强而智慧的老头,给了我这世上最好的教育。我感恩我的爷爷,在感恩中我拥有了一颗最踏实、单纯的心,拥有了这世上最好的启蒙教育。

曾经,父亲怨过。

一直以来我都能感觉到父亲是一个极其感性的人,我也能感受到他心里的那份愧疚与悔意。我刚出生,父亲便外出打工,年末回来过个团圆年,年味未散就提起行囊,再次远离他乡,我对父亲的印象微乎其微。三岁那年,他回来,那时我已经学会了说话,我弱弱的同伯伯家的姐姐一样躲在门后叫了他一声,爸爸说那是他一辈子听过最让他肝肠寸断的话,外面的风风雨雨没有摧垮他,经历的磕磕绊绊没有伤到他,却怎么也承担不起,女儿的一声叔叔。从那以后父亲再未出去打工,他守在家里,种了众多的地,同妈妈一起做了一个为了供儿女上学拼命劳作于田间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有一次,与父亲聊天,父亲说:如果当初我听你爷爷的好好读书,把学上完,现在家里的生活也就不这样难了,爸对不起你啊。突然,眼睛一酸,有儿女对不起父母哪来的父母对不起孩子。我感恩我的父母,几十年的辛酸苦辣,挫折坎坷让他们苍老了许多,憔悴了许多,为了我的学业他们付出了多少我不是不知道,白发在他们的头上蔓延,岁月无情的在脸上划下印迹,他们用汗水浇灌每一天,给我以能力范围内最丰厚的生活。我没有怨言,我不怨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怨父亲没有能力。我感恩我的父母,在感恩中我拥有了一个最温暖的家,我拥有了自立自强的品质,拥有了知恩感恩的心。

曾经,我们怨过。

曾不止一次的看到同学们发帖讽刺我们那个落后的小县城:“那是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战争都不会波及到,把县城卖了也买不起一个炸弹的弹片,”“地震了都震不到,没海啸,没暴乱”“国家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县吧,也不说管管我们,上不起学了,吃不起饭了,能不能给我们提高一下学习资源。”“考大学走出去跟弱智一样。”都一度以为这个县城早已埋没在GDP的涨势中,轻、重工业如何发展的思考中,国家各种经济、外交的大事件中。我个人时常觉得,作为一个贫困的农家孩子,不顾念逐渐年迈还要不断劳作的父母,选择读书、做学问,读这么多年书,是一种很自私的行为。但是,若真的放弃,生活就会陷入无尽的循环贫困之中吧?终于,我看到十二年义务教育政策让更多的孩子远离了辍学,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贫困地区专项扶持计划,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走进名校求学,学成归来建设家乡;贫困大学生扶持计划,让同学们不仅能考得上大学还能念得起大学,减轻了家里的负担,让悲剧不在重演。如今的我在国家十二年义务教育的之后,又在贫困地区专项扶持计划的帮助下成功报考梦想已久的内蒙古大学,在国家贫困大学生扶持计划的经济帮助下顺利步入大学校园,开始长达四年的求学路。我感恩我的国家,他没有忘记成长在这个国家里的每一个孩子,他以不断完善的教育机制,让我感受到一份别样的爱,这份爱浓厚、真诚、细腻。在感恩中我拥有了希望,坚定了梦想,更拥有了不断向前的动力。

此刻,我正在大学里学习与生活,成绩平平,英语能力还是很差,远远不及那些从小就接受英语教育的同学,家中的父亲、母亲正在为我这学期的生活费而努力劳作,为下一年的学费愁眉不展,我还有好多好多艰难的问题需要解决,好长一段艰难的路要走,但是,我还是感恩我所经历的一切,当我感恩着一切的时候,我已拥有了这世上最大的一笔财富。感恩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感恩的心是这世上最珍贵的宝,开始感恩,便开始拥有。

或许,曾经,我们都怨过,但是,现在,当我们学会感恩,就会发现你已经拥有了太多常人没有拥有的东西,感恩,是拥有的开始,学会感恩,我拥有了世界。如今的我正坐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宽敞明亮的图书馆内,轻轻敲击键盘,想起过往的种种,家里的艰难,外出求学的不易仿佛已消失不见,唯剩一颗感恩的心,在述说感恩的情。

侯老师评语:

一路走来,有谁不曾“怨”过,作者由此破题,通过转换角度、正反对比,用亲身经历,叙述了那些“怨”蜕变变为“沉甸甸”收获的过程。让我们随着文章结束,开始感恩,开始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