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感恩,心上盛开的幽兰

2016-03-10 21:55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乔贺利     公共管理学院2013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幽兰,淡淡清香,弥散在清静的深谷;感恩,就像一株幽兰,香飘四溢,却永存心中。

感恩是一朵幽兰,把它献给辛勤劳作的父母亲。

以前我看到过一个广告,是一个小孩子妈妈洗脚的公益广告,印象颇为深刻。画面上,妈妈在忙碌着,脸上流下了辛劳的汗水,儿子在一旁看到操劳的母亲,他的眼神里透着关心与担忧。于是,她小小的儿子转身走进房里去,回来的时候,手里端着一盆水,不太稳当的步伐晃悠着盆里的水,不小心溅到脸上几滴,晶莹剔透,对着站到前面的妈妈说:妈妈,我为你洗脚。声音是那么亲切,那么可爱。妈妈坐了下来,儿子一脸微笑地为妈妈洗脚,还说:“妈妈,我也给你讲小鸭子的故事”。当我看到那一幕的时候,热泪盈眶,好久没有言语。每一次当我在家的时候,儿子为母亲洗脚的画面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每一次的浮现都会让我感到震憾、动容。对于这种充满爱的画面,我无法忘记,我也不敢忘记。

看看自己身边操劳了大半辈子的父母,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呕心沥血,奔波不停。两鬓的花白发丝时刻提醒着我们:父母老了,是该我们为他们做些什么的时候了。参天大树也始终不能忘了根。人应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父母给予我们生命,赋予我们精彩的一切。他们就是这样,原想捧起一簇浪花,却给了我们整个海洋;原想撷取一枚红叶,却给了我们整个枫林;原想亲吻一朵雪花,却给了我们银色的世界……

每个莫忘如初的心,都在灵魂发酵的路上。父母无私的爱谱写了最平凡却最华丽的篇章,善待亲情,理解父母的爱,尽可能珍惜每一次相处,不吝啬付出的每一刻努力,惜以相惜,而非叹惋“子欲养而亲不待”。感恩父母吧,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递杯热茶,揉揉肩膀,搓搓衣服,让他们的头发白的慢一些,再慢一些。

感恩是一朵幽兰,把它献给真诚以待的朋友。

若懂得珍惜,友谊之树就会枝繁叶茂,四季常青,友谊之舟就会一路满载日月星辉,在春波里一路徜徉、前进;若懂得付出,无论山一程、水一程,总有惺惺相惜,幸福涟漪;若懂得感恩,那么,不管是一瞥惊鸿,还是平淡相遇,最后都能变成你知我素心,我懂你冷暖,彼此默契,心心相印。

我很庆幸,一直以来,都有几个患难与共,推心置腹的好友。我们不常联系,有时比普通朋友都联系的还少,但我们只要其中一个人需要帮忙,其他人一定会不遗余力,鼎力相助。大学宿舍的几个舍友,同睡一张床,谈天说地,指点江山,无数个日日夜夜,互相敞开心菲。我们都有很亲切的称呼,不分彼此,相互扶持,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朋友总如一杯醉人的陈酿,兴高采烈之时,与你一同分享人生喜悦;灰心丧气之时,又会和你共尝艰难苦涩,却又酣畅淋漓。古时,便有诗人不吝笔墨写到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等等,这无不赞美兄弟精神的难得可贵。今天,且不说刘德华的《朋友》,陈奕迅的《十年》,任贤齐的老歌《兄弟》早已将这份情意传达至大江南北;庞龙的《兄弟抱一下》,更是将朋友兄弟并肩打拼的这种肺腑之情,声泪俱下的团聚,演绎的淋淋尽致——“兄弟抱一下,有泪你就流吧,说尽这些年,受的委屈和沧桑变化……”语尽此,哽咽时。

有时,朋友之情,惜以相惜,念念不忘初心。有时,朋友之谊,知于感恩,因为常怀手足之意。感恩朋友吧,认真对待每一个来之不易的真心朋友,用心去相处,宽以待人。是他们在每一个困难时刻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倾心铭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让我们彼此的心灵靠的近一些,再近一些。

感恩是一朵幽兰,把它献给丰富多彩的生活。

阳春三月,坐拥着柔柔的春风,沐着偶尔的鸟鸣,心染着季节的花开,依着清浅时光,守着心灵深处的一份静美淡,看风云来去,云卷云舒。因为懂得感恩,无论闭目,还是凝眸,都会是眼中有画、心中有景。因为懂得感恩,一路上不管步履是沉重,还是轻盈,我都感谢生活,感恩生命。

现代人有着太多的迷茫和空虚,一颗颗心都是那么的浮躁,红尘喧嚣,功名利禄,又有多少人迷失了自我。有些人终日里抱怨着生活的不幸,抱怨着情感的坎坷,抱怨着工作的艰辛,抱怨物质的欠缺……是的,生活的压力有时候真的让我们不堪重负。但如若我们心存一颗感恩的心,把一切看淡,拿得起,放得下,拥有徐志摩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豁达情怀,不羡慕,不嫉妒,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烦恼和忧虑。

生活中,我也有郁闷烦躁的时候。但我知道,这是生活赋予我的一切,我必修的功课,所以我依然感谢生活,它苦我心智,劳我筋骨,饿我体肤,是为将来降大任于我。走出心情的灰色空间,我们才会看到生活的五彩斑斓。生活给予我们黎明的朝阳,是让我们看到未来的希望;生活给予我们狂风暴雨,是为让我们学会面对苦难,坚韧刚毅。用宽阔的胸襟去包容生活,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方能深深地理解和懂得生活的真正意义所在。

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的,阳光、空气、自由……感恩生活吧,请试着用佛的眼光去观察,用佛的慈悲去怜悯,用佛的智慧去包容,这样,一切了然于心,不乱于心,不困于情,让我们的生活过得美一些,再美一些。

生活从此美好,让我们感恩父母,感谢朋友,体会生活赋予的多姿多彩。一路上且行且珍惜,如此,苦尽定能甘来,沙漠能化绿洲,烟波声里,总有一米阳光随影而行,总有一轮明月照亮轩窗。快意人生里,便可尽享静观云海,卧听松涛时的逍遥自在。

感恩,我心上盛开的幽兰,与世无争,静默芳香;而我,从内而外,默默接受熏陶,有我所爱,爱我所有。

何老师评语:比喻恰当,感恩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