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枣树

2016-03-11 03:51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张霞     生命科学学院2014     生物科学基地

咕咕,咕咕……四下寂寥的夜里,只有几只屋檐下的燕子还饶有兴致的热聊着……哗哗哗,也许被春风唤醒的还不只南方的归雁,还有沙沙作响的门前枣树……

记忆中的夜永远那么静,那么清,那么暖,让喧嚣躁动的心终究沉淀下来……正如每只心系归巢的燕子,每片终将归根的落叶,漂泊在外的心总要在这个简单平凡的小镇中找到温暖。
 
一如往前,春天如期而至,门前的枣树欢腾地抽出了第一抹绿。细流顺着树干缓缓下渗,那是它的血液,老妈的热汗,我的感恩。 

  从我记事起,院子里就种着一棵茂盛的大枣树,听妈妈说那是她从一处荒地里移种回来的,“当年还以为它活不成了呢,那树干跟个柴火干似的……”妈妈心疼地说着,好像在说她可怜的孩子。看如今这生机盎然的样子就知道妈妈多年来是多么悉心照料它了。不过说起这棵枣树,它还真是命运多舛啊。早些年,村里不让各家各户在庭院里种树,说是占地太大,可老妈还就性子倔,非得种,可也不能违反村里规定啊,我家就跟队里商量把庭院改小了,可算是勉强答应让种了,不过树慢慢大了可不能影响左邻右舍。就这样,这个多难儿总算是扎根在这个平凡的家里了。半年后,它整整“胖”了一圈,而老妈也不经意间养成了时刻关注天气的好习惯。

 两年之后,它仍旧默然无声,只在春天泛出嫩绿,秋末转落枯叶,我们期待的硕果金秋却迟迟不来,就连一直支持的老爸都忍不住说了起来,似乎它的到来本身就是个错误。

可这样的不情愿到底还是在一次偷窃事件中爆发出来了…… 因为枣树傍墙而生,这两年,它长得越来越高大,现在已超出院墙好多,窃贼就利用了这一点,在一个下雨天的晚上翻墙入院偷走了陪伴爷爷大半生的老黄牛,对于一个老农民来说,它就是他的命,因为它已不再是一个强大劳动力的代表,是战友,是一同从那个年代活过来的幸运儿……看着夕阳下那个久久伫立在牛棚里弯曲的身影,我似乎懂了爷爷每个失眠夜里的牛棚彻夜畅谈是多么幸福,那个不会说话生灵的身上裹藏着太多爷爷没法跟别人回味的喜悦、欢乐、奋斗、苦难以及那逝去的青春……再见,我一生的挚友。

 那个期间,全家笼罩在极度紧张的气氛里,爷爷年纪大了,实在不忍心让他在晚年时还要经受如此打击。当然最难受的应该还是老妈吧,老妈一直是个孝敬公婆的中国好儿媳,她自己都没想到只是当初的一片单纯怜悯之心竟酿成如今大错,这回,即使万般不舍,老妈也决定结束这个“倒霉蛋”的生命了。如今看着大枣树基部留下的那条疤痕,当日的情景又重现在我眼前……“不准砍”一句深沉有力的话从我背后袭来,接着,一只爬满褶皱却强有力的大手将我推到一边,回头,爷爷已挤到了人群中。此时老爸已将电锯深入枣树的躯干,记忆中,半空中的树枝剧烈的抖动可却未曾听到一丝响声,它像个犯错的小孩,畏惧却不反抗。老爸立即抽回电锯,“爸……这……”。在场的人都僵在那里,只剩风在盘旋穿梭。没有人知道爷爷怎么想的,只知道他的话只能执行。此后,大枣树留了下来,爷爷恢复了以往的生色,一切,平静地就像什么都没发生,大家对这这件事都默契的避而不谈,而我却只知道这棵本该被砍了的枣树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又被留了下来。所以,我去问了爷爷,他那天慈祥的笑容一直刻在我的脑海中,“你要记住,无论何时,不要忘记感恩……”

 当时的我听得一头雾水,这跟感恩有什么关系啊。不过爷爷要我记住,我便一直完整地记在心里。多年后,才渐渐明白爷爷的用意,正如他照料多年的老黄牛,为了感谢它曾经的辛苦付出,爷爷日夜辛劳的照料着它,在这期间,它也同样以填补爷爷孤独寂寞回报了爷爷,感恩让他们跨越了种群,连到了一起,成为最知心纯粹的伙伴,所以他帮妈妈留下了她所喜爱的伙伴,因为他懂,那样的感情,那样的感恩。如今的大枣树早已果实累累,造福街坊四邻了。每一个想家的夜里,记忆中房门前小孩们的欢声笑语总会给我稍许安慰,因为那样,我不在的日子里爸妈起码不会那么孤单。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全家人喜欢聚在那个曾经被人嫌弃的枣树下了,吃着枣,乘着凉,拉着话,热闹的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直这样平凡幸福着……

墙边的大枣树依旧默默地站在那里,守护着赐予它生命的人。自然中伟大的感恩无处不在,在生活中,在平凡里,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