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我们——牢固树立能打胜仗意识

2018-12-03 09:10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我们——

牢固树立能打胜仗意识

殷陆君

   来源:解放军报

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任务需要新担当。在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的今天,习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者能打胜仗,很有必要,很有战略意义。笔者以为,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培育强烈的阵地意识、高地意识、基层意识、斗争意识,才能完成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树立阵地意识。习总书记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没有硝烟的战场,能否坚守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必须树立强烈的阵地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潮,守好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守住巩固和拓展“红色地带”主阵地,积极争取“灰色地带”转化,大大压缩“黑色地带”,不断扩大主流舆论阵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依法治理和内容建设并举,管好用好互联网舆论阵地,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树立高地意识。意识形态工作守护的是精神高地,做的是武装头脑和凝聚人心的工作。要从维护我国政治安全的高度出发,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从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的高度出发,把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作为主流思想舆论建设的重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各项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要点,把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支点,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从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高度出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选好传播优秀文化的切入点、传导国家软实力的立足点、促进中外交流的共融点,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增强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树立基层意识。宣传思想工作者能打胜仗,必须立足现实基点、面向基层一线、服务基本人群、夯实基础工作,把一线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聚焦互联网新领域,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覆盖新人群、拓展新传播。高度重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基地建设,规划项目、经费投资、物资保障、人力资源等更多倾斜基层,使宣传政策有阵地、文化活动有场地、思想教育有园地、文明建设有基地。要努力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发挥一线宣传思想工作者主力军作用,着眼长远、激活机制,使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更有基础更有活力。

树立斗争意识。新时代,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只有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本领,才不会在意识形态斗争的舆论场失语。强化领导权管理权,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精准引导新闻舆论和社会舆论,把握时度效,对于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敢于亮剑,明辨是非、澄清谬误,善于用创新传播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加强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和实践,把握历史性和现实性,考虑全面性和系统性,尊重差异性和共通性,在展示核心价值、特色概念、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艺术表达、精准传播上下功夫,充分展现中国话语体系的魅力。

(作者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