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

2018-11-05 15:02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创新和发展,没有科学社会主义,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开放,也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伴而生、同向共进,是一个休戚与共、有机统一的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必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方位、新坐标,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前景。

(一)

以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改革开放体现历史要求,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意,是推动我国发展进步的战略抉择。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崛起的步伐,不仅给中国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也给中国人民赢得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尊严;改革开放打破了束缚人们的思想和体制桎梏,促使亿万人民从沉闷僵化中觉醒,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创造能力;改革开放促进了思想理论的更新,推动了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创新,焕发了党的生机活力。40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改革开放伊始,我们党就鲜明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新的重大命题,并反复强调作为一场新的革命,改革开放是为了兴利除弊,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决不是也不允许否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提出,使改革开放有了明确的指向,有了鲜明的遵循。回溯40年的历史进程,可以清晰看到,党在新时期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下展开的,整个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也都是沿着这样的主题逐步深化的。从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到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再到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部分地区和领域对外开放到全面对外开放,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不断回答“时代之问”“实践之问”和“人民之问”中,开启了新的历史进程和历史跨越,走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

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史;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新的伟大革命的推进同新的伟大道路的开辟相互贯通,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基本逻辑和鲜明特征,筑就了当代中国发展的不凡历程和非凡成就。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开创性事业,也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改革开放就是这一 开创性事业的“压舱石”,也是谱写这篇大文章的“如椽巨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于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气息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统筹“两个伟大革命”,以巨大政治勇气和高超政治智慧推动改革开放。召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进而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强化党对改革开放工作的统一领导和顶层设计;着力进行攻坚克难,加大改革力度广度,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显著提升全社会的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谱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我们说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说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其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新布局和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确立,就是一系列“啃硬骨头”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的实施。

更为重要和更为珍贵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总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在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生动实践中,提出一系列富有时代特点和创新创造价值的关于改革开放的思想观点。比如,阐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比如,阐明“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改弦易张”。比如,阐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比如,阐明“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同时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比如,阐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等等。这些新的思想观点系统完整,涵盖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方向目标、特点规律、重要任务、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等多个方面,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深度调整,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彰显这一思想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特质的显著标识,更为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引领和行动纲领。

(三)

社会主义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而这种变化和改革必然同整个社会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要求相适应。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迈向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和永葆先进性、纯洁性面临新的重大考验。新时代、新矛盾、新考验,要求我们切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深入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深入把握改革开放的方位、方向和方略,切实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那里、改革开放就要推进到那里,以改革开放的新追求新突破汇聚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新动力新优势。

第一,以更高站位和追求审视改革开放。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如果说4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形势所迫,是不得已而为之,是不改革开放就有被开除“球籍”危险;那么,今天的改革开放,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自信、自觉和自强的使命追求,出发点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更强的生机活力,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对于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更要超越一般的“术”的层面的分析视角,更要同中国的命运、科学社会主义的命运、马克思主义的命运联系起来去考量,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联系起来去谋划。只有这样,才能更为深入地领会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意义,才能以更高目标追求审视和对待改革开放,使改革开放成为党和国家更好适应历史前进逻辑、时代发展潮流的坚强品格,成为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社会引领力的可靠支撑。

第二,以更强定力和自信把握改革开放。不走老路、邪路,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鲜明方向和坚定立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的要义所在。正是有了坚强的定力、高度的自信,使中国的改革开放在排除各种干扰中形成了独特路径、独特气象、独特风貌,进而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开辟了中国道路、显示了中国力量、作出了中国贡献。当今中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同时也应清醒看到,这个历史机遇期又同自身经济社会的深刻转型、利益关系的深度调整相交织,同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叠加,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风险挑战更为突出。特别是西方敌对势力不愿看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壮大,对中国进行政治误导、战略遏制、全面施压的力度不断升级,“中国威胁论”“中国渗透论”“中国霸权论”等不时出现。“道不同,不相为谋”,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道路、不同制度的较量长期存在,发展方向、发展模式的矛盾冲突不会停止。在这样的复杂背景下推进改革开放,就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以我为主,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把握改革方向的定义权、改革举措的主导权,坚定不移走好已经开辟的为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道路,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第三,以更宽视野和思路推进改革开放。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通过全方位、立体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推进,同改革开放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展开高度契合、相得益彰,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趋势大格局。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工程极为宏大”,必须是全面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工作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宏大的工程就要有宏大的视野和开阔的思路,现代化进程的新战略更需要各方面的整体推进和全面提升。深化改革开放,就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更加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把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同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制度、国防和军队等各领域的改革更好结合起来,把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同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好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同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更好结合起来,把扩大实践成果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形成长治久安的制度优势结合起来,用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带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

第四,以更坚定的意志和担当落实改革开放任务。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是更具探索创造、更具革命意义的历史进程,标准要求更高,复杂性艰巨性更强。只有树立更为坚定的意志,锻造过硬的本领,才能推动改革开放持续向广度深度展开。要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勇气,强化改革开放的责任,强化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聚焦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开放已从边行边试、边干边看日益走向“于法有据、先立后破”的时代,对严格遵守法纪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是改革开放走向法治化、走向更高水平更高阶段的重要标识,也要求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开放,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开放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不断固化和扩大改革开放的实践成果。深化改革开放,是在已有基础上对发展规律的深化探索和对发展优势的不断巩固,必须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科学总结运用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积极吸收借鉴古今中外的有益成果,使中国的改革开放成为“集大成之作”,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胜法宝”。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