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维特征

2018-10-24 16:58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维特征

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不难看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思维特征,对我们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均有重要指导意义。

人民中心的民本思维。一是“为了人民”的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雄伟壮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出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二是“依靠人民”的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依靠并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是把人民当作主体、一切依靠人民。三是“惠及于民”的初心。建设惠及于民的小康社会,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民为本、为民而谋的民本思想。

不忘初心的赶考思维。一是“赶考路上的不忘初心”回答了“我们从何处来”。我们党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赶考的法宝。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同志都要做清醒的“赶考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赶考路上的不忘初心”分析了“我们在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勉励全党同志进一步树立“赶考”意识,增强“赶考”能力。三是“赶考路上的不忘初心”展望了“我们走向哪里”。只有知道怎么来的、清楚身在何处、明白要去往何方,“不忘初心”的赶考之路才能走得更加顺畅。

励精图治的时代思维。一是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一脉相承,所回答的时代课题都是“什么是”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二是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脉络,有着清晰的“线路图”。三是彰显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特征,形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解决矛盾的问题思维。一是规划中国梦实现路径,就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二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其他很多内容都是围绕“两步走”的实现而逻辑地延伸的。三是重申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了新的原创性贡献。

压茬拓展的改革思维。“压茬”需要“扭住关键”,确保“改革”统筹推进不失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的“关键”,就是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压茬”需要“严明责任”,确保“改革”攻坚克难不退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改革的全面深化与纵深推进,归根到底要靠敢为人先的创新实践,要靠不畏艰险的勇气毅力支撑和保障。“压茬”需要“落细落实”,确保“改革”精准精细不盲目。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提质增效等改革实践中,精准对接改革所需、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精细做好各项改革措施的有效衔接、协同运作,有助于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最紧迫、最关键的实处、细处、要害处鼓劲用力,提升改革的质量效益。

(作者为淮阴工学院副院长,省中特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