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对党的创新理论首先要做到真信

2018-08-24 16:13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贯彻“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解决真信的问题。对党的创新理论,只有信了才能懂,只有懂了才能用,只有用了并尝到了甜头,才能更加信、更加懂。这里的关键是“真信”。有了“真信”,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广大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如何做到真信呢?这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用雄辩的历史逻辑昭示人。要认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性,首先要认清其历史必然性。要以史为鉴、以史明理,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党的创新理论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党的创新理论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近百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历史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从而坚信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历史必然性。要引导大家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脉络,认清其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用辉煌的实践成果说服人。“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真信,包含着一个可信、相信、自信、坚信的逻辑进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搞好党的理论武装最鲜活的教材,是强化“四个自信”最生动的范本。广大党员对创新理论的“信”,不是仅仅建立在单纯的思想灌输上,而是建立在坚实的实践基础上。抓理论武装,既要入乎其内,走入理论王国领悟,又要出乎其外,走进实践课堂感悟。要采取参观见学、成就展览、观看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帮助党员透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领略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风景这边独好”的历史性变化,真切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理论威力,切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用领袖的人格魅力感召人。领袖的人格魅力与理论的真理魅力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令人信服的人格魅力彰显着颠扑不破的真理魅力。对党的创新理论真理魅力的服膺,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对理论创立者人格魅力的服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在苦难历史和曲折经历中、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在重大国际斗争中、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党的领袖、人民的领袖,具有强大的人格魅力。我们要组织党员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等结合起来学习,通过追溯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成长轨迹和思想轨迹,充分领略习近平总书记博大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领略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的忠心、兴党强国的雄心、天下为公的公心、造福民生的仁心,领略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气魄、政治勇气、政治毅力、政治定力,从而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理论自觉,不断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念。

  用领导的表率作用引领人。领导干部是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的引路人。领导干部要让别人坚信党的创新理论,自己首先要带头坚信;要让别人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自己首先要带头践行。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带头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有力宣讲人和出色代言人,带头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模范践行者,在时代洪流中成为坚守党的创新理论的中流砥柱,成为坚信党的创新理论的铜墙铁壁,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人生的头等大事”,引领广大共产党员重塑精神支柱、重建精神家园、重构精神灯塔,当好新时代的先锋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