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2018-04-16 09:36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2018-04-13 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共产党人价值观内涵丰富,发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于刚健质朴的革命文化、发展于与时俱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如何坚守价值追求?


今天,学习小组推荐阅读2018年4月6日《学习时报》文章《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弘扬共产党人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加强党的建设,要把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只有强化价值认同,打牢思想根基、立起精神支柱、筑牢道德防线,才能汇聚起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磅礴力量。


1

 

共产党人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人

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8900多万党员凝聚在一起,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形成奋发前进的巨大力量,离不开共同价值观的统领。


忠诚老实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品质。与一般人的忠诚不同,共产党人的忠诚是对党的信仰、党的理论和党的组织全方位的忠诚,必须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可见,忠诚老实是共产党员必备的价值品质,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应有之义。


公道正派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准则。公道正派就是待人处事公平、客观,遵循事物发展和人类社会关系中的基本法则,就是作风品行规矩、光明,符合社会大众的道德意识、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体现在共产党人价值准则上,就是公正办事、公道用人、恪守党性原则。公道正派就是以“公”为“道”, 以“正”为“派”,以公道、公正、公心、公平为自己的工作之道、实践之道、生活之道。


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要求。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实事求是不仅是共产党人的思想原则,也是共产党人的行动准则和价值要求。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价值操守。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继续把反腐倡廉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反对腐败、廉洁从政的决心。反腐倡廉不仅需要党纪法规对腐败的约束,更需要全体共产党人严纪自律,自警自省。保持清正廉洁既是我们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内在要求,也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价值操守。


2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对于

推进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建设迫切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来引领,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正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强大动力。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是推进伟大工程的思想根基。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关键是把共产党人价值观作为定盘星和压舱石,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共产党人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长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强大思想武器。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把这些根本政治原则作为谋划一切工作的坐标,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现象,反对一切同以人民为中心相背离的现象,确保党的建设始终有坚实的思想根基,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是推进伟大工程的精神支柱。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的执政之基的内在要求。对党忠诚老实,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矢志不渝,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重申共产党人价值观,铸牢理想信念之魂,培养对党忠诚品格,是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必然选择。全党同志必须把对党的忠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不管走多久都不忘记共产党人为什么出发,不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不管遇到什么挑战都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是推进伟大工程的行动引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仅需要思想根基和精神支柱,还需要全党同志注重实践、付诸行动。共产党人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者。我们有仰望星空追求理想的情怀,也有脚踏实地谋事创业的干劲。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头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历史使命、价值追求、奋斗目标落到实际行动上。在生动具体的实践中,牢牢占据道德、价值的制高点,对内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增强吸引力、影响力,使我们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3 


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


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党凝聚民心并获得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与拥护的强大精神武器,而价值观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来源于价值观本身的先进性,因此,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必须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要坚持忠诚老实、永葆政治本色。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唯有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的信仰、党的理论和党的组织全方位的忠诚,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忠诚可靠转化为理性自觉和具体行动,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二是做老实人、干老实事。把做老实人干老实事作为一种行为习惯,落实在工作生活上,体现在一言一行中,时时处处维护群众利益,踏踏实实干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三是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对党忠心耿耿、光明磊落,对人对事开诚布公、表里如一,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勇于抵制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投机政治的现象,让“两面人”无法立身、无处遁形、无从滋生。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要坚持公道正派、突出政治标准。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公道”是立身之本、为人之德、处事之基,是我们党的政治品格,也是党在作风上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固本之道;“正派”就是公正办事、公道用人,恪守党性原则,也是能否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关键所在。一是秉持公心、克己奉公。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不讲私语。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是非观和利益观,真正做到不以私利废公事,不拿原则做交易。二是为人正派、公正待人。待人以“正”为“派”,对人民群众要满腔热情、真诚平等、公正公平,不厚此薄彼,不区分亲疏,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三是处事公道、公正用人。用人以“公”为“道”,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秉公办事,伸张正义,真正做到不为感情所困,不为利益所扰,不为压力所惧。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根本标准,严格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真正把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政治原则。实事求是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也是每名党员干部应该坚持的政治原则。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把握政治原则,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一是突出政治、坚持原则。讲政治,就是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讲原则,就是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坚持不懈地与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二是求真务实、崇尚实干。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是搞清楚“实事”,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了解实情、掌握实情,在实践中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最关键的是在 “求是”上下功夫,坚守“三严三实”准则,注重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兢兢业业勤政实干、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三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什么、修正什么,要以党和人民事业为根本依归,对于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事,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对于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事,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及时解决,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要坚持清正廉洁,严守政治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这就告诫共产党人,如果心无敬畏、行无底线,突破廉洁底线、走入歧途,就会滑到政治底线的边缘;只有守规矩、知敬畏、懂自律,才能守住清正廉洁的政治底线。一是严守规矩、坚守底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二是心存敬畏、慎重用权。对手中的权力要有敬畏之心,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用好权力为人民多做事、做实事、办好事。坚持在依法用权、公正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三是慎小慎微、严于律己。既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又要解决好小节小事小处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以修身律己,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

 

(作者李吟 系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