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02-19 16:17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021214:1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明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核心的就是要深学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一、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两个坚持”的根本方针、“四个以”的工作思路、“六个建设”和反腐败的布局、“一个总目标”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了深刻阐述,对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从历史逻辑看,以往讲党建总体布局通常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从实践逻辑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必须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比如,2014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七个有之”的突出问题表现,即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2015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又如,2016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再如,2017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从理论逻辑看,十九大报告针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新情况新问题,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党建总体布局中。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对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大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理论课题。

  这种推陈出新,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勇于实践创新,又是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选取了新角度,形成了新的党建总体布局。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又开辟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新境界,也丰富发展了党建理论新思想。

  只有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健康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才能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点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严格执行党章,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的突出问题,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二、突出统领作用,确定了党的政治建设首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八大以来党建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点和关键点,必将起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统领性作用。这个观点在中央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既是第一次提出来的,突出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建布局中的统领和首要地位,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历史条件和实践经验对党建思想进行了丰富和发展。

  回顾历史,建党97年、执政69年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始终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保持强大力量和进取精神,经受住各种挫折失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最根本的就是我们党始终注重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既不是老调重弹,也不是空喊口号,而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党的高级干部在政治上出现问题的为数不少,在经济上、生活上出问题说到底也是政治上出了问题。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腐败问题特别是政治问题,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既“打虎”,又“拍蝇”,也“猎狐”。依纪依法果断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野心家、阴谋家,及时铲除了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既清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又挽救了我们党,也巩固和维护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大力推动下,全国上下突出政治巡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案必查、违纪必究、执纪必严,露头就打,警钟常敲,持续警示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5万件,处分1.5万人,其中中管干部112人。我们党的面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实践证明,不讲政治,就会自废武功、根烂魂销。只要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建的根和魂。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抓好了,才能对党的各项建设起到统领作用。

  第三、突出重点任务,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主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深刻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五大抓手”。

  一是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着力点就是深刻认识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自觉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二是尊崇党章。着力点就是认真学习党章,把学习党章作为入党第一门基础课和终身学习的必修课,深刻领会党章总纲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党章的基本内容,自觉做到常学常新、融会贯通。要把党章作为共产党人的“原教旨”,把党章党纪根植于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习惯,形成自觉,做到严格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经常对照党章这面镜子进行认真检查,校准思想和行动,及时纠正不符合党章的行为。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

  三是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着力点就是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始终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要始终坚持集中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凡属重大决策、重大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必须集体讨论研究,自觉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要求作出决定,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和集中统一,不违背班子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决不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王国”。

  四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共产党人价值观。着力点就是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树榜样、立标杆、作表率,带头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拉帮结派的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地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五是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着力点就是经常进行党性分析,自觉把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重点检查政治理想牢不牢、政治方向对不对、政治立场稳不稳、政治纪律严不严,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时刻心存敬畏、明辨是非、手握戒尺,坚持慎独、慎微、慎友,慎独则心安,慎微就是严格自律、廉洁从政,慎友就是交良师益友、弃狐朋狗友,自觉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作风上讲干净、工作上讲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系任军高,中共江西省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