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通知

2016-04-28 17:22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全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文明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根据《关于2016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精神(内大党政办发201563),做好我校五﹒一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前要召开学生专题安全教育会议,根据不同专业及学生的特点开展防盗、防火、防骗、防病、防事故等方面的教育,善于利用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育学生,注重学生心理疏导,教育学生注意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切实把安全教育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要排查安全隐患和漏洞,切实加强管理,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班级、宿舍及学生。放假前,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对本学院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学生晚归、夜不归宿、容留外人住宿、在宿舍抽烟、使用违章电器以及酗酒滋事等违纪行为。提醒学生离开宿舍应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认真做好学生假期外出管理登记工作,登记内容应包括去向、乘坐交通工具、离校和返校时间、联系方式等,务必做到学生去向明确,底数清。放假前原则上不允许请事假,杜绝出现随意给假、请假手续不全、先走人后补假的现象发生。

四、要加强假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宿舍,切实关心留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及时处理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排查化解矛盾隐患。

六、要引导留校学生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同时避免出现上网过度疲劳等现象,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节假日。假期间,不审批团体出游,校内组织开展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审批。

七、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及时有效上传下达。各学院要及时把握学生动向,积极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做好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内大党政办发201512)精神报送及处理突发紧急事件。放假期间离校的学生必须于52日返校。各学院须于53日核实学生返校情况,切实掌握学生动态,并将未返校学生名单(按专业年级,并注明未返校原因)于53日下午12:00前通过邮件(ndxsgzc@126.com)报学生处,同时做好未返校学生的信息联络工作,督促其尽快返校。

                                  学生工作处

                                 201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