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 > 正文

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材料(二)

2017-03-29 12:10 文字:生命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郭晓飞

生命科学学院全员育人工作经验总结

 

根据《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实施意见》(内大党发〔201610号)文件精神,生命科学学院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好全员育人工作,取得了一些实效。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管理工作,由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定期组织召开会议,讨论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二、加强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建设

重视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建设,努力配备一支专兼相结合学生管理队伍。选拔责任心强的青年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注重发挥教师的言传身教作用,班主任从思想、学习和实践等各个方面,引领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定期召开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生工作;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加强对班主任队伍的管理;班主任工作到位,责任心强,在学生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年下半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给每个班配备了兼职辅导员,6名研究生担任高年级本科生辅导员,9名高年级本科生担任低年级本科生辅导员;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细则》,加强对助理辅导员的教育和管理。通过半年的实践证明,兼职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和日常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重视全过程育人

从学生入学起抓好全过程育人。学生报道时第一时间与家长建立联系,有问题及时与家长交流,共同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根据在读期间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

大一重点关注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能力的培养。新生普遍存在好不容易从繁重的学业中解放出来的心态,加之脱离父母监管和生活上的照顾,很容易放松学习,这种状态若持续下去,轻则成绩落后,重则导致后面完全放纵,无法约束和管理自己。针对上述情况,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优秀毕业生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帮助学生尽早认识大学教育的特点和方式,树立职业规划意识和正确的学习态度,找到适合的学习方式,及早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鼓励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新的学习和生活中。

大二、大三通过日常的教育和管理,重点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制定大学期间的短期目标和毕业后中长期发展方向,督促和引导学生为自己确定的目标开展有成效的行动和努力。对想法不明确,只知道按步就班的学生,通过主动交流,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和想法,根据他们的困惑,适时引导,帮助学生明确近期目标。

大四期间重点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地域、不同就业取向的学生制定就业指导方案,实施分层次、分类就业指导。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建立健全学院用人单位信息库,主动拜访用人单位,主动联系,及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更多的可选择性。同时,加强就业管理与服务,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组织用人单位宣讲会,动员学生主动求职,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提供就业率。

四、从思想、学习、实践等各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做好全方位育人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注学生网络思想动态,注重利用新媒体加强网络思想教育;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院两级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业余生活;通过组织开展学科特色鲜明的生物科普知识竞赛、参加全区地理百科知识竞赛和世界地球日演讲比赛等,培养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在日常的教育和管理中,注重发挥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效果明显。

建立学生学习动态跟踪机制。每学期初对各班的学习成绩开展集中排查,重点摸排有挂科的学生。把每个班有挂科的学生名单反馈班主任和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通过谈心谈话帮助学生分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并起到督促作用;对挂科特别严重的学生,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反馈学生学习状况,建立学校、家长共同管理、监督的有效机制。

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术研究、科技创新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鼓励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和参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等手段,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而且能够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搭建起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平台。

五、按需施教,分类指导

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指导。随时为积极主动的学生提供咨询和答疑解惑,帮助没有明确目标的学生及早确立发展方向,重点关注落后学生的成绩提高;通过预科生讲座,让学习优秀的预科生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学习心得,帮助蒙授生树立信心和克服学习困难;关心贫困生的实际困难,力所能及的为他们提供帮助,为他们安心学习解除后顾之忧。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数量多,管理难度大。在研究生管理中充分发挥的导师的作用,加强与导师的交流和沟通,随时掌握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

 

                          生命科学学院

                            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