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内蒙古大学学生工作处网!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评选2015-2016学年校级、自治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毕业生”候选人及2016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创建的通知

2016-03-28 16:01 文字: 责任编辑:郭晓飞

关于评选2015-2016学年校级、自治区级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毕业生候选人及

2016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创建的通知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展示当代青年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据《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全区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毕业生评选活动的通知》(内教学工字〔201610号),学校决定开展2015-2016学年校级、自治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候选人评选及2016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创建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创建方案

(一)2015-2016学年校级、自治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毕业生候选人评选方案(详见附件一)。

(二)2016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创建实施方案(详见附件二)。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评选创建工作的导向性。各学院要将评选创建工作作为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把评选创建过程作为激励学生向身边榜样学习的过程。

(二)广泛宣传,营造评选创建的氛围。全面、准确地领会文件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在学生、教师和家长中学习和宣传本通知精神,使他们明确评选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了解评选创建标准。

(三)严格程序,保证评选创建工作的公正性。评选创建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坚持自下而上、民主推荐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提高评选创建工作的透明度,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认真填写登记表等相关材料,不得涂改。

(四)认真总结,大力宣传优秀学生和先进集体的事迹。各学院通过举办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搭建学生朋辈教育的平台,宣传一批学生和集体的优秀事迹,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附件:

一、2015-2016学年校级、自治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毕业生候选人评选方案

二、2016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创建实施方案 

 

                         学生工作处

                           2016328

 

 

 

 

附件一

2015-2016学年校级、自治区级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候选人

评选方案

 

一、评选推荐范围

20167月前在校的全日制学生(含硕士、博士研究生)。

二、评选推荐标准

(一)校级、自治区级三好学生

1.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理想信念坚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2.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自觉履行《高等学校学生守则》、《内蒙古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的行为习惯,宿舍卫生成绩达标,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工作;

3.热爱所学专业,专业功底扎实,学习勤奋,刻苦钻研,知识广博。具有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强。本专科生各科学业成绩优秀,2015年度平均学分绩点(GPA)按专业排名或综合评价前30%。研究生本学年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各类课程无重修,且平均成绩不低于70分;

4.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文化科技活动,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在某一方面成绩突出的或在国家、省级相关部门组织的专业性比赛中获奖的;

5.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好,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或在大型体育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的人格;

6.在校期间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7.参评自治区级三好学生的候选人必须是获得过校级三好学生称号的学生。

(二)校级、自治区级优秀学生干部

1.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理想信念坚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2.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自觉履行《高等学校学生守则》、《内蒙古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的行为习惯,宿舍卫生成绩良好以上,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工作;

3.在班级、学院、学校担任学生干部,主动服务学生,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工作,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工作成绩突出;所属学院校级、自治区级优秀学生干部候选人名额(附件3、附件4)按照班级占40%、学院占30%,学校占30%进行分配评选;

4.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上要求上进,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品学兼优,德才兼备,在学生中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本专科生2015年度平均学分绩点(GPA)按专业排名或综合素质评价前50%。研究生本学年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门课程成绩合格以上;

5.热心公益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主动为集体和他人服务,善于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善于做好广大同学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完成校、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6.在校期间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7.参评自治区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候选人必须是获得过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学生。

(三)校级、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

1.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理想信念坚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2.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自觉履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内蒙古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有关规章制度,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的行为习惯,宿舍卫生成绩良好以上,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工作;

3.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表现突出,在班级中有良好的影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业成绩优异,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优秀。本专科生2015年度平均学分绩点(GPA)按专业排名或综合素质评价前40%;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门课程成绩合格以上;

4.在专业竞赛、科级创新、发明创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自主创业等方面获得奖励或有突出成绩的,或者自愿现身国防事业、自愿到国家重点科研单位、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评选;

5.在校期间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6.参评自治区级 优秀毕业生的候选人必须是获得过校级以上奖励或荣誉称号的学生。

三、评选推荐工作要求

(一)评选推荐要在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评选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评选实施细则,并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布。候选人提名须经所在班级充分酝酿,通过民主评选产生,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候选人审核后在全院范围内公示2天,并做好评选的解释教育工作;

(二)学生工作处将对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审核名单进行汇总和审查,报学校批准,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3天;

(三)各学院要按分配的名额评选推荐校级、自治区级三好学生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候选人,不得超额推荐(见附件3、附件4)。

(四)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候选人要认真、如实地填写登记表,不得涂改。如未按要求如实填写、上报登记表及相关材料,直接取消其评选资格。登记表中在校期间何时获得何种奖励一栏要按照“20**年,获得或者被评为***;获得或者被评为***·····。(不同年份另起一行);个人总结一栏要按照评选标准逐条对应实际填写,班内民主意见一栏要按照“2016***时,在*召开评优民主评选会,应到*人,实到*人,推荐***同学为***候选人格式填写。

(五)学生成绩按平均学分绩点(GPA)按照2015年度统计,并按照专业进行排名,并加盖学院公章。研究生成绩按照2015年度统计,提交正式成绩单。学生宿舍卫生成绩按照“两结合”原则,学院自查成绩占40%,后勤保障处普查占60%

(六)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获得者,在校期间如出现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将取消其荣誉称号,追回证书。

(七)对在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拾金不昧、发明创造等方面事迹突出的或在全国、地区性重大赛事、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可适当放宽在智育、体育方面的评选条件,可破格参加自治区级、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评选,评选指标占学院名额。

(八)各学院要以评优为契机,深化评优工作,既要抓好,更要抓好,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平面与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各学院从自治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每类中重点挖掘2-3名候选人,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典型事迹材料,作为学校优秀学生宣讲团成员,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讲及作为获奖者代表参加总结表彰大会,学校将典型事迹材料编辑成册出版。

(九)各学院务必于421前将本专科生校级、自治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候选人登记表、花名册、2015年度平均学分绩点(GPA)专业排名、学生典型事迹材料上报学生工作处本科生管理科,并将花名册及学生典型事迹材料发送至邮箱ndxsgzc@126.com;研究生校级、自治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候选人登记表、花名册上报研究生管理科,并将花名册及学生典型事迹材料发至931426014@qq.com,逾期不受理。

附件:1.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登记表(删除页码统一使用A3纸正反面打印,可复印去年的纸质表)

2. 2015—2016学年内蒙古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登记表(删除页码统一使用A4纸正反面打印)

3. 2015—2016学年本专科生校级、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名额分配表

4. 2015—2016学年研究生校级、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名额分配表

5.2015—2016学年内蒙古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花名册(请参照范例制作Excle表格)

6. 2015—2016学年自治区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花名册(请参照范例制作Excle表格)

 

 

 

 

 

 

 

 

 

 

        未命名 

 

 

 

 

 

 

 

 

 

 

 

 

 

 

 

 

 

 

 

 

 


     

 

    

 

   

 

政治面貌

 

出生年月

 

所在学校、系、年级及所任职务

 

获何种奖励

在校期间何时

 

 

 

 

 

 

 

               

 

            

 

 

 

 

班内民主意见

 

 

 

 

                          班主任              

学校意见

 

 

 

 

 

                       盖章

                                                   

 

自治区团委意见

 

 

 

 

 

                       盖章

                                                   

自治区教育厅意见

 

 

 

 

 

 

                       盖章

                                                   

           

填表说明:

1.此表为自治区普通高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毕业生登记表同用表,受任何表彰奖励的应在备注栏内注明。

2.此表一式两份,由教育厅、团委盖章后存入受表彰的学生本人档案。

     

 

附件2

2015—2016学年内蒙古大学            登记表

  

 

 

 

 

 

政治面貌

 

出生年月

 

 

 

所在院系、年级及所任职务

 

家庭通讯地址

 

在校期间何时获得何种奖励

 

 

 

 

 

 

 

 

 

 

 

 

 

 

 

 

 

 

班级民主意见

 

2016         时,在                      召开评优民主评选会,应到    人,实到      人,经班级民主评议同意推荐              同学为校级候选人。

 

                               负责人签字:

 

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意见

 

 

经审核,该生符合校级候选人评选、推荐标准,所提供材料真实有效,同意推荐同学为校级                 候选人。

 

 

          签字(盖章): 

                       

 

 

 

 

 

 

 

 

 

盖章:                     

 

   

1、填表说明:此表为内蒙古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登记表同用表,受何种表彰奖励的应在表头空白处注明。

2、此表一式一份,学校盖章后由学院存入受表彰的学生本人档案。

3、此表A4纸正反面打印。

附件3

2015—2016学年本专科生校级、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名额分配表

 

序列

学院名称

校级

区级

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毕业生

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毕业生

1

蒙古学学院

23

23

25

16

14

23

2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9

9

8

6

6

8

3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4

14

12

9

11

12

4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11

11

9

7

7

9

5

哲学学院

3

3

3

2

2

3

6

经济管理学院

23

23

18

15

17

18

7

法学院

9

9

9

6

5

8

8

外国语学院

13

13

15

9

8

15

9

公共管理学院

16

16

14

10

15

14

10

数学科学学院

14

14

12

9

8

11

11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13

13

13

8

8

13

12

化学化工学院

17

17

17

11

11

17

13

生命科学学院

21

21

16

14

14

16

14

计算机(软件)学院

21

21

19

13

13

18

15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17

17

14

11

10

14

16

环境与资源学院

8

8

7

5

5

7

17

民族预科班

4

4

0

2

2

0

18

艺术学院

62

62

78

19

19

29

19

交通学院

80

80

84

18

18

32

20

鄂尔多斯学院

34

34

37

10

10

14

21

满洲里学院

36

36

25

11

11

9

总计

448

448

435

211

214

290

附件4

2015—2016学年研究生校级、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名额分配表

 

序列

学院名称

校级

区级

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毕业生

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毕业生

1

蒙古学学院

7

7

8

4

4

7

2

经济管理学院

12

12

7

8

7

7

3

法学院

8

8

11

5

5

11

4

外国语学院

8

8

4

5

5

4

5

化学化工学院

6

6

7

4

4

7

6

生命科学学院

10

10

11

7

6

11

7

计算机学院

6

6

4

4

4

4

8

公共管理学院

8

8

11

6

5

10

9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

2

1

1

2

10

蒙古学研究中心

0

0

1

0

0

1

11

艺术学院

3

3

3

2

2

3

12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2

2

2

1

1

2

13

环境与资源学院

2

2

2

1

1

1

14

哲学学院

1

1

1

1

1

1

15

数学科学学院

2

2

3

2

2

3

16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4

4

3

2

2

3

17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4

4

4

2

2

4

18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2

2

3

1

1

3

19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4

4

2

2

2

2

总计

90

90

89

58

55

86

 

 

附件5

2015—2016学年内蒙古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毕业生花名册

编号

姓名

学号

性别

民族

学院

年级

专业

评选项目

 

 

 

 

 

 

 

 

 

 

 

 

 

 

 

 

 

 

 

 

 

 

 

 

 

 

 

 

 

 

 

 

 

 

 

 

 

 

 

 

 

 

 

 

 

 

 

 

 

 

 

 

 

 

 

 

 

 

 

 

 

 

 

 

 

 

 

 

 

 

 

 

 

 

 

 

 

 

 

 

 

 

 

 

 

 

 

 

 

 

 

 

 

 

 

 

 

 

 

 

 

 

 

 

 

 

 

 

 

 

 

 

 

 

 

 

 

 

 

 

 

 

 

 

 

 

 

 

 

 

 

 

 

 

 

 

 

 

 

 

 

 

 

 

 

 

 

 

 

 

 

 

 

 

 

 

 

 

 

 

 

 


附件6

2015—2016学年自治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花名册

编号

 

性别

民族

学院

年级及专业

评选项目

 

 

 

 

 

 

 

 

 

 

 

 

 

 

 

 

 

 

 

 

 

 

 

 

 

 

 

 

 

 

 

 

 

 

 

 

 

 

 

 

 

 

 

 

 

 

 

 

 

 

 

 

 

 

 

 

 

 

 

 

 

 

 

 

 

 

 

 

 

 

 

 

 

 

 

 

 

 

 

 

 

 

 

 

 

 

 

 

 

 

 

 

 

 

 

 

 

 

 

 

 

 

 

 

 

 

 

 

 

 

 

 

例如:

1

张小兰

汉族

哲学学院

2012级哲学

三好学生

 

 

附件二

 

2016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创建实施方案

 

    一、创建对象

内蒙古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班级均可参加评选(不含毕业生班级体)。

二、创建目标

(一)组织建设

班委会、团支部组织健全,学生干部根据任职条件经民主选举产生、按期改选,并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热心为同学服务,起模范带头作用;班务公开,民主管理,及时召开班会通报情况、传达信息;日常工作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实行班日志制度,日志记录认真详实。

(二)班风学风

班级成员模范遵守《内蒙古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树立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开展有特色班级主题教育活动(主题班会);班级学习风气好,学习态度端正,课堂纪律严明,班内形成勤奋好学的浓厚风气,学术氛围活跃,大多数同学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良或学习上有较大进步。

(三)党团工作

党支部设置规范,具备条件的班级成立党支部,选任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充分发挥支部委员的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较好。团支部组织健全,团内民主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积极开展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团员发展工作规范有序,推优制度完善、程序严格,加强团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构建团员经常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团支部成员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优良,密切联系团员青年团支部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认真组织团日活动,效果显著。

(四)科研创新

班级形成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班级成员主持的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数量多、顺利结项、结项成果质量优,积极发表学术类文章和非学术类文章。结合班级实际和专业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影响良好,并形成班级特色。

(五)校园文化

班级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工作出色,形式新颖,富于教育意义。深入持久地开展宿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到认识到位,主题突出,措施得力,常抓不懈,保持良好的宿舍、个人卫生环境;成效显著,班级宿舍卫生达标率100%

(六)社会影响

班级或者成员因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拾金不昧、发明创造等方面有突出事迹、在全国、地区性重大赛事、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或者其他有积极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七)获奖情况

获奖情况包括班级获得校级以上集体性奖励的数量和班级成员获得校级以上各类奖励的人次、数量和比例。

四、创建程序

(一)申报

申请参加先进班集体创建活动的班级,填写《2016年度内蒙古大学先进班集体创建申请表》(附件1),要在汇集每个成员的个人生涯规划和集体酝酿的基础上,找准全班共同的年度长目标,提出各具特色又包括班级核心价值观、建设目标、建设措施与行动计划、过程管理方案等主要内容的班级愿景。以学院为单位进行集中申报,各申报单位应严格把关,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和班级成员各负其责,共同促进班级建设,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务必于420前将申报材料上报学生工作处本科生管理科,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ndxsgzc@126.com,逾期不受理。

(二)立项

学校从所有申报班级中选拔50个集体进行立项。通过立项的班级根据本班的实施方案开展工作,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至秋季学期结束均为创建阶段,实时记录工作信息,每学期末进行工作总结并向学院汇报。班主任、辅导员负责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学院不定期检查班级的创建工作。

(三)专家评审阶段(11):通过专家评审,从50个集体提名中确定20个优秀班集体。

(四)答辩评审 (11):经过现场答辩评审,从20个先进班集体中评选出10十佳班集体,并进行表彰。

(五)表彰阶段(20175月):学校召开表彰大会,对优秀班集体和十佳班集体予以表彰,颁发奖牌,奖励班级活动费。

 

 

 

 附件:2016年度内蒙古大学优秀班集体创建申请表

 

 

 

 

 

 

 

 

 

附件

2016年度内蒙古大学先进班集体创建申请表

班级名称

学院                 专业      级本科生/研究生班

班级人数

班长姓名及联系方式

 

正式党员数

预备党员数

党员数小计

参加党校

培训人数

提交入党

申请书人数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班级建设创建口号

 

班级建设创建计划及实施方案(至少1500字,不够可附页)

 

班级建设创建计划及实施方案(至少1500字,不够可附页)

 

 

 

 

 

 

 

 

 

 

 

 

 

班长签字:             团支书签字:

 

       

指导教师意见

 

 

 

班主任或辅导员签字:

 

     

 

学院意见

 

 

 

 

公章       签字        

 

   

 

学生处工作处意见

 

 

 

 

 

  公章       签字